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波通信技术干扰及处理措施

时间:2022-09-22 09:44:10

超短波通信技术干扰及处理措施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不同种类、不同类型的无线通信设备在各领域应用的数量不断增多,范围不断扩大,这就导致我们周边的电磁环境日益复杂。因此,在多变复杂电磁环境背景下,对无线通信抗干扰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对超短波通信技术的常见干扰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总结归纳了相应的处理措施,以保障超短波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超短波;通信技术;干扰;措施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国家在政治、经济领域之间联系密切加深,交往过程中通信技术问题至关重要。人们为了保障信息安全,势必提高超短波通信技术,防止外部复杂电磁环境对其造成干扰,影响信号接收和阻断通信等。

1超短波通信质量的影响因素

1.1距离因素。超短波通信技术不仅应用于地面通信,同时还广泛应用于空间通信。由于超短波通信设备受通信环境、发射功率等条件限制,从而极大的影响通信距离。例如:舰载电台和车载通信等发送的距离大概能够达到几十千米,而机载通信距离却能够达到几百千米甚至更远。1.2频段干扰。超短波通信方式由频段的应用范围所决定,因此超短波的通信质量较高。在移动通信环境电磁干扰频繁加剧的情况下,多径衰落问题突出。经相关数据统计显示,通信环境受电磁脉冲干扰、民用电磁设备干扰以及周边环境电磁干扰等因素干扰频段。1.3战术协同通信。各部队在协同演习或作战条件下,不同兵种间要相互通信、相互协作,这些都要使用超短波通信技术。所以这种情况下,电磁环境就会复杂多样,通信电磁波之间也就会出现干扰。一般来讲,协同通信技术大多是运动通信状态。

2机载超短波通信技术的干扰问题

2.1领道干扰。这种干扰问题主要指相邻的两个波道信号间相互影响、相互干扰。通常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1)接收机问题。接收机选择信号相对较差,导致邻道间的信号收到干扰。(2)邻道频带较宽。顾名思义,一些边频进入对方频道通道中,导致超短波通信不能正常接收信号,从而造成邻道间的干扰问题。2.2同频干扰。这一问题通常指的是机载超短波通信受相同通信频率的干扰,造成技术上的问题。也就是不同通信设备使用相同的频率波,并且相同频率进入到同一个频率接收器内,从而形成同频干扰。2.3互调干扰。简单来说,互调干扰就是多个机载超短波通信频率,同时进入发信机。大多情况下,互调干扰是正常通信时,通道非线性传递线路造成的。大体分为三种情况:(1)发信机互调。这种情况是机载超短波通信干扰信号从天线里边进入发信机末端,从而影响有用信号出现互调机制。(2)收信机互调。这种情况是在混乱的条件下出现的互调机制。(3)由于接触不良造成的互调机制。如:天线、电缆等接触不好,导致互调干扰。

3超短波通信干扰的处理措施

3.1邻道干扰措施。首先,提高接收机的工作性能。我们可以选择相对工作性能稳定、技术性能优越和中频质量高的接收机。同时,针对机载超短波通信点进行优化配置,从而提高超短波通信的工作效率。其次,通过调整相邻超短波频率发射机频带宽度,改变发送机的频偏,从而有效避免超大信号进来出现超短波信号的发射频偏,进而提高通信质量。3.2同频干扰措施。同频干扰主要由于其他外区域出现相同的超短波频率,从而出现干扰问题。为了有效避免这种情况,我们通常采用增加相同超短波频率基地距离的办法。具体来说,就是把相同的机载超短波频率基地与基地间的距离增加到超短波通信距离范围的4倍以上,从而减少超短波通信之间的电磁干扰问题。3.3互调干扰措施。超短波通信工作人员通过研究电磁干扰问题时,找到了互调干扰问题的所在,因此厂家相关人员对其进行了改进,对通信设备进行了升级换代,从而有效对机载超短波通信的互调干扰问题进行了预防。3.4跳频技术。这种技术由于抗干扰效果好,因此最早应用于军用无线通信中。现阶段,我们将其广泛应用在毫米波段、微波、短波和超短波的抗干扰中。跳频技术顾名思义就是根据特定的规律来实现无线电频率的跳变。与以往固定不变的无线通信相比,跳频技术能够有效实现无线通信的扩展频谱。而频率的跳变速度能够直接影响无线通信抗干扰的能力,跳变速度越高跳频技术性能就越优越,从而抗干扰性越强;反之,跳变速度越低跳频技术性能就越差,从而抗干扰性就越低。此外,跳频技术还能够获得额外的频谱,以提高自身抗干扰能力。近年来,随着通信技术与电子集成技术的快速发展,跳频技术也稳步发展,开启了适应自适应的发展模式,从自适应技术引入后,跳频技术也具有了更高的抗干扰能力,推进了通信技术的稳步发展。3.5扩频技术。这种技术主要通过扩展无线通信的频谱,把有效稳定的信号隐藏在频谱中,利用这种方式提高通信技术的保密性与抗干扰性。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CDMA通信模式。现阶段,直接序列的扩频技术是最常见的方式,利用扩展频谱的方法,降低通信传输信号的功率谱密度,提高抗电磁干扰的能力。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无线通信外部电磁环境日益复杂,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提高通信技术的抗干扰能力,综合且全面分析抗干扰技术的复杂程度、原因与性能等,有效获取超短波通信技术的抗干扰方法。

参考文献:

[1]曹知林.关于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提高超短波通信质量的思考[J].中国电子商务,2013(15).

[2]贺伟.复杂电磁环境下超短波通信抗干扰强化技术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8(7).

[3]刘琦.基于超短波通信抗干扰措施的分析[J].自然科学:文摘版,2016(3).301

作者:王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