岭南古建筑文化探讨

时间:2022-11-10 09:07:58

岭南古建筑文化探讨

摘要:岭南古建筑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综合性文化遗产,它见证了历史的变迁,也是传统文化的精神寄托。其建筑技术及工艺是人类的知识魁宝,同时对后人的研究有着重大的意义。文章先从岭南古建筑的文化背景及其发展历程展开论述,并从园林艺术、装饰艺术、建筑风水、文化交融四个方面来阐述其蕴含的文化价值,研究岭南古建筑的现状与其遭受的文化冲击,为岭南古建筑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探寻道路。

关键词:岭南古建筑;传统建筑;文化价值

1文化背景

1.1自然环境特征。岭南是指五岭以南地区,包括了今广东省、海南省和广西省部分地区,北依南岭,南靠南海。而在唐代以前,中原地区的居民对岭南地区的情况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再加上南岭重岩叠嶂的地理环境,岭南人难以跨越南岭进入中原地区,使岭南地区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自然地域。正是这种独特地理条件,使得岭南地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缓慢,但却有利于岭南地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及民族文化的沉淀,从而孕育出在中华文化中独树一帜的岭南文化。独特的地理位置及气候特征,是形成岭南古建筑种类多样化的主要原因之一。岭南属于东亚季风气候区南部,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气温高、雨水充沛、原始森林茂密且常受台风吹袭。在如此复杂的条件下,建筑需具备通风、隔热、防潮、防腐、防虫等多方面的功能。因此发展起来的岭南建筑,都非常注重建筑材料抵御自然灾害的功能。这体现了富有智慧的岭南人为了守护家园与自然灾害顽强斗争的精神。1.2人文环境特征。岭南先人属于百越民族,自秦代统一以后,岭南地区开始大规模地融入了以中原文化为主流的岭北汉文化。直至明代,由于朝廷的政治波动和地区的自然灾害,大量官员和厌倦动荡的中原人迁徙到岭南地区,因此带来多种外来建筑文化。而当时的岭南建筑文化较为落后,对于外来文化几乎是全盘接受,也间接的把不同的建筑文化融合在一起。从明清时期开始,岭南地区开始大兴土木,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而在这段时期里建造的建筑,开始融入北方特色文化,逐渐形成了岭南地区特有的建筑风格。一座座宏伟壮观的城市景观建筑相继被兴建,其中著名的岭南古建筑有镇海楼、振成楼、岭南第一楼等。在岭南地区,百越民族传统民俗众多,其最为突出的是迷信巫术、崇拜神灵。也正是这种民族风流,使得岭南庙宇建筑繁杂。移民种族群居,严格保持原有的宗族文化与血缘关系,使得宗祠建筑遍及城乡。岭南地区的本土建筑文化在与外来建筑文化的碰撞与交流中,逐步形成反映岭南建筑风格的岭南建筑文化。

2发展历程

岭南古建筑的发展历经两个发展阶段。2.1第一阶段。此阶段中,岭南古建筑以明清的岭南书院和祠堂建筑为代表。岭南古建筑文化在这个时期已经极具地方特色,建筑的布局愈发成熟,建筑种类也逐渐多元化起来。其中以岭南建筑装饰精致著名,最具代表性之一的建筑是陈家祠,又称陈氏书院。陈家祠坐北朝南,整体布局以聚贤堂为核心,六院八廊犬牙交错,进深三进,大大小小共19座单体建筑青云巷相隔开且各自独立又联系紧密。而陈家祠还将不同风格的工艺品广泛采用在厅堂、偏间和厢房等建筑中作装饰物,反映了岭南居民的闲情逸致和生活追求。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大气磅礴,格局紧密联系,井井有条,享誉中外的陈家祠,无愧是岭南古建筑装饰艺术上的一朵奇葩。2.2第二阶段。该阶段的岭南古建筑以清代末期的西关大屋、镬耳屋和结合西方建筑文化的骑楼建筑为代表。这个时期的岭南古建筑已经初步融入现代建筑的风格,并在保留岭南古建筑文化的基础上进行革新,加入了适应岭南地区气候的建筑结构,例如青云巷、天井、满洲窗等。而这些符合建筑物理且极具岭南特色的建筑结构,在现代建筑中仍有广泛应用。以供富商巨贾居住的西关大屋为例,建筑沿中轴线大体上左右对称布置,高耸的外墙起到了遮阳的作用,避免了阳光的直接照射,室外设有青云巷,室内设有冷巷,此建筑结构符合伯努利定律和文氏效应,可以引入自然风。自然通风的问题得到了改善,而针对房屋过度密集设立的天井起到了良好的采光效果。室内装饰清幽典雅,如满洲窗,木雕花饰,槛窗等,极具岭南韵味。

