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分析

时间:2022-08-27 03:24:47

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分析

【摘要】现代科学技术飞快发展,大量新技术和新设备涌现,而在通信领域光缆线路的出现,相较于传统通信质量而言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光纤通信工程中,光缆线路主要是用于信号传递,工程施工质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信号传递质量和效率。这就需要在光纤通信工程施工中,结合施工整体规划,把握施工技术要点,按部就班的进行光缆线路施工,为光缆线路施工质量提供保障。本文就光纤通信工程中光缆线路施工展开分析,把握施工技术要点,以求提升整体工程质量。

【关键词】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敷设施工

光纤通信网络是当前通信主要结构,具有稳定性和实时性特点,在通信领域广泛应用。光纤通信是基于光纤进行数据传输,光波为媒介,通信传输质量较高。由于光纤通信可以实时传输,需要大量的光缆来传输数据,而每一根光缆中包含大量的光纤,通过光纤实现光信号传输。如何保证光纤传统质量,就需要做好光缆线路的敷设工作,提升施工质量,保证光纤数据传输稳定性和安全性。通过对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应用研究,有助于改善现有技术不足,提升光缆线路施工质量,为后续相关工作展开奠定基础。

1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

1.1敷设施工。通信行业的飞快发展,光纤通信工程规模随之扩大,对于新时期的光缆线路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常情况下,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前,需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地质勘察,复测光纤敷设路由和敷设方式,综合评估施工环境基础上,编制合理的施工方暗杆。施工方案中需要明确光缆位置、长度以及需要准备的施工仪器设备。复测路由阶段,需要对图纸进行仔细检验,调整技术参数,分析图纸设计和施工之间的差异,确定复测顺序和过程。技术人员需要充分考量光缆线路和路由环境,明确具体的路由和地面距离差,结合施工条件动态调整,以便于后续敷设施工活动有序展开[1]。光缆线路敷设期间,依据光缆类型进行安装、固定和维修,提升光缆线路敷设施工质量。具体操作中国,主要负责光缆线路敷设、接续和成端等环节,直接关乎到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质量。结合工程特性,通过静态弯曲半径或动态弯曲半径两种方式来控制转弯半径,在光缆牵引同时控制强度,避免光缆牵引强度高于光缆标准张力。一般情况下,光缆敷设期间,应尽可能将牵引强度控制在标准值不超过80%,瞬时强度在100%以内。1.2测试施工。光缆线路敷设施工活动结束后,应及时进行测试来检验是否有质量缺陷,光纤是否可以正常连接传输信号。检查光纤衰减程度和受损情况,判断光纤的维持稳定情况[2]。在这个过程中,辨别光时域反射仪数据,设计中保证反射仪正常使用。通常情况下,对常规数据的优化设计,还要分析其他数据的影响。计算光缆内光纤长度差,长短脉冲是组成脉冲宽度的关键要素。可以拓宽动态范围区间,在较长的光纤检测中广泛应用。短脉冲可以提升分辨率水平,较短脉冲的光纤。通过折射率可以反馈测试结果,与光纤区间对比,满足数据标准要求。1.3竣工验收。竣工验收阶段,是对光纤光缆工程最终收尾工作,测试光纤光缆线路和设备稳定性。光缆线路质量直接影响着光纤通信工程整体质量,所以应该重点检查光缆线路质量、外形和性能,及时上交验收报告,保证各个环节符合验收标准。对于工程材料等级在册,归档保存,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处理后,方可正式投入使用。

2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要点

2.1路由复测。路由复测是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要点之一,在配盘光缆期间,需要充分契合路由和地面之间的间距确定敷设方式,保证光缆线路施工活动顺利展开。复测期间充分了解施工现场条件,与设计方案对比分析,保证复测安全可靠。现场施工条件和设计方案不符合,应及时调整施工方案,确定各个区段总长短,明确敷设执行要求。如,在施工区段有障碍物,需要在设计图纸上明确标明,确定缆线接头位置[3]。2.2配盘。在光缆配盘期间,结合货单盘光缆长度实际要求优化地段布局,尽可能减少光缆接头数量,流出最短光缆。光缆类型与使用区段需要充分契合设计方案,调整参数和外形,并做好性能测试。检验光缆质量检验数与合格证,光缆的各项参数符合设计要求。外形检查中,保证光缆包装完好,填充型光缆则需要保证填充完整。在光缆性能测试中,检验光缆长度与衰减常数,可以采用光时域反射技术进行检验,如果检验发现问题,则不允许光缆投入使用。2.3光缆铺设和光纤熔接。(1)光缆铺设。光缆铺设是重要阶段,由于光缆精细度要求较高,需要更为专业精细的技术实现,同批次的光缆模场直径保持一致。如果由于议案为事故导致光缆断裂,需要将断裂部分熔接在一起,减少断裂处对整体数据传输质量的影响,如果条件允许下可以选择同厂家同批次光缆。光缆安装中,依据编号和路由路径顺序作业,在架空操作期间,可以使用镀锌钢绞线来悬挂掉线,最大程度上降低自然灾害的侵袭和影响[4]。吊线悬挂可以采用自承式、吊线缠绕式与托挂式几种方式。自承式方法应用较少,是由于操作期间不使用钢绞吊线,导致光缆自然下垂,受到外界环境影响较大。另外,光缆卷盘长度大概在几千米左右,需要严格控制光缆承受来和弯曲度,是否符合标准范围,最大程度上降低高强度弯曲带来的损坏事故。光纤光缆施工期间光缆可以按照“8”字型敷设,避免对道路交通带来不良影响。(2)光纤熔接。这一阶段直接关乎到光缆整体作业质量,应该明确光缆线路施工要求,精准、迅速的作业,并且为光纤熔接配备专门的仪器设备,蓄电池容量符合要求。光纤熔接前,动态调整仪器设备,保证仪器设备精准度。光纤熔接过程中,综合分析具体情况,检查光缆线路施工期间可能产生的不合理、气泡和虚熔问题,一旦出现此类问题及时检查材料规格和尺寸是否符合要求,检查光纤器材用具是否干净,充分掌握电极氧化程度。

3光缆施工中的注意点

3.1明确线路标志。在光缆施工期间,为了保证光缆线路施工活动顺利展开,提升光缆线路质量和稳定性,需要综合考量架空与管道埋设等因素,保证线路标志清晰明了。管道敷设或是直埋,需要在地面上做出明确的标示,如果是野外架空光缆区域,则需要设置专门杆路,做好编号,保证光缆安全。3.2光缆施工距离合理。光缆线路施工期间,应该严格控制光缆和线路之间距离,遵循安全第一原则,充分依据施工现场具体情况进行光缆安装和埋设。如果光缆线路埋设不合理,可能影响到光缆线路的正常使用。所以,优化设计方案,精准定位光缆位置,为光缆施工距离合理性提供保障。

4结论

综上所述,面对通信领域飞快发展需要,通信工程规模逐步扩大,这就需要做好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活动,严格遵循设计方案进行施工,把握施工技术要点,一旦出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调整,保证光缆线路稳定性,提升施工效率和质量,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更大便利。

参考文献

[1]王冬松,曲雅,张琳.浅析新时期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9,20(06):60.

[2]牛小良.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要点探析[J].数字通信世界,2017,34(12):81+160.

[3]赵燕华.浅析新时期光纤通信工程光缆线路施工技术[J].通讯世界,2017,11(19):77-78.

[4]韦星.光纤通信工程中同沟光缆的施工技术要点研究[J].信息通信,2015,23(06):178-179.

作者:李晓山 单位:河北环宇电力通信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