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应用综合实验系统分析

时间:2022-06-26 08:31:53

传感器应用综合实验系统分析

1传感器应用综合实验系统分析

传感器应用综合实验系统在各类验证性实验中应用非常广泛,它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传感器的实物和辅助电路、信号调理电路及键盘显示电路全部公开,信号调理电路采用一对一模式电路设计,针对性强。而且各个模块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这样可以随意的组合出多种实验模式;第二,系统的设计模式具有良好的扩展性。该系统的信号处理扳部分采用总线扩展模式,这样有利于将没有事先列入的传感器加入到系统中,而且可以根据传感器技术的发展将旧的传感器更换掉,以满足实验需求;第三,I/O控制板采用标准的RS-485总线联网,使得硬件扩展非常方便。系统在增加信号处理板和传感器模块时不需要改变I/O控制板,只需要通过RS-485总线就可实现贴近实际的工业控制系统;第四,软件部分采用模块化设计结构。下位机提供了编程思路和例程,这样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扩展此应用系统。所以本系统可以作为传感器应用的验证性试验,同时还可以作为传感器应用的开发工具及大学生电子竞赛的培训工具。

2传感器应用综合实验系统的几种组合方式

2.1Pc与主机和传感器信号处理板等构成系统

Pc与主机和传感器信号处理板等构成系统是传感器应用综合实验系统的几种组合方式的一种,这种系统的连接方式为利用本机配备的图形控制软件连接传感器,这种系统通常应用在计算机图形测控软件的开发实验、上下位机通讯实验、工业测控系统的开发实验、传感器的原理与应用实验、传感器的信号调理电路实验以及大学生电子竞赛培训实验中。这种系统组合方式在实验应用过程中效果较好。

2.2Pc与分散式I/O控制板和传感器信号处理板等构成系统

Pc与分散式I/O控制板和传感器信号处理板等构成系统通常被应用在利用本机配备的通信控制软件进行RS-485总线联网的传感器应用的验证性实验中,而且这个系统可以通过自行编程后用于以下实验中,包括:计算机图形测控与下位机联网的开发实验、上下位机联网通讯实验、联网的工业测控系统的开发实验、传感器的原理与应用实验、传感器的信号调理电路实验以及单片机与485接口实验和相应的扩展实验等。这种组合方式的应用效果也比较明显。

2.3Pc机与多功能数据采集卡和传感器信号处理板等构成系统

Pc机与多功能数据采集卡和传感器信号处理板等构成系统通常被应用在利用本机配备的图形控制软件进行工控机宁数据采集卡、传感器应用的验证性实验中,这个系统也可以根据使用要求自行编程,这个系统经自行编程后可以应用到以下实验中,其中有工控机与图形测控软件的开发实验、数据采卡用与工业测控方面的实验、以工控机为主的测控系统的开发实验、传感器的原理与应用实验以及传感器的信号调理电路实验等,这个系统的应用效果也比较理想。

2.4主机和传感器信号处理板等构成系统

主机和传感器信号处理板等构成系统可用在利用主机所配备的底层软件进行传感器应用的验证性实验,这个系统经自行编程后可以应用到以下实验中,包括基于单片机的传感器应用实验、基于单片机的智能仪器仪表开发实验、传感器的原理与应用实验、传感器的信号调理电路实验以及单片机与485接口实验和相应的扩展实验。

3结语

总而言之,传感器应用综合实验系统的应用非常广泛,而且使用效果明显,这主要源于它的各个模块的设计独立性,这使得整个系统具有灵活的组合和扩展性。而且这个系统的各个结构都可以公开,因此它在实验教学中也产生了良好的效果。这个系统的功能强大且灵活,它不仅可以完成传感器、数据通讯等验证性实验,同时还可以便于研究人员自由组合进行开发实验。

作者:周志炜 宫占江 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9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