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因里希法则在麻醉安全文化的应用

时间:2022-01-08 10:44:40

海因里希法则在麻醉安全文化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海因里希法则在医院麻醉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医院于2019年1月起将基于海因里希法则的麻醉安全管理方法应用于医院麻醉安全管理中,2018年7~12月为实施前,2019年1~6月为实施后,实施前后各随机选择24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比较实施前后不良事件的发生率。结果:医疗行为规范、医疗差错报导体系的建立、安全文化的建立、应急机制的建立、麻醉流程标准化、麻醉过程监控工具、医患沟通方式等,均是影响医院麻醉安全管理质量的影响因素。实施后麻醉管理不良事件的总发生率,显著低于实施前(P<0.05)。结论:海因里希法则应用于麻醉安全管理中,具有明确的管理优势。

关键词:海因里希法则;医院;麻醉安全管理;应用

海因里希法则是著名的安全管理定律,同墨菲定律、瑞士奶酪模型、常态意外理论一样,海因里希法则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对不可避免发生的危急事件的发生规律进行了阐述,并关注风险事件的解决方法[1]。医院麻醉管理过程中的永恒主题是安全与质量,如何在保证临床麻醉管理质量的同时确保患者的安全性,是管理者们和临床医师面临麻醉安全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对此分析了海因里希法则在医院麻醉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医院于2019年1月起将基于海因里希法则的麻醉安全管理方法,应用于临床麻醉安全管理中,2018年7~12月为实施前,2019年1~6月为实施后,实施前后各随机选择24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实施前患者中,男135例,女105例;年龄为33~79岁。实施后患者中,男130例,女110例;年龄为32~77岁。实施前后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结果具有可比性。1.2方法。实施前根据相关药事管理规定及处理管理办法,进行麻醉药品及临床麻醉管理。实施后在此基础上基于海因里希法则优化现有的临床麻醉安全管理方法。分析影响临床麻醉安全管理的因素,主要从医疗行为规范、医疗差错报导体系的建立、安全文化的建立、应急机制的建立、麻醉流程标准化、麻醉过程监控工具、医患沟通方式等方面进行临床数据的整理。将筛选出来的影响临床麻醉管理质量的因素进行讨论,探讨解决方法,优化现有管理方案,必要时可采用相关质量管理工具。1.3观察指标。进行临床麻醉安全管理质量影响因素的单因素分析,将单因素分析中有统计学差异的变量设为自变量,将临床麻醉安全管理质量设为因变量,采用Logistic多因素分析法,进行医院麻醉安全管理质量影响因素的二元回归分析。对实施前后麻醉安全管理过程中不良事件的发生率进行统计,并进行比较。1.4统计学方法。选择SPSS22.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用(χ±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多因素分析采用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麻醉安全管理质量影响因素分析。经临床麻醉安全管理质量影响因素的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医疗行为规范、医疗差错报导体系的建立、安全文化的建立、应急机制的建立、麻醉流程标准化、麻醉过程监控工具、医患沟通方式等,均是影响临床麻醉安全管理质量的影响因素。将其纳入临床麻醉安全管理影响因素的多因素分析中,统计结果显示,以上各因素均是影响临床麻醉安全管理水平的独立影响因素(P<0.05)。见表1。2.2实施前后麻醉管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比较。结果显示,实施后麻醉管理不良事件的总发生率,显著低于实施前(P<0.05)。见表2。

3讨论

海因里希法则也被称为事故因果连锁理论,该管理理论认为事故的发生如同多米诺骨牌垮落的过程,事故会不会发生,完全取决于致害物是否接触和接触后的伤害程度[2]。从本质上看,事故虽然是一种随机事件,但是事故发生的前后是有因果关系的。从海因里希法则中,可以引申的认为,任何一件事情,如果客观存在着发生某种事故的可能性,不管这个可能性有多小,如果重复去做时,事故总会在某一时刻发生。只有控制了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才能最终有效的减少和防范事故的发生。因此建立科学的安全管理法则,并积极的对被管理者进行安全教育,可以在行为上防止伤害的发生,提升管理的安全系数[3]。临床麻醉管理的主题是保证手术、治疗、检查的麻醉患者的安全和无痛苦,管理的核心是麻醉安全。基于海因里希法则,应注重麻醉安全事故发生的苗头和先兆事件。在临床麻醉管理过程中,应首先对可能造成轻微事故发生的隐患进行排查,避免轻微事故的发生,杜绝不良事件连锁反应的发生和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科室近年来将基于海因里希法则优化后的临床麻醉安全管理方法纳入了麻醉的安全管理中。通过分析影响临床麻醉安全管理的因素,将筛选出来的影响临床麻醉管理质量的因素进行讨论,探讨解决方法,优化现有管理方案。经麻醉安全管理质量影响因素的分析,研究数据显示,医疗行为规范、医疗差错报导体系的建立、安全文化的建立、应急机制的建立、麻醉流程标准化、麻醉过程监控工具、医患沟通方式等,均是影响临床麻醉安全管理质量的影响因素。

因此在临床麻醉的安全管理中,主要从以下方面加强临床麻醉安全管理:①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对全科工作人员普遍树立强烈的麻醉安全管理意识,设置麻醉安全管理的底线。②制定切实可行的常规制度:建立以麻醉安全管理为中心,以预防麻醉不良事件为主要目的的工作常规制度,并严格认真执行。③严格执行主治医师负责制。④定期举行常规的病例讨论会,选取有教学价值的病例进行全科教学讨论。共享优秀的临床麻醉经验、教训和智慧。研究结果证实了应用海因里希法则在降低安全管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方面的管理优势,也说明积极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定律,可以促进医院麻醉安全管理质量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陈秀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在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8,11(21):100-101.

[2]宋永霞.从安全管理定律浅谈临床麻醉安全文化的构建[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9,6(14):177.

[3]AnestisMD,ButterworthSE,HoutsmaC.Perceptionsoffirearmsandsuicide:Theroleofmisinformationinstor-agepracticesandopennesstomeanssafetymeasures[J].JAffectDisord,2018,22(7):530-535.

作者:庞丽萍 单位:天台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