3文化价值

中华文化历史悠久,而岭南文化是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深刻的文化内涵至今还有着广泛影响。岭南文化作为一种地域文化,也是一种民俗文化,它反映了岭南人民在生活中的智慧与追求。而岭南文化中最能展现出岭南地域特色的是岭南古建筑文化。岭南古建筑见证了南北两地建筑文化的交融,记录了古代岭南建筑的沧海桑田,它浓缩了古代岭南居民对外来人口的包容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种原生型的、多元化的文化,岭南古建筑文化有其独特的魅力和巨大的文化价值。园林艺术是岭南古建筑最具代表性的特征之一。岭南地域位于中国的东南边缘,常年受亚热带季风气候影响,水碧山青,草木茂盛,常年都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岭南古建筑通过巧用建筑结构营造了空间上轻盈通透、广阔开放的感觉和构造了灵活多变、景观自然的空间组合。这些风格迥异、精彩纷呈的园林建筑是岭南人民的智慧结晶,是中国古代园林建筑中的瑰宝。岭南古建筑在装饰艺术方面有十分深厚的底蕴,有“雕刻装饰艺术宝库”的美誉。位于广东广州,具有“岭南建筑艺术明珠”之称的陈家祠,其石雕、镂雕在栏杆上的瓜果花鸟,佛山祖庙的木雕,广州汉墓出土的牌坊、亭子都展现出岭南古建筑装饰艺术的魅力。岭南古建筑的装饰融合了古代岭南地区传统的民间风俗和时代进步成果的特点,更加丰富了岭南建筑的美观和突出了岭南地方特色。时至今日,岭南古建筑雕刻依然被许多中外雕刻艺术家所称赞。岭南古建筑涵盖了自然影响和人类需求,还讲究居住环境的风水。岭南地区受道家思想影响,其古文化包涵“天人合一”和“师法自然”的特点。岭南古建筑为应对湿润的自然气候对建筑自身的影响而设计的结构,至今在建筑行业还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陈家祠的冷巷,高宽比大的设计使建筑内部辐射低、有利于自然通风等。岭南古代村落在选址上注重居住环境的风水,结合保暖、通风、采光等需要的居住条件和自然生态环境的精神需求,造成岭南古建筑得天独厚的居住环境。岭南古建筑文化兼容外来文化。岭南地区自秦朝以后便频繁地与外来文化交融,而在南北文化冲击交流之中发展的岭南古建筑,呈现出多样化、多元化的特点。结合北方流民、官员南迁过程中带来北方先进的建筑技术,岭南地区孕育了竹筒屋、明字间、四点金,客家土楼等种类繁多的岭南传统民居建筑。这些岭南传统民居建筑都兼容了外来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其与自身的传统文化充分糅合。在各种文化相互交融与影响下,岭南古建筑随着时代洪流不断发展与创新,成就了如今辉煌璀璨的岭南古建筑奇观。

