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入侵下校园网络安全论文

时间:2022-05-23 04:13:39

黑客入侵下校园网络安全论文

一、网络安全安全及校园网络管理的现状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现代生活中无孔不入,在各个层面都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大幅度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生产和学习方式。比如,电子商务的兴起,让网上购物得到了人们广泛的认可;在线教育为更多人的提供学习机会,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均等化;远程医疗为生命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视频会议、政府官方微博为政治提供了更多的实施途径等,这些足以表明网络的重要性,也从另一个层面说明了提高网络安全系数,可以保障人们的财产安全、维护他们应该享受的教育、医疗权利。同样的,随着网络在我国各级各类学校中的普及和应用,学校的管理和教学都在上了一个层次。在学校的网络运用中,更多的针对学生而构建的,包括学生个人学籍信息的存储和管理,以及各种教学资源和教学平台的使用。从校园网的使用对象来说,各学校建设的校园网的主要点击大部分的来自学生,而在学校中的学生在处于人生观、世界观的塑造期,面对形形色色的信息缺乏成熟的处理方式,对各类新鲜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却没有较好的自制能力。因此,学生在使用校园网时,常常被选作黑客入侵的切入点,这为学校的网络安全管理增加了难度。除此以外,学校搭建的网络往往具有使用面积大,连接速度快,点击群体固定等特点,与政治、经济挂钩的网站相比,网络安全建设力度较小,这也为校园网的安全留下了隐患。比如,有部分的学校对网络的安全管理毫不设防,为黑客的入侵敞开了大门。从校园网被侵入的危害来看,一旦黑客入侵成功,所造成的损坏是不可估量的,小的只是对网页进行修改、宣传不良信息,大的则盗取学籍信息、考试信息以及一些重要的文件,让学校的网络不能正常的运转,进而影响学校的管理和教师的教学。当下,我国学校的网络安全管理较为薄弱,校方对其的重视度不够,对黑客入侵的防范措施还不到位,有待进一步的改善和加强。

二、黑客入侵校园网的切入点

黑客入侵校园网往往是选择网站管理比较薄弱的环节,具体可以有以下几种侵入方式:

2.1硬件部分的切入

黑客入侵指的是一些拥有较高的计算机技术员,通过非法的方法和途径入侵他人的网站,修改或盗取信息。获取计算机信息的一个途径可以通过电脑硬件来实现,例如,以计算机的传输线路以及端口等信息的传输设备为切入点,以电磁屏蔽为切入点,以电话线为切入点。黑客利用这些突破点配合通信技术,对信息进行非法的窃取、上传非法信息以及清空网盘的数据,还会通过端口来置入病毒,利用U盘的插口来实现入侵,对计算机系统进行攻击,以达到破坏网络正常运转的目的。

2.2软件部分的切入

对网络系统而言,由于其本身就具有脆弱的可靠性和监控性,在其认证时的缺陷以及局域网与的不可控性,造成了网络安全的薄弱性。由于部分软件开发商只顾追求自身利益而缺乏对软件安全性的构建,大部分的软件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漏洞,在进行路由选择时发生错误,不同的使用者进行通信时路径被阻断或更换。有的黑客则利用木马等病毒人为的破坏学校网络系统,通过对信息传递时的内存将没有防范的信息传递到其他的终端上面。另一方面,由于网络链接的广泛性,致使在点击学校网络的同时与外界网络连接时,就非常容易成为黑客的切入点。由于在网络上面我们就可以下载一些盗取信息的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黑客的数量,而学校的网络建设中缺乏安全防范措施的建立,在学校网络中多为一些应用软件的设置,这也就使得学校的网络系统容易被侵入,对学校网络产生破坏。

2.3管理人员的切入

在学校的网络安全管理中,由于管理人员素质差异,被黑客选作了一个切入点。大部分学校的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往往因学校的不重视而只是随便的选择一个懂点计算机的人就算完成,而这部分人因为缺乏专业的学习和培训,致使其在工作中没有保密的意识,对打印等设备也没有进行严格的限制性使用。有的管理员,则由于其对计算机技术掌握程度不高,在某一操作中出现错误,从而造成了信息的丢失或是泄露。还有部分管理员则为一己私利主动进行信息的泄露,对网络系统造成了破坏,如四六级英语考试的题目泄露事件等。

三、黑客入侵的防范措施

3.1构建优良的学校网络系统

在我们进行学习网络建设时,要注重网络安全性的建设。在系统设计构建时,要确保网络系统的完整性,建设两级以上网络结构。在学校的网络系统中,设置一个主网络中心,构建安全有效的认证环节,保证学校网络信息流通都要进行认证通道才能通过。在这部分的建设中,可以用光纤将网络中心的信息传递到教室或办公室中,然后再设置一个分节点,通过交换机将大楼的每一个用户连接起来。在主机的电源设置中,要建设备用电源,在停电时确保主机的正常运转。在完成整个网络系统的构建之后,要对计算机硬件进行安全性的验证,对连接线的短路等问题进行排除,确保各个物理硬件是安全有效的。

3.2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

首先,要加强对网络安全管理作用的宣传,让每一个使用者都认识到网络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可以通过讲座培训或者计算机课程讲解一些简单的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动员每一个人都参与到学校的网络安全管理中。引导学生自动的屏蔽一些不良网站信息,鼓励学生发现一些软件的漏洞,如在使用某软件就出现了账号被盗等情况。其次,要加强网络中心的管理。对于网络中心的管理,要积极建设防范系统,加强防火墙的稳定性,要选择专业人员,确保制度的落地。对网络中心要做到禁止任何无关人员的进入,不能随意的关闭和启动不断电系统,保证交换机不被任何人碰触。管理人员还要定期的对网络中心进行清洁,保证机房的干燥和清洁。作为管理人员还需要时刻保证计算机技术的学习,能够及时处理出现的网络安全问题。

四、结束语

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在为我们带来欣喜的同时也为我们增添了烦恼,在学校的网络安全管理中,我们欠缺的还很多,薄弱的安全防范措施为黑客的入侵降低了难度,而被入侵之后对学校造成的破坏是不可以预估的。因此,学校要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确保从硬件到软件全方位的安全。另外,选择专业的管理人员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彻底的切断黑客从人员的这个突破点。信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的,学校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也要不断的进行更新和完善。

作者:甄西垒单位:鱼台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