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波通信新技术研究

时间:2022-12-12 11:16:10

超短波通信新技术研究

一、超短波通信新技术

由于无线通信在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空中电磁信号密度剧增,电磁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必然要求未来超短波通信的抗干扰能力更强。在各国的超短波电台中,通信和通信对抗新技术不断被引入。

1.跳频通信技术为了提高通信的抗干扰性能,跳频通信技术被广泛采用。跳频通信是指通信双方的载波频率按照设定的伪随机码同步变化,采用该技术能够有效抗干扰和降低信息被截获的概率。对于采用视距传播方式的超短波电台而言,传播信道的相对稳定使得宽频段或全频段跳频成为可能,无线宽带技术也成为超短波通信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另外,在通信对抗中为了取得有效的对抗效果,电台设计时可采取折中的方式,以获得最佳的系统性能,例如可以通过增大发射功率,提高反应速度,增加信号带宽的方法来增强跳频对抗能力。集全频段、高跳速等性能于一身的跳频电台将成为未来抗干扰通信的主要发展方向。

2.扩频通信技术所谓扩频通信指的是扩展频谱通信,它是将传输信息的频谱用扩频函数扩展成宽频信号,接收端收到信号后利用相应手段将频谱还原,从而获取信息的一种通信方式。这种通信方式将信息以低密度谱的形式隐藏于噪声电平中,使敌方难以发现信号,达到抗干扰的目的。在扩频通信中重要的是选好扩频方式,常用的有混合扩频方式和混沌直接序列扩频(DS/SS)方式,混合扩频方式能有效对抗单频、宽带、远近及中继转发干扰,混沌直接序列扩频(DS/SS)方式在保持系统误差性能不变的同时,能抵抗传统的用来检测二进制DS/SS信号的解扩方法,增加截获的困难,从而保证传输信息的安全。

3.自适应通信技术在较短的时间建立联络是对通信的起码要求,自适应通信技术的实现可使超短波电台具有自适应能力,以保证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能有效、快速、可靠地进行通信。自适应技术主要包括两个主要环节,即自动信道检测和自动频率选择。该系统可对预置信道进行检测,自动选择最佳工作频率,避开外界干扰,增强抗干扰能力及自动接通和恢复中断线路。自适应技术可根据信道质量的优劣选择可靠的传输速率,还可以自动改变调制方式和编码纠错方式以降低误码率,自动调整输出功率以提高发射效率等。

4.通信反对抗技术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微处理器在通信设备中得到大量应用,植入病毒程序成为了一种全新的通信干扰技术。由于病毒程序可以通过无保护通信,进而间接进入指挥控制中心,故而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正在积极研制潜伏式自发进攻程序的装备。此外,超短波电台采用零位天线调整器作为辅助的天线对抗措施,采用多副接收天线,自动识别传输信号和干扰信号,以提高抗干扰性能。

二、超短波设备发展的趋势

展望超短波通信的需求推动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使超短波通信设备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向微型化、智能化、综合化、模块化方向发展。

1.微型化微带技术、片状元件和表面安装技术是近年来成熟起来的新技术。微带线具有体积小、频带宽、成本低和器件匹配好等优点,片状元件的体积小、质量轻且无引线,表面安装技术是对片状元件的快速自动安装技术,它可以在一条自动化流水线上完成。采用这些新技术的突出优点是使电台的成本低、频率高、功耗小、安装快、整机生产率高、便于辅助设计及制造。

2.智能化超短波电台采用微控制器作为主控单元后,不仅使电路得到简化,结构变得简单,可靠性得到大幅提高,还可以增加功能,赋予其一定的智能化,使电台能够实现频率、地址、密钥、工作方式等信道参数的预置和静噪及增益自动调整、工作方式自动切换、天线参数自动匹配、故障自动检测和定位、自适应通信等。

3.综合化通信业务多样化的需求,对超短波电台功能综合化的要求十分迫切,它要求一部超短波电台能涵盖通话、电报、图像、数据等各种通信业务,能采用调幅、调频、单边带、数据、保密话等多样化的工作方式。

4.模块化超短波电台型号众多、种类繁杂,给电磁兼容、电磁频谱管理等带来一定困难,这就要求发展超短波通信时要做好顶层规划。其中比较成熟的方法是采用功率合成技术,它按功率等级分别将各种功率放大器设计成积木式模块,在通信时可以按需求构成各种功率的电台,以满足不同距离上的无线电通信联络任务。

三、结束语

超短波通信业务量的增加推动了相应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而新技术也必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超短波通信在无线电通信领域的重要地位。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超短波通信必将在军用和民用通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黄向阳单位:二炮工程大学士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