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与应用

时间:2022-09-03 02:39:28

简述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与应用

1人口基础信息库的构建

人口信息库系统涉及多个业务部门,组织机构复杂,系统数据存在多样性,并且数据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要求比较高,在这样的大型项目中不但涉及设备、网络等硬件技术,更包括十分复杂的分布式软件技术和数据处理技术。因此需要专业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连接技术。构建人口基础信息库需要专业人员按照一定步骤来进行构建。一般意义上人口基础信息库的建设包含三个步骤:一是建库;二是交换;三是数据维护与利用。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探讨这三个步骤。

1.1建库阶段

建库是人口基础信息构建的首要步骤,同时也是最为基础的工作。建库阶段本身又可以分为多个阶段,在建库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信息采集,其次是信息录入;而后是部门纠错;最后是信息交换。在信息采集阶段,首先是要把社区居民的各种信息进行统一汇集。而后再采集确认,在这一阶段要让市民签名确认。在信息录入阶段,我们主要是采用两录一较的方式来进行对比确认。所谓部门纠错主要指的是部门在收到信息后,对两次信息进行对比修改,发现问题之后要及时修改。在修改过程中要注意是否会影响到系统本身的性能。在信息交换阶段的主要工作是按照人口信息的各种指标如个人身份基础数据,个人业务基础数据,个人业务数据等来进行交换。人口基础信息库所包含的信息都是动态的,随时都会发声变动的,因而在信息交换的同时还要及时更新数据。

1.2交换阶段

交换阶段主要指的是各部门的人口信息统一交换到居民卡数据中心或者是各部门之间信息进行有效互动。业务部门和数据中心间的数据交换根据业务和网络的要求,可以分为三种连接方式:紧耦合连接,松耦合连接和数据库直连方式。业务部门和数据中心间的数据交换通过建设规范的、标准化的基础信息交换系统来实现。由于各个部门的业务系统千差万别,数据库结构不同,需要基础信息交换系统提供数据转换的功能,将不同格式的数据转换成标准格式,并能将交换中心返回的数据转换为各个部门所要求的格式。在构建信息库的过程中随着部门的增多,我们也必须要保证基础信息交换系统子系统的增多,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满足人口数据库的基本功能。

1.3数据维护与利用

在构建人口基础信息库的最后一阶段就是数据的维护与利用。数据的利用只有在数据落地以后才能供部门或者是中心应用。在数据利用阶段,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系统数据容灾备份工作,要防止由于系统故障而导致数据丢失的现象,要注重平常的数据维护。

2人口基础信息库的应用

人口基础信息库本身应用非常广泛,了解人口基础信息库的应用对于提升部门管理效率具有重要意义。人口基础信息库的应用只有在实现了政务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共享之后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人口基础信息库主要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二是加强各个业务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三是能够实现多种功能的统计分析。下面我们就来详细分析这三点。

2.1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要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在构建人口基础信息库的过程中,各个部门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来选择目录体系以及交换体系。在传统的人口基础信息管理过程中由于各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不畅,通常存在着重复下载,浪费资源的现象。人口基础信息库建成以后,这种技术能够有效地实现各个部门之间信息的共享,对于实现信息资源高效利用具有很大帮助。

2.2加强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

各业务部门在业务执行过程中往往会涉及到人口的基础信息。在传统的业务执行过程中通常是通过再录入的形式来执行业务,这样做不仅效率低下,同时还会造成各个业务部门之间信息的不一致,从而会对各业务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带来难度。人口基础信息库建成之后这个问题就得到了有效解决,业务部门之间协调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2.3实现多种功能的统计分析

在完成了人口基础信息库的建设后,各个共建部门就可以真正实现多种功能的统计分析,各个业务部门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利用人口库的数据来实现高水平的统计。人口基础信息库的构建与应用是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本文详细分析了人口基础信息库的建设与应用,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要能够实现各个部门之间的有效沟通,而在应用过程中就需要掌握科学的工作规范。

本文作者:周夏玉工作单位:邯郸市居民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