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区社会体育现状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02-03 11:39:49

棚改区社会体育现状调查与分析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与发展,人民生活的日益改善,人们对健康认识、意识的需求也日益加深,对体育健身的需求也日渐增强。但一些贫困落后的地区,由于经济环境及长期的地理环境、生态环境的差异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得不到保证,更谈不上社区体育的开展。本文通过对抚顺市棚改区居民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现状情况,运用问卷调查分析和文献资料,数理统计等方法,结合社区体育发展的实际,以及《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颁布进行调查研究,旨在了解抚顺市棚改区对全民健身的认知度、健身方式、健身消费等实际情况。对抚顺市棚改区开展全民健身计划以来所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全民健身;社区体育;体育设施

一、对被调查者性别比例及年龄构成的调查

1.对被调查者性别比例的分析

通过调查得出,在调查者中的参加体育活动的人群里男性比例多于女性。抚顺市棚改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性别比例大约男性为女性的一倍。由此可见,棚改区男性在体育运动上的活跃程度大于女性。

2.被调查者年龄的分析

参加体育锻炼人群中,占比例最大的是45-59岁的人群,占被调查者的36.9%,其次是59岁以上的人群,占被调查者的33.6%,剩下一次是18~45岁青年人和18岁以下的少年,占调查者的23.1%和6.4%。可以看出抚顺市棚改区的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成老年化趋势。

二、被调查者主要参与体育项目的结果分析

通过调查得出,居民在社区内参与运动的方式已呈现多样化,并深受大家的喜爱。跑步仍是排在第一位上,占到了22%。又种以老年人为主,他们选择的分别是跑步、棋类和扭秧歌。中年人则以跑步,羽毛球和体育舞蹈为主。青少年则集中在篮球,跑步和羽毛球。在调查中得知,棚改区的老年秧歌队自成立以来队伍不断扩大,由过去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具有规模的群众自发性的大团体,他们中一种老年妇女为主要成员。老年秧歌队已经成为棚改区广场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广场成为了居民文化的集中地,使群众锻炼热情高涨。

三、影响居民参加体育锻炼的因素调查

1.被调查者体育锻炼目的分析

被调查者中以锻炼身体,结交朋友和消遣居多,分别为33%,26%,19%。可以看出居民最关心健康问题。居民表示在体育锻炼中可以认识很多新的朋友,人们的生活空间受到限制,到了外面就可以开阔视野,何乐而不为。当前体育健身最方便,最实惠的就是走进社区锻炼,熟悉的环境,熟悉的朋友之间通过这样的方式联络感情,一举两得。居民的休闲时间从过去的单一,到现在的形式多样,也是引起居民投入到体育健身的原因,人们不再一味地用逛街,打麻将,看电视来消磨时间。此外,居民健身还应具有规模性,才能让更多居民投入到体育健身当中去。

2.被调查者健身方式分析

居民健身的方式各有不同,但大致是上以和同类爱好者居多,占到了56%。这也表明了社区体育的影响是广泛的,它把人们号召起来,以一种体育形式将大家凝聚在一起,提高运动能力的过程也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过程。社区体育内容多是一些轻松、愉快的,人们在运动的同时也欣赏到了运动的魅力所在。

3.棚改区体育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体育健身锻炼存在认识误区。不少棚改地区基层领导认为“体育活动是闹着玩的事,搞体育既花钱又没有效益,得不偿失。集体经济薄弱,乡镇财政拮据。现在大部分地区已没有集体企业,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上级下拨的支付转移款,且基本上都用于办公支出和工资补助,有限的财力维系正常的工作运转都十分艰难。缺少体育骨干,棚改地区体育骨干本来就很少,加之大环境的影响,城区的体育指导员、体育教师、教练员、裁判员和体育爱好者都不愿意下去,因此棚改地区群众很难得到指导和帮助。一些群众想参加体育活动,但苦于没人组织,想健身苦于不懂方法技术,久而久之,只好休闲在家玩起麻将纸牌过日子。

四、改善抚顺市棚改区社会体育现状对策

1.政府启动拉动市场的作用

体育事业是公益事业,体育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还要依靠政府的支持,在当前棚改地区体育处于起步发展的情况下,政府理应要起到主导作用。没有政府行政行为,居民自发进行体育锻炼的自觉性是不强的,政府行为主要是依法行政和健全机构,全面组织和发动,真正把体育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之中。

2.自我主动

体育部门要积极主动,争取领导高度重视抓体育,认真学习懂体育,安心工作爱体育,创新思路办体育。现在棚改区很多群众“富而思进”“饱暖思康乐”,迫切要求我们去发动、组织。

五、结论

居民文明程度有了明显提高,并加强了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说服的能力。健康、向上、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正在棚改区形成。体育场地设施数量少、质量差。群众体育活动少、效果差。决大部分棚改区只有一个名存实亡的文化站,从来就没有听说过体育站,更没有体育专职人员,体育工作几乎无人问津。

作者:齐良男 单位:北华大学

参考文献:

[1]卢元镇.体育社会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2]卢元镇.社会体育导论[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3]姚鸿恩.体育保健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4]常乃军,王岗.山西省中型城市老年人开展健身活动的现状调查[J].中国体育科技,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