4现状与冲击

4.1岭南古建筑的局限性。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的要求,审美也趋于多样化,岭南古建筑逐渐出现其弊端。岭南古建筑的一些独具特色的建筑元素在低层建筑中确实给人带来舒适的环境,也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例如小天井、小天窗和小庭院等,但在现代居住建筑的运用中却难以展现其实用性。现代居住建筑大多采用公寓式的多层或者高层建筑,难以将岭南古建筑的特色建筑元素真正融入现代建筑中去。此外,现代居住建筑环境要求敞亮、凉快和安全,而传统的岭南古代居住环境主要追求遮阳和美观,因此室内开窗小,采光比较差,室内环境偏向于阴暗和潮湿,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且岭南人在建筑方面的技术与其他地区相比较为落后,再加上岭南古建筑的建筑材料大部分是木材,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中容易发霉腐烂,因此这些因素大大缩短了岭南古建筑的建筑使用寿命。4.2西方建筑文化对岭南古建筑文化的冲击。近年来,部分西方国家文化传入中国,其中包括西方建筑现代主义风格。西方现代主义的建筑风格偏向于色彩华丽和装饰细节,建造的西式建筑往往庄严壮丽,符合人们对豪华的向往。渐渐地,习惯于方格子和白墙黑瓦等传统建筑设计的岭南人,审美开始趋于多样化,例如意大利罗马风格、文艺复兴风格或西班牙风格的西式建筑风格。因此,岭南地区城市住宅在设计中,考虑外来文化与传统岭南文化结合,出现讲究装饰细节以及形式处理的现代主义风格。现代主义风格在岭南地区不但风靡一时,而且长盛不衰,而这也造就了欧亚文化交融的南洋建筑。

5保护与传承

在福建的实地调研中,项目团队选择了位于龙岩市永定县洪坑村的永定客家土楼民俗文化村景区作为调研对象。在客运巴士的途中,项目团队看到了一些形单影只的客家土楼,这些无疑都是未被保护和利用起来的资源。在景区外,各种旅店和饭店林林总总,可以看出当地旅游产业是十分红火的,但是景区对于古建筑的维护力度和保护力度仍然不够。一些位于景区边缘的土楼破损十分严重,然而在破损的位置上并未做好维护处理。再者,在许多土楼里都有自称是楼主的人带旅客上楼参观拍照,收取一定的费用,其中包括最负盛名的振成楼和承启楼。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土楼里每一座木楼梯上都贴有“禁止上楼参观,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警示牌。每一座客家土楼都是灌注了几代人的心血一层一层地建造而成,距今已经有几百年历史,而频繁地承载过量荷载将会大大缩短古建筑的寿命。而许多“当地”导游只是将土楼的特点死记硬背,当问到材料和结构上问题的时候,他们都只是含糊其辞,土楼的文化价值并没有清晰地展现出来。作为最具特色的岭南古建筑之一的客家土楼,应该在古建筑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被合理地开发与利用,让优秀的岭南古建筑文化薪火相传。在实地考察中,土楼古建筑保护区确实存在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比如,政府经费投入不足、文物保护制度不完善、当地村民对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滞后性等。以上几个问题不容小视,况且当今对古建筑的修复是一个难题,即使是一砖一瓦,破坏了再强行补上去,可能已经破坏了它的文化内涵和审美功能。政府的重视性与广大民众的保护意识都加强,这也许是最佳的保护与传承。

6结束语

岭南古建筑见证了岭南地区的历史变迁,而岭南古建筑文化反映了岭南地区的风土人情。岭南古建筑体现了岭南人民对大自然的向往和对艺术的追求,承载着岭南地区深厚的文化积淀。无论是客家土楼,还是祠堂骑楼,无不闪烁着岭南人民为了适应环境和保卫家园的智慧之光。岭南古建筑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如落窗装饰、屏风、挑檐、梁架、雕刻等巧夺天工的构件,都蕴含着浓郁的岭南民间艺术特色。岭南古建筑古色古香,风韵长存,在众多现代建筑中仍有着深刻影响和广泛应用。随着时展,岭南古建筑文化将在保留岭南特色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延续岭南古建筑的辉煌。

作者:蔡雄财,袁富贵,王瑞祥,李子琦 单位:广东白云学院

参考文献:

[1]邓其生.岭南古建筑文化特色[J].建筑学报,1993,(12):16-18.

[2]殷文清.浅析岭南建筑的发展[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0,(3):60-61.

[3]魏剑丹.西方建筑文化对国内城市住区岭南建筑风格的冲击[J].建筑设计管理,2010,27(4):30-32.

[4]刘爽.现代建筑设计与古建筑设计的融合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6,(6):245.

[5]张谨策.中国古代建筑屋顶装饰文化[J].工程技术研究,2017,(6):24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