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信息技术融入小学体育教学

时间:2022-07-09 08:41:53

简述信息技术融入小学体育教学

摘要: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生活中各类智能型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改变了人类的生活习惯。身处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体育教学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来完善课堂教学呢?教师可以列出课前学习单,让学生上网搜寻资料或观看影片学习,然后在体育课堂中实施分组合作学习模式,并辅以课后小组作业,进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达到体育课的教学目标,让学生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体育;教学质量

以笔者教学的三年级班级为例,首先,依据教育部小学阶段信息融入教学发展原则,选择基本运作概念方面的能力指标可以使用基本媒体资源和信息技术资源,也可以使用教师提供的多媒体资源来辅助学习。在社会、道德与人文议题方面的能力指标可以在网络平台或工具的辅助下,在课业上能和同侪、家人或他人分工合作。以这几项作为信息融入体育教学的主要能力指标。依据上述能力指标,要在体育课堂中实施信息教学,可选择ASSURE教学设计模式,着重于在实际教学情境下,善用多媒体工具来帮助达成教学目标,并鼓励学生互动参与。主要包含六个步骤:A:分析学习者,S:撰写学习目标,S:选择媒体与教材,U:使用方法、媒体与教材,R:激发学习者参与,E:评鉴与修正。

一、A分析学习者

首先要分析学习者的一般性、特殊性及学习风格等三方面。一般性是学习者的性别、年龄、家庭背景等因素,特殊性是学习者的先备知识与态度等方面,学习风格是指影响个人学习的心理因素。学习者为三年级学生,并未接触学习过篮球,一、二年级时体育课的学习主要是以听觉形态、视觉形态及操作形态的学习为主。

二、S撰写学习目标

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学习目标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者的收获为主,教师应制订具体的学习目标。篮球属于打击守备性球类运动。因此,学习目标应为:在进攻时,会攻击防守方的空档,并积极跑位。在防守时能以小组讨论方式,决定每个人的守备位置进行防守。

三、S选择方法、媒体与教材

教师在了解学生特性并撰写学习目标后,接着就是要选择适合的教学媒体,搭配教学方法与策略,合理选用现有教材,或是根据班情自行设计制作教材。教师可依据学习目标,选择网络上的篮球影片来编制课前学习单,并参考无人出局篮球赛,设计投球跑位赛、无人出局篮球赛等教学活动。

四、U使用媒体与教材

此阶段教学者需要课前熟悉设备操作与多媒体的使用,并检视自己的教学构思是否流畅,或者让学生事先预习教材,使学习效果事半功倍。课前要求学生回家上网搜寻老师指定的篮球影片进行观赏并填写学习单。每一堂课都使用相机拍照,并将照片上传网络上,让学生课后自行浏览讨论。课中也运用平板电脑走动摄影或录像机固定式摄影,让学生能及时观看,发现并讨论问题,课余时间亦可提供学生借用观看。

五、R激发学习者参与

杜威认为学生的积极参与是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部分,因此,在此阶段应让学生有机会练习新学得的知识技能并给予反馈,以增强学习成效。体育教学以分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来实施教学活动,先让学生进行活动竞赛,老师在旁拍摄比赛过程,接着让学生观看活动影片,看到问题,提出问题,共同讨论解决问题。进攻策略:如何攻击防守空档?如何跑位?防守策略:安排守备位置。讨论完毕马上实践操作进行比赛,将讨论的策略付诸实践,看看是否能有效达成目标。活动可反复进行,下课前让学生发表与分享感悟,老师给予引导及反馈。

六、E评鉴与修正

首先,对学习者的成就评量:经由四堂课的设计规划学习能达成学习目标,虽然没有学习进攻,但会想办法攻击空档。虽然没学习传球,但会分工站位防守各自的守备位置。接着,针对教学媒体与教材的评量,对于回家无法使用计算机网络观赏影片填写学习单的学生,可以让他在校使用班级计算机来完成学习单。最后,是教学过程的评量,对于问题讨论的引导要明确,摄影的取景角度需要技巧和经验累积。后续的教学可以增加进攻与守备的课程。将信息融入体育教学,不是在体育课时利用信息设备上课,体育课的教学还是要让学生尽情地运动,以运动为主。运用ASSURE的教学模式将信息融入体育教学中,充分做好备课,可以通过网络与信息技术的辅助,让学生在课前学习,课后自主练习,在课堂中虽然减少了老师的课程讲授内容,但学生从中得到的练习与学习的机会是增加了的。适当地将信息融入体育教学,除了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自我技能的学习之外,还能提升学生在体育认知与情意方面的学习成效,让学生学会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参与运动的行为习惯,来达到体育教学的目的。

参考文献:

[1]陈珍.在体育教学中有效地融入信息技术[J].六盘水师范学院学报,2005(4).

[2]李海燕.如何将快乐融入体育课堂教学中[J].中国科技信息,2005(19).

[[3]郝祥凯.多媒体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模式的有效性[J].发现(教育版),2016(11).

作者:吴志华 单位:甘肃省静宁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