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综述

时间:2022-05-06 10:34:38

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综述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光纤通信技术应运而生,这是一种新型的通信技术,它的出现是世界通信技术史上的里程碑,更是通信行业革命性的开始。所以说,想要更好的将光纤通信技术应用于百姓的生活、应用于国家的发展,就要更好的把控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的应用要点。本文旨在对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以便更好的促进我国的光纤通信工程,更好的为我国通信工程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关键词: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

现如今,光纤通信网络十分受人追捧,这种网络通信的方式具备很高的实时性和及稳定的运行性。光纤通信网络传输是我国通信运营商采用的主要网络传输方式,这种网络传输方式是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通信技术。光纤网络的信息传输是信息依附于每一根光缆中的光纤而进行的信息传输,所以光纤通信工程中光缆线路的施工技术就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对我国目前的光缆线路施工技术进行透彻的分析和研究,才能够更好的找出光纤通信网络技术的优点,更好的为我国的通信技术服务,为百姓、为国家的网络通信服务。

一、从不同的阶段分析光缆线路施工技术的应用

(一)从准备阶段分析。光缆线路的施工主要包括光纤路由复测、光纤光缆施工工具、光缆配盘与预留以及光纤光缆腮红仪器准备和测量几个方面,对于这几个方面的实施工作,都需要精准的测量、对施工图纸的准备、还有对各类参考技术参数的了解。所以,我们可以先从准备阶段对光缆线路的施工进行分析。只有在光缆线路施工前入手,才能够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有利于我国通信事业发展的施工方案。(二)从落实阶段分析。光纤通信工程的光缆线路施工不仅要从准备阶段入手,还要从落实阶段进行分析。光缆线路施工在落实阶段会涉及到光纤光缆成端、敷设以及接续等几个方面,在这几个方面的落实过程中,要保证参数、指标等不超出规范标准[1]。只有项目实施前充分进行准备,项目实施落实过程中进行充分分析,才能够真正的将光缆线路的施工技术发挥到极致。(三)从验收阶段分析。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的施工,从准备阶段到落实阶段,再从落实阶段到项目结束的验收阶段,都是需要进行细致分析的。光缆线路的施工验收是对整个项目质量的验证阶段,更是决定光纤通信技术在光缆线路施工完成后能否应用到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所以说,光缆线路施工结束后的验收工作是十分重要的。

二、对于光纤光缆线路的施工要点分析

(一)路由复测层面分析。光缆线路的路由复测是指对光缆线路的路由进行测量和复核,从而确定光缆敷设的路由位置,为光缆线路的后续施工工作出良好的铺垫。所以,想要更好的建设我国的光纤通信工程,更好的进行光缆线路的施工工作,要设计出更为合理的、科学的施工图纸,还要更好的考虑施工过程的可行性,才能保证光缆线路的顺利施工,更好的为光纤通信工程服务。(二)放置和搬运环节的分析。光纤是一根玻璃纤维,非常的脆弱,这就对光纤的放置工作和搬运工作要求极高。光纤一般都采用卡车运输,采用叉车进行日常的简单搬运,在搬运的过程中,要保证光纤不受到撞击、弯折和损坏,以确保光纤能够更好的用于光缆线路的施工工作中。另外,对于光纤的存放环境,也有很高的要求。(三)对于技术检验和配盘的分析。光缆线路的施工不仅需要光纤,还需要光缆的配盘。光缆的配盘是根据光纤的长度来选取的,这就要求光缆施工的工作人员具有超高的、专业的知识和能力。所以,我们可以从工作人员的技术检验和配盘两个方面,对光缆线路的施工工作进行分析,从而更好的建设我国的光纤通信工程事业,更好的为国家和百姓谋福利。

三、对于光缆施工中的要点因素分析

对于光缆线路的施工过程进行了分析后,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更好的对光缆施工中的要点因素进行分析。(一)对线路标志予以明确。在光缆线路的施工工作中,施工人员需要对线路铺设过程中的识别工作予以关注。为保证每一条光缆线路铺设方向的正确,间隔距离的准确,施工人员需要从架空、直埋以及管道等多个角度进行综合考虑,这更是对施工人员的专业能力的一种考验[2]。所以说,在光缆线路的是施工工作中,需要对光缆铺设线路的标志进行明确,才能更加快速、更加安全、准确的完成光缆线路的施工工作。(二)保证光缆施工距离的合理性。光缆线路的施工工作还要考虑施工距离的问题,只有合理的保证光缆施工的距离,才能够保证光缆的安装和埋设距离满足实际的规定和需求。所以,在光缆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要保证光缆施工距离的合理性,对埋设的位置进行精确的测量、精准的定位,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为光缆的顺利施工提供良好的保障。

四、小结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们对于生活水平的高要求,不仅体现在衣食住行几个方面,还体现在对科技成果需求的增加上。而光纤通信工程正是提高人们的通信水平,便捷人们的生活,让人们享受高科技的成果,所以我们要更好的建设我国的光纤通信事业,才能更好的促进我国科技水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东明.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要点探析[J].科学与信息化,2017(11):119.

[2]赵伟.光缆通信线路设计要点探讨[J].通讯世界,2017(7):32-33.

作者:杨阳 单位:南京广播电视系统集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