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电保护状态评价大数据分析方法

时间:2022-11-06 05:35:06

继电保护状态评价大数据分析方法

【摘要】继电保护状态评价是保障继电保护工作的重要手段。其中继电保护信息具备大数据的特性,然而在实践活动中,受到数据传输不畅通、数据源不一致以及缺乏科学合理分析等因素的影响,继电保护状态评价难以在线上进行工作。结合在线评价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对其进行定向分析,在保障在线评价质量的前提下,不仅节省了数据传送时间还有评价时间,还为输变电环节提供了可靠性参考依据。本文就继电保护状态评价的大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探讨,并提出建议。

【关键词】继电保护;状态评价;大数据

目前,随着电网安全性逐步被人们所重视,信息数据在保障电网安全性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合理的利用电力系统运行数据,对继电保护系统运行状态进行在线分析,并给出合理的评价结果,这也是降低继电保护装置运行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传统的机电保护状态分析通常是采用历史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然后得出不合理的结果,将这一结果投入到运行中的继电保护系统中,很难真正意义上降低运行风险,更别谈找出运行故障隐患和薄弱环节了。

1继电保护系统运行状态评价的大数据

分析法的特点在过去,继电保护装置在进行状态评价工作时,往往将继电保护装置置于一个隐蔽的系统内,其传输命令较为单一,只有输入与输出两项操作。换言之,一旦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或者故障结束后,对已经发生故障的元件进行事后数据记录分析,从而反映该故障元件是否是真的发生了故障,这一过程并不能真正意义上正确、合理的对故障元件做出正确的判断。因此,借助信息化大数据平台,创建电力系统机电保护状态信息化基站,设置一个主机,若干个子机,主机发出指令,各个子机收到指令后进行数据采集、分析以及总结等工作,最后向主机输送数据包,这一大数据分析法的数据分为两类:(1)周期性数据;(2)事件驱动数据。采用大数据分析法对继电保护运行状态进行评价具有较高的精确性、合理性、科学性以及灵敏性等优势,这是传统评价方法所不能比的。

2用于继电保护运行状态评价的大数据要求

2.1继电保护运行评价功能要求

继电保护运行状态的含义是指继电保护装置能否完成一次完整的保护电力系统正常工作的能力;而继电保护运行状态评价则是对继电保护装置在正常运行中是否具备保护能力的一种判断。

2.2继电保护运行状态评价的大数据指标

现代化电力系统已经全方位融入了信息化技术,创建一套能够科学合理反映继电保护运行状态的大数据指标体系,是决定继电保护信息精简传输,进一步实现保护电力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所在。

3基于大数据的继电保护运行状态评价方法

3.1继电保护系统可靠性评价

基于切除故障的充裕度移机选择性的需求角度来看,一般而言,机电保护系统可靠性评价体现在这些方面,当继电保护系统首次出现故障时,故障发生的点位会直接引起闸机跳闸,从而起到保护继电保护装置的作用。而在故障相邻区域没有发生故障的部位收到后备保护指令直接启动程序进入动作区。此外,利用大数据平台,只需要做出计算机逻辑运算程序即可。

3.2机电保护系统快速性评价

目前,在现有的继电保护装置设备中,关于设备运行中的穿透、启跳以及动作区持续时间都是息息相关,另外跳闸回路动作时间也与其相关。假设继电保护在运行中发生故障事件时,时间装置就会启动保护元件命令,同时元件测量值程序也会同时启动,一旦动作整定值被元件测量值超过时,保护装置就会启动跳闸,进一步实现保护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的目的。

3.3继电保护系统整定选择性评价

以继电保护装置其中的过量保护为例,要想满足继电保护的要求,不仅要符合可靠性要求,还要符合时间配合的要求,具体内容如下:(1)继电保护装置发生故障时,其中的故障元件的后备保护启跳时间会超过主保护的后备启跳时间;(2)继电保护装置未发生故障时,相邻的后备保护就会做出相应的动作,正常启跳时间会大于故障元件启跳时间;(3)在脱离故障元件的继电保护装置中:其中相应的继电保护装置的主保护元件应该满足以下不等式要求,如下所示。

3.4灵敏性评价

现代化电力系统对继电保护装置的首要要求就是反应敏捷,一旦发横故障,需要第一时间做出警示,只有如此,才能满足现代化电力发展需求。

3.5跳闸回路完好性评价

在发生故障时,继电保护运行状态就会出现跳闸现象,当跳闸回路反应越迅速,就意味着跳闸回路动作越敏捷,如此才能更快速的完成一个回路工作。另一方面,要想知道各个回路动作之间的关系时,可以分时段记录各个装置跳闸回路动作反应时间,以此为依据进行分析比较,从而分析电力系统在运行时是否存在潜在隐患。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依赖于机电保护装置的运行状态,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对机电保护状态进行快速简练的评价不仅满足电力系统安全的需求,还能为输变电环节进行电力合理使用提供参考依据。目前,随着电力系统中数据量日益剧增,怎样创建一套完善的数据系统,对其进行信息筛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也是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段嘉珺,应黎明,罗先成,徐云.基于诱导有序加权证据推理方法的不完全信息下继电保护系统健康状态评价[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8,46(06):106-112.

[2]徐长宝,王玉磊,赵立进,高吉普,黄良,应黎明.基于信息趋势预测和组合赋权的智能变电站继电保护系统状态模糊综合评价[J].电力自动化设备,2018,38(01):162-168.

[3]王鹏飞.变电站继电保护就地化整体解决方案研究[J].通讯世界,2017(23):126-127.

作者:张蕊 曹景雷 单位:国网聊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