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航空货运现状与战略

时间:2022-09-19 06:02:32

宁波航空货运现状与战略

本文作者:牲启发工作单位:民航宁波站

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商品经济发展迅速,外向型经济和技术合作不断扩大,进出口贸易大幅度增长,商品流通更趋频繁,但宁波机场航空货运发展状况越来越不能适应宁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此,本文就宁波航空货运现状和市场潜力进行分析,对今后如何做好宁波航空货运工作提几点粗浅看法,仅供商榷。

一、宁波航空货运现状

宁波民用航空事业,创建于1984年n月,当时与海军合用庄桥机场。为适应宁波政治、经济全面发展,由宁波市和民航共同投资1.26亿元,建成现在的民航栋社机场。自1990年6月30日新机场通航后,宁波民用航空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八•五”期间,栋社机场货邮吞吐量年均以55.8%速度递增,1995年货邮吞吐量达到1.18万吨,在全国民航139个营运机场中排名第26位。目前,宁波机场已开通了25条国内航线和一条香港地区航线,基本形成了连接全国主要城市的空运网络。有13家国内航空公司和一家港龙航空公司参与航班运输,投放机型以波音757、737、MD一82和FK一100为主。现每周出港航班达142班次,可提供货运吨位357吨。近几年来,宁波航站本着“外争货源、内争吨位、稳中求进”的发展方针,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货运运输生产、货邮吞吐量和经济效益都得到了快速增长,为宁波的商品物资流通发挥积极作用,也为民航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宁波航空货运的发展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一是货运仓库容量偏小,特别是国际货运因无监管仓库至今不能开始工作;二是货运部门懂得经营管理的人少,虽然有的同志目前处在管理岗位上,但因未接受过系统的经营管理教育培训,根本谈不上具有现代企业管理水平,这就免不了要影响货运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三是缺乏专业知识人才,职工文化、业务素质总体不高。这些巳不能适应航空货运业务发展的需要。

二、宁波航空货运市场潜力分析

宁波位于东海之滨,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长江三角洲的东南角,东邻舟山群岛,西连绍兴平原,南接三门湾,并与台州的三门、天台相连,北倚中国经济中心的上海。总面积9365平方公里,人口530万。铁、公、水交通发达,这为宁波与周边地区航空货物的流通提供了便利。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推动下,宁波已发展成为一个港口设施比较先进、工业门类齐全、农业经济综合发展、内外贸易比较发达的新兴港口工业城市。

(一)蓬勃发展的工农业生产宁波是华东地区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和长江三角洲沿海重化工业基地,浙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全市工业已形成以石油及精细化工、电力为主体、电子、冶金、建材、轻纺、食品、医药、工艺美术服装等协调发展的工业体系。1996年工业总产值1678亿元,比上年增长32.1%。农业以粮、油、棉为主,水产、编织等多种经营为辅,特别是乡镇企业迅速崛起,现在8万余家乡镇企业,在浙江省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宁波又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支柱。工农业飞速发展需要民航加快发展步伐,同时也为宁波航空货运提供了充足的货源。

(二)走向世界的对外贸易宁波是历史悠久的对外贸易口岸。近几年来,对外贸易一直保持较快的发展,1996年全年自营进出口额达43.5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5.08%,其中出口额2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外贸事业的发展是航空货运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此外,利用外资得到了很大进展,至1996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外商投资3592家,总投资额106.47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60.48亿美元。特别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面积为29.6平方公里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2.3平方公里的保税区,已成为海内外投资者一方热土,久负盛名的国际大财团、跨国公司、大企业集团纷纷前来落户。目前投资额在千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已有30多个,其中投资在10亿美元以上的特大型项目就有3个。由中国国际信托公司开发的面积为30平方公里的大榭岛,将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深水港和经济区。由此可见,随着宁波外向型经济全面启动,必将为航空货运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三)得天独厚的港口宁波在世界上最著名的是拥有得天独厚的深水良港。宁波港由北仑、镇海、宁波三个港区组成,是一座内河港、海峡港并存,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综合大港。目前已与世界7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开通了航线,1996年港口吞吐量7836万吨,位居我国大陆港口第三位。这几年宁波港发运小宗散装货物约占年吞吐量的3%左右,货物品种有服装、冷冻、鲜活水产,这对航空运输业来说是一个可以积极参与竞争的潜在市场。假设每年能够吸引宁波港百分之一的散装货物从空港发运(以19%年230万吨为基数),那么,宁波机场每年货物吞吐量就可多增加2万多吨。所以,要加快发展宁波机场规模,改变现在“大海港、小空港”的不利的局面,为发展宁波航空货运创造条件。(四)航空货邮业务量初步预浏根据全国航空货邮业务量平均发展速度的预测,并结合宁波机场实际情况,以1995年货邮吞吐量1.18吨为基数,1996年至2000年每年平均递增20%(全国平均12%);2006年至2010年每年平均递增10%(全国平均8%)。则货邮吞吐量初步预测分别为2000年2.83万吨,2005年5.68万吨,2010年9.巧万吨。

