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地面气象观测报表的编制方法

时间:2022-03-08 04:10:37

刍议地面气象观测报表的编制方法

地面气象观测报表制作的注意事项

伴随着现代化设备的普及、观测技术自动化程度的提升以及观测工作人员技术水平的进步等,我国目前的地面气象观测日益健全,观测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电子计算机的发展、普及,办公自动化的开展,地面气象观测报表的制定也有巨大变化,制作电子报表代替了以往由观测人员手工编制的报表。技术上的发展变化,对旧的处理记录数据、编制报表的方法等方面无不提出很过质疑之处如有的为了易于操作处理,合理简化存在可疑性的记录以及观测残缺的记录,还有一些为了简化而刻意删除一些较复杂的数据处理规定,以便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此外还有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是在记录处理方法和统计时尽量减少人为因素,为计算机数据处理分析提供最原始的数据记录。在实际的工作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在地面气象观测中,和手工制作报表相比,制作电子气象观测报表无不显得更便捷、准确。但是我国目前的电子气象观测报表技术的应用还处于初始阶段,对其应用尚有很多欠缺之处。为了能够合理的发挥电子气象观测报表的功效,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报表填制过程中的细枝末节:(1)在填写报表封面和封底文件时,要做到细致认真,比如按月更正传输时期,完整填写封底的气候概况一栏。(2)在云量记录时,要根据需要在对应表格中填写日照时数。一般而言,当观测记录上的云量是高云或者为0时,则需填写对应时间的日照时数。因为只有在云量记录为低云、漫天中云或者云量在9成左右时,日照时间才是0。再比如,因不准确的安装日照计,便会出现记录数据上的上午线长,下午线短;者上午线短,下午线长的情况,因此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需要对记录中的错误数值进行标注核实,然后及时更正。

地面气象观测报表的编制方法

参数设置基本参数包含着人工观测方式、自动观测方式、不同观测站相差异的具体参数等诸多方面的规定。为了保障观测数据的科学性,应及时有规则的对地面测报软件中的参数进行修改设置。在基本参数和B文件的转换过程中,为确保其相符性,一般应做到以下几点:(1)根据特定情况,定时定期变动观测项目,例如每年在年初改动雨量参数;在初雪前修改相关参数以及参数下的观测项目,取消“自记降水”,这样地面测报软件中的“雨量”项目便会相应的变成灰色。以假设本台站出现问题,借以指出应对措施。(2)对地面数据的审核中,首先确保地面审核规则库的审核参数设置合理,如若尺度过窄便会出现多余的审核信息,而过宽则会致使有些数据的漏审,除此之外人工对错误信息的忽略等都是科学审核造成一定的不利因素。数据处理在气象报测中对搜集数据的处理过程中,还简化或者删除一些实用性小以及处理复杂的记录数据,确保文件处理的快捷高效。对于一些特殊的气象现象在报表备注栏中加以说明指出,订正相对稳定误差值的疑误记录。对于因仪器故障而引起的缺测漏测,可以采用相类似的以往记录替换补充。当地面温度出现错误记录时,因为气温和地温之间的紧密相关性,可以参考天气现象、日照及气温变化进行预测得出相应数据。另外还可以和相邻气象台的测量数据相对比,并进行核实,发现确有误差,让气象台预审员进行参考记录的数据再度检查核对。某些异常值有可能是特殊天气现象造成的,并非测量仪器或者认为失误,异常值会造成对数据的误读,但它也有其可存在性,这便要求气象工作人员在文件处理时具体研究分析,结合相对应的天气现象、日照、湿度等因素进行判别,以做出科学准确的预测,完善文件处理工作。文件的审核在提交A文件和J文件前注重对文件数据的审核。要素值显示表格中,首列固定列为日时数,首行固定行是分钟数,其中的“时”标识是在该时次上记录的记录。因为在地面气象观测软件中忽略对比A文件中的天气现象的降水起止时间和J文件降水量及降水起止时间,因此J文件中常出现降水量不符合对应的天气现象,在处理这种不符合时,需要人工校对分钟降水量和降水起止时间的一致性。又或者借用专用质量控制软件dmsh.exe来查错。当缺少对分钟数据的测量时,应从邻近气象站导入气象站数据质量控制软件中的数据,获取RTD文件进行恢复。加强测报工作测报人员是测报工作的实施者,在工作中应严格执行基层测报站的各项制度不仅掌握、运用好气象测报的观测技术和业务技术,同时还应会熟练操作数据观测流程的每个具体环节。在观测工作中刻苦学习,高速高效运用新的检测仪器,对观测仪器的各种突发或常有故障及其应对措施有及时的处理能力,以减少错误的记录。在排除相关故障之后,分析所记录的气象数据是否符合气象要素变化规律,及时找出导致错误的因素并作及时的修改。及时认真总结经验,做好气象测报报表编制工作。

综上所述,地面气象观测时气象工作的基础,是气象工作能顺利开展的重要前天提。在当前,地面气象观测工作应对症下药,注重对基层台站进行技术指导,工作方法、工作经验教育等。如果说地面观测工作是气象工作的基础,那么编制气象报表便是基础中的关键。现代化的地面气象观测工作,应该具备的不仅仅只是掌握足够多的观测知识,而且还应该熟练使用好不断更新换代的现代化气象设备,为地面气象观测赋予与时俱进的时代特色。

本文作者:杨敏工作单位:西充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