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与实现

时间:2022-02-20 03:02:15

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与实现

蓝牙无线通信是一种支持设备与设备之间短距离通讯的无线技术,可实现设备信息共享及交换。将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在工程管理中不仅能够对工程各施工流程进行全面监管,更可通过工程信息数据的分析,预测及评估出工程风险,制定出更加系统的工程管理机制,对提升工程总体质量及施工效率具有深远影响。

1.蓝牙无线通信技术的理论分析

1.1蓝牙无线通信技术概念。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可在特定环境内实现移动设备之间的无线缆通信。随着蓝牙技术的快速发展,蓝牙无线通信系统被应用到工程、医疗及设备监管等各个领域中。同时,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内具有调频功能,可实现使用权纠正编码、自动重传请求及测试驱动开发等,不仅提升了设备抗电磁环境干扰性,更可保障设备的使用安全。由此可见,将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在工程数据传输中,可减少线缆连接,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及安全性,从根本上提升工程管理效率。1.2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应用重要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渐趋向于新常态化发展,工程建设行业之间的竞争矛盾日益激化,为抢占更多市场先机,工程管理部门不得不加快自身信息化建设步伐,积极使用蓝牙无线通信技术。不仅如此,在工程管理中高效应用蓝牙无线通信技术也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工程成本,保证施工设备高效运行等目标,让设备在没有电缆联网的情况下建立起小范围的个人数字设备无线网,具有更高的灵活性与随意性。同时,对于蓝牙无线通信系统而言,其自身体积较小,与同等平台相比消耗效率较低,大大提升了工程数据传播及集成化管理效率。1.3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发展现状分析。与传统通信技术而言,蓝牙无线通信技术打破了传统垄断式通信结构,进一步提升了通信质量及效率。同时,蓝牙设备也使得功能优异的依附硬件及无线配件得到更好的延伸。就目前来看,虽然很多设备都可在实现短距离免电源连接,但在实际连接期间依然会受到设备自身故障或网络环境的影响,造成信息传输期间存在漏洞或错误。因此为充分发挥出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在工程各环节管理中的积极作用,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局限空间内局域网准确连接,相关工作人员还应对蓝牙无线通信技术进行不断的完善及优化,依据不同领域对蓝牙无线通信技术提出的需求,开发出更加系统的硬件与软件设备。1.4蓝牙无线通信技术特征。与传统移动设备设备相比,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应用简单,操作更加便捷。常见的蓝牙无线通信设备有手机连接车载录音机、学习机等。由此可见,蓝牙无线通信技术是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产物,可为大众日常生活提供更多的便捷。不仅如此,蓝牙无线通信技术不易受到区域空间网络信号的影响,可在短距离实现信息数据的有效传输,并在现代化工程局域空间建立局域空间系统,促进设备与施工集成化管理中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

2.蓝牙无线通信技术的主要功能

2.1使用空间广阔。与其他无线通信技术相比,蓝牙无线通信技术使用空间更加广阔。具体来说,在频段方面,蓝牙无线通信系统频段在2.402GHz至2.48GHz之间,可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区开放使用,不必进行政府申报批示,大大提升了信息传输效率;在设计方面,蓝牙无线通信系统主要应用无线接口技术,可使蓝牙无线通信系统可在难以用线缆连接的领域中实现数据传输及存储,切实提升数据传输的有效性,扩展信息传输覆盖范围。2.2可同一时间对音频及数字信号进行传送。由于蓝牙无线通信技术主要应用了电路和分组两种交换形式,因此可在同一时间内对音频及数字信号进行传送。同时,蓝牙无线通信技术也可通过脉冲编码调制脉冲编码或利用调制可变斜率增量来实现音频信号的统一编码,更好的将多信道信号以同步异步等多方式进行传输,极大程度上的提升了信号传输效率。2.3可实现任意时刻的对等连接。利用蓝牙无线通信技术也可实现信号任意时刻的对等连接。在通讯网络中,蓝牙无线通信设备有主从之分,相关工作人员可通过蓝牙无线通信设备建立起简单的信息传输平台。同时,在信号使用同一物理连接的不同时段进行传输时,一个蓝牙无线通信设备可通过不同皮网进行同步,以确保信号传输期间的有效性。2.4自身抗干扰能力强。在工程建期间,存在着不同频段的电磁波,此些电磁波在信号通讯期间会出现相互干扰的情况。而使用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则可避免信号对电磁波带来的干扰,保障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的完整性。同时,蓝牙无线通信设备中还融合了跳频技术,可将工作频段分成不同的频点,而相邻频点之间具有相同的间隔,在发送数据时会不停按照一定规律发送频点,避免信号在特定传输空间内受到电磁波的干扰,从根本上提升了信号传输的安全性。2.5集成度高。在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具有集成化程度高、功率消耗小、成本较低等优势。具体而言,当前市面上常见的蓝牙无线通信设备封装厚度不到3mm,长宽也不及3cm。由于该设备体积极小,可更为方便的安装在日常生活用品中,使得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在各领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利用。不仅如此,蓝牙无线通信设备试剂耗能量较低,在非正常通信的模式下,可通过设置节电模式减少不必要电能浪费量。2.6可完全公开接口标准。当前使用的蓝牙无线通信设备可完全公开接口标准,更加容易将蓝牙无线通信技术与其他产品进行嫁接,对蓝牙无线通信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及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3.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与实现

