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电子政务系统研究

时间:2022-02-13 02:55:27

人社电子政务系统研究

摘要:本文从“互联网+”背景下移动网络在人社电子政务系统中的应用现状入手,着重分析了移动网络在人社电子政务系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索了移动网络的应用策略,以优化移动网络在人社电子政务系统中的应用。

关键词:互联网;人社电子政务系统;应用

“互联网+”背景下,移动网络已经被运用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为人们提供了较大的便利。政府在政务工作中积极运用互联网开展电子政务,人社部门在互联网背景下开设了人社电子政务系统。移动网络在人社电子政务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电子政务水平,优化电子政务服务效果。因此,人社电子政务系统在“互联网+”背景下积极运用移动网络。然而,由于受网络和政务服务等因素的影响,移动网络在人社电子政务系统中的应用存在着一定问题,需要人社部门解决。研究“互联网+”背景下移动网络在人社电子政务系统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电子政务工作效率,而且对我国政务服务的信息化发展意义深刻。

一、“互联网+”背景下移动网络在人社电子政务系统中的应用现状

1.网上经办服务在“互联网+”背景下我国人社电子政务系统积极与社区、街道以及银行等部门开展合作,构建了人社电子政务网上经办系统。按照我国相关规定在人社部门参加社会保险的企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等都可以通过网上经办服务缴纳社会保险费。并且,社会单位、企业以及社会团体可以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下载微信、微博等平台,关注社保网络上服务大厅,接收人社系统在网络服务大厅上的信息。2.信息查询平台人社部门业务的涉及范围较广,政策性较强,需要经过申请、受理办结等流程。并且,有些业务的受理环节较多,需要申请人等待很长时间,业务办理效率不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国人社电子政务系统在“互联网+”背景下开通了移动短信服务平台,通过短信服务的方式为市民解答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疑惑,并以短信推送的形式向消费者高职医疗表现消费和保险待遇等情况。另外,我国人社电子网络系统还开设了电话查询、网络自助查询等查询平台,为受保者的信息查询提供了方便。3.社会保障卡发卡服务在“互联网+”背景下,我国人社电子政务系统开办了社保卡发卡服务,按照国家相关标准为城乡居民发放社保卡,城乡居民可以使用社保卡开办参保缴费、就医结算、领取待遇、信息查询等业务。有另外,有些地区还发放了额就医购药一卡通,参保人员可以使用就医购药一卡通实现就近购药和灵活就医,享受优质的医疗保险服务。

二、“互联网+”背景下移动网络在人社电子政务系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对移动网络的认识党和政府十分重视“互联网+”背景下的网络化建设,积极开展电子政务服务。然而,由于部分地方政府长期受出政务服务模式的影响,缺乏对“互联网+”背景下移动网络的充分认识,没有认识到移动网络对政府网络化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缺乏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并且,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缺乏对人社电子政务的全面了解,在人社电子政务开展过程中缺乏对移动网络的正确认识,仅仅将移动网络视为人社服务的工具,没有将移动网络应用放在人社政务工作的重要位置,缺乏“互联网+”和大数据意识。2.电子政务渠道建设不足我国政府电子政务开展时间较短,缺乏充足的电子政务经验,电子政务渠道建设不足,难以适应电子政务背景下人民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具体来讲,人社系统中缴费业务小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保服务大厅来办或者通过地税柜台、银行等机构办理。虽然人社服务大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和银行和地税部门的工作压力,但是我国人社系统还没有实现电子化办公,电子化办公途径较少。另外,人社服务大厅的服务功能比较单一,人民群众只能够通过人社服务大厅被动接收政府的信息,却无法与人社服务人员进行在线交流,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难以反馈向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反馈。3.资源保障部完善人社电子政务系统应用移动网络需要高素质的网络技术人才,然而现阶段我国的高技术网络人才较少,移动网络在人社电子政务系统中的应用缺乏人才保障。这是因为,人社部门的工资待遇较低,编制较少,高难以留住高技术人员。并且,我国人社系统移动网络应用面临着资金短缺的问题,人社系统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的财政支持,然而政府的财政支持十分有限,人社部门缺乏充足资金进行网络化建设。

三、“互联网+”背景下移动网络在人社电子政务系统中的应用策略

1、提高对移动网络的认识程度我国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应加强对互联网的学习,提高对移动网络的认识,充分认识到移动网络对电子人社政务的开展及人社系统信息化发展的意义,加强对移动网络的重视程度,将移动网络应用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加快人社服务网络化建设。并且,人社单位应不断提高信息化部门的地位,将信息化部门作为电子政务的主体,赋予信息化部门相应的权力,充分发挥信息化部门在移动网络应用过程只能够的信息化建设作用。2.拓展移动网络的应用在“互联网+”背景下人社电子政务系统应用移动网络,应不断拓宽移动网络的应用范围。为此,我国人社电子政务系统应加强对政务网站的利用,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务数据资源,建立政务服务平台,及时在政务服务平台中人社服务数据。同时,我国人社部门应加强与其他政府部门网站的合作,整合网站内容,提高网络服务数据质量。并且,我国应积极开发政务服务中的移动互联资源,结合现有社保信息资源,加强微博、微信、人社服务客户端等的建设,拓宽人社服务的途径,为人民群众人社服务信息的获取提供多样化的信息渠道。

参考文献:

[1]“互联网+”经济的政府服务模式探讨[J].郭亚光.现代农业科技.2016(05)

[2]基于“智慧城市”模式的人社系统信息化建设研究[J].师鹏,崔征.人力资源管理.2015(03)

作者:赵尔丹 张照枫 田 寒 单位:1.河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2.保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