三、发展宁波航空货运对策

宁波机场航空货运业务量要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必须抓住宁波经济腾飞的机遇,接受挑战,克服困难,苦练内功,因此,我们建议,今后一段时间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民航止级有关部门要在财力上大力支持中波机场规模的扩大。尽快扩建机场货运仓库,完善货运配套设施,着手建设机场航空物资转运仓储区,满足宁波机场近期开辟国际货运的需要。

(二)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客货并举”的发展思路。航空运输的构成由客、货两个方面组成,缺一不可。从国外机场发展经验看,每当一个机场旅客发运量达到一定数量,就开始滞涨,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航空货运市场的需求反而越来越大。所以,在发展客运同时,工作重心更要侧重货运的发展,并为之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

(三)转换经营机制,成立货运公司。要发展航空货运生产,防止货邮吞吐量出现滑坡的现象,改革现有的管理体制势在必行。因此,我们建议把现在隶属航站运输科管理的货运室分离出来,组建一个“责、权、利”三位一体的独立实体,属航站下属的一个单位。每年由航站下达货运吞吐量和经济效益考核指标,并将考核指标与职工个人收入挂起钩来,彻底打破“大锅饭”的分配方式,这样既可搞活货运生产和经营,又可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积极性。

(四)提高货运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货运业务人员是航空运输业的重要生产力,货运人员的素质高低,直接影响一个航空货运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工作质量。为解决宁波机场货运人员文化、业务素质偏低的问题,我们建议,可采用以下几个措施:(1)在每年接受大中专毕业生时,优先考虑接受一些外语、法律、经营管理、市场销售、公共关系等专业的毕业生,充实到货运部门;(2)对现有的在职职工可分批选送到民航院校进行业务理论培训:(3)对少数年龄大、文化程度较低的可进行岗位置换,把他们从现有岗位撤下来。此外,注意选拔政治思想性强、业务精、知识面广的职工进入到货运领导岗位,同时,要经常对干部、职工进行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等方面的职业道德教育,使他们成为合格的货运业务人才。

(五)扩大货运业务宣传,狠抓货源组织工作。广泛开展航空货运业务宣传是市场竞争的需要,让人们了解航空货运的优势。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广告等新闻媒体介绍航空货运知识(如运价、航线、吨位等)以吸引更多的货源。每年要定期召开货主座谈会,了解货主对航空货运的需求,改进我们的工作,还要组织专人定期走访有关货主单位,实行全方位上门服务彻底改变坐等上门收货的官商经营作风,营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为了更好地占领货运市场和挖掘货源潜力,确保货物业务量稳步增长,要大力发展货运业务,建立可靠稳定的货源基地,尽快在宁波周边市县货源充足的地方建立代办点或代收点(如慈溪、余姚、镇海、北仑、奉化、象山。宁海、台州、新昌、绍兴、上虞)。平时货运部门要主动与外贸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出口货物动态,保持加强与货物业务量大的单位联系,并签订长期业务合同。同时,对提供货物数量多的单位在服务和时间给予优先。要采用灵活的运价政策,吸引更多货源。随着宁波货运市场价格的放开,航空货运的定价也要作适当调整。我们认为在运价上民航总局可实行宏观调控,各航空公司给机场一定运价的浮动权,机场货运部门可根据季节、航线、吨位情况,在保本的基础上灵活变动一些运价,这样既可提高飞机的载运率,又可争取到更多货源,使双方都得利。

(六)改善和提高航空货物运输质量。航空货运质量关系到货主的利益和航空企业的信誉、质量间题,从某种意义说是企业生命线。日常工作中因货运质量间题而引发的纠纷和投诉在宁波机场也有发生,因而货运运输质量间题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间题,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作为一个服务性企业,它的职贵就是为广大用户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才能取得企业效益。所以说,服务水平的高低、服务质量的好坏,它不但直接涉及到货主的利益,也同样影响航空运输企业的形象。航空货运质量的主要标志是迅速、安全和方便。如果航空货运没有这些特点,它就无法与其它运输方式竞争,也不可能在货运市场占一席之地。因此,为改善、提供航空货运质量,要牢固树立货主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思想,改善服务设施,狠抓服务质量,认真落实“取货上门、送货到家,数量不缺,质量不变,货不积压,随到随运”的优势服务项目,让货主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使宁波机场整体服务质量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