3.1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在工程勘探中的应用。在原有工程施工场地勘探中,主要采用人工抄写记录测绘数据,或利用数据线与掌上电脑联接进行信息传输与存储,难免存在人工误差而导致信息不全等问题发生,因此可将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在全站仪野外测绘无线传输及控制装置中,实现信息的无线传输,扩宽工作人员工作范围。同时,在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实际应用期间,工作人员也应基于具体勘探环境,选择数据接收端及发送端的具体形式,确保蓝牙无线通信设备可匹配多个同种装置,提升工程勘探有效性。3.2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在工程测绘中的应用。工程测绘主要就是对土地及空间进行测量,并将测量到的信息有效反馈到地地图上,需要测绘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而将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在工程测绘中,使得测量方式更加多样化,测量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就蓝牙无线通信系统而言,其硬件设备最为关键的部分为单片机的选择,需结合工程实际需求,选择出更加适宜的单片机型号,保障测绘原始数据的精准性。而在蓝牙无线通信软件系统中,则需满足对测绘数据整合及传输的需求,构建起专用传输信号,实现信息实时传输目标。3.3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将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在工程管理中,对提升工程现场作业效率具有重要影响。具体而言,工程现场作业管理需以传播数据信息为主,对施工期间生成的一系列数据及信息进行全面分析,发现并预报信息中存在的异常现象,为工程风险管理及管理方案的制定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因此从一定角度上来说,在工程管理的局域空间之内,蓝牙无线通信技术是信号传播与收集的重要平台,可从根本上提升工程施工规范性及专业性。不仅如此,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具有抗干扰特征,且主流软件及硬件平台均能够支持蓝牙无线通信技术,使得该技术应用普及率高,成为大众最为熟悉的无线通信技术之一。同时,高效应用蓝牙无线通信技术也可实现固定设备、移动设备及楼宇局域网之间短距离的信息传输,在保障工程管理质量及全面性中发挥出了无可或非的重要作用。

4.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前景分析

随着社会信息化脚步的不断临近,我国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大众对信息整合及管理要求越来越严苛,使得信息传输速度成为无线通信技术功能性的重要外在表现。因此在将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应用在工程各环节管理及监管过程中时,相关工作人员也应从该技术的进一步完善及优化入手,利用有限的空间提供最为智能化的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展及应用蓝牙无线通信技术过程中,也应保障信息传输的安全性及完整性,设置严密的系统操作权限,对蓝牙无线通信系统漏洞及病毒进行定期巡查,以更好的发挥出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在工程中的实用价值,为促进工程稳定有序建设做好万全的准备工作。

5.总结

总而言之,工程建设期间涉及到的工序及施工设备种类较多,需积极应用蓝牙无线通信技术,对工程各施工环节进行严格监管,通过设备运行信息的整合及分析,尽早发现设备中存在的故障问题,并制定出与之相对应管理体系,保障工程建设期间的稳定性及有序性。

作者:王庆胜 单位:上海快逸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