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通信程序可靠性设计

时间:2022-07-03 08:26:47

PLC通信程序可靠性设计

一、PLC通信系统可靠性控制

PLC通信系统架构并没有精确的定义,工程师往往会从直觉上去理解。但是从一般的意义上来讲,它指的是指导PLC通信系统系统的设计和实现的高层次意义上的蓝图,以及形成这个蓝图的过程。从广义上来讲,PLC通信系统架构属于PLC通信系统设计的范畴,但是,设计和架构的概念往往会混淆在一起。基本上,PLC通信系统架构是为了形成PLC通信系统设计与开发过程中的目标,原则等基础性的框架,用以指导PLC通信系统开发的过程。PLC通信系统架构的过程就是在一定的设计原则的基础上,确定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对组成部分进行全局性的安排和搭配,形成系统的组织结构和控制结构,最终形成整个系统的结构。PLC通信系统架构的内容包括总体组织结构和全局控制结构;通信、同步和数据访问的协议;设计元素的功能分配;物理分布;设计元素的组成;定标与性能;备选设计的选择等等。

二、PLC系统可靠性管理

企业PLC通信系统的架构要受到多方面的制约,硬件成本,技术的可靠性,人力成本,学习周期,可维护性等等。因而,企业级PLC通信系统的架构往往要遵循相较于普通PLC通信系统更加严格的原则。虽然各个企业对于PLC通信系统架构的原则并不统一,但是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些比较一致的原则:1.企业PLC通信系统系统架构需要具有战略性,尤其需要注重灵活性和重用企业PLC通信系统需要在全局性的范围内考虑最适合的架构,为了节约成本(包括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不仅需要将已有的可复用资源进行重用,而且在创建新的资源的时候要尽可能的考虑重用的方式。同时,架构需要具有相当的灵活性,可以在较少的成本之下拓展或者修改已有的结构和功能。2.架构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具有比较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企业PLC通信系统系统需要尽可能长时间稳定的运行,并且需要具有较长的生命周期,架构应该尽可能的考虑今后可能遇到的情况,包含人员更迭,功能拓展,与其他系统结合的可能性等等,尽可能采取能够兼容未来变化的方式。企业PLC通信系统需要在企业中长期稳定运行的特点,决定了它需要尽量具有可靠性,不仅需要尽可能少的出现运行中的问题,而且还需要有能从当机等致命状况中尽快复原的能力。企业PLC通信系统同时需要极高的安全性,需要将资源以权限来决定是否能够访问。

三、PLC系统架构可靠性处理

企业PLC通信系统架构的最终目标,是架构出“符合标准”的PLC通信系统系统。这里所说的“符合标准”,是PLC通信系统在可用性的前提下,必须或者尽可能达到的目标。一般而言,PLC通信系统架构设计需要达到如下的全部或者部分目标:

1.可靠性(Reliable)。企业PLC通信系统系统往往负载着使用者(企业或者用户)的商业经营和企业管理,对于使用者来说,系统的稳定运行极为重要,因此PLC通信系统系统必须非常可靠。

2.安全性(Secure)。企业PLC通信系统系统里往往存储和管理着商业价值极高的信息,这些信息往往有着高度的保密性,不小心引起的泄露可能会引起极为严重的后果,因此,系统的安全性非常重要。

3.可扩展性(Scalableandextensible)。这里的扩展具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企业PLC通信系统必须能够在用户的使用率、用户的数目很快地增加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方式,最终能够使性能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另一方面,在技术和需求都不断发展的情况下,架构允许系统对新技术和新的功能进行扩展。

四、总结

单独的PLC通信系统逻辑是PLC通信系统架构的起源,可以说,将各种语法组合在一起形成可以运行的逻辑,本身就具有了极大的意义。单独的PLC通信系统逻辑本身已经可以完成很多的工作,配合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发展,已经能够在科学领域给予人们以极大的帮助。然而,这样的PLC通信系统很少会提到架构的概念。这样的PLC通信系统往往面向的是过程,或者说功能,人们也许会抽象出类似于接口的东西,然后将类似的功能组合在一起,等待被使用,然而这些都是针对于特定的功能而开发的,对PLC技术下的通信系统可靠行产生重要作用,提升系统通信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