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技术构成和发展趋向

时间:2022-05-14 11:07:12

光纤通信技术构成和发展趋向

摘要:在最近的几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程度的不断深化和推进,中国的通信行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利用光纤通信的技术建设成了现代化的通信网络,并且通过进一步研究总体国际光纤通信的发展信息和中国的光纤通信发展战略,有利于了解和分析我国光纤通信的未来发展趋势。

关键词:光线通信;技术构成;光交换技术;发展趋向

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我们发现科学技术的创新有利于推动一个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新型的科技,新科技能够带来的影响范围是十分广泛的,从某个方面来说,一种新型科技的出现会推进整个产业发生巨大的变化和进步,而且还可以影响到人们自身的实际生活,最后会推动整个社会产生极大的改变。正因为如此,作为技术人员需要清醒的认识到有关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并且要深刻把握自身行业新技术的发展和变化[1]。

1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背景

在中国,光纤通信技术总共经历了重要的三个发展阶段,这三个阶段分别是开始阶段、开始研究开发阶段和研究开发成熟阶段,现如今我国正在逐步进入推广和深入发展阶段。七十年代的初期,这是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研究的初始阶段,因为我国研究光纤通信技术的工作起步比较早,所以中国有关的科学技术研究单位很早就开始紧密的追随国际技术水平的脚步,积极进行与光纤通信技术有关的实验和研究。但是当我们回顾这段时期时,会发现正是由于中国在早期阶段取得的成果,虽然在初步阶段取得了胜利,但是这也直接导致了研究部门和开发部门没有办法做到紧密的结合。因此在研究开发阶段的最开始,即使中国光纤通信的研究开发已经取得了进步,但是因为科研方面和开发方面没有进行实际的结合,最后造成的结果就是没有后续力量的及时跟进,因此在这段时期取得的成果不够显著,进展也是比较迟缓[2]。

2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光纤通信技术的基础主要是光纤利用光波传输中的各项性能来达到通信的目的,所以光纤各个良好的特性是光纤通信技术主要的特点,但是,光纤通信技术也因此受到光纤物理和化学性质的限制。光纤通信技术在传输的过程中拥有通信距离远、通信存量大、可以对抗电磁的干扰和高度保密传输信息的巨大优势,而且光纤具有总体稳定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这可以极大延长光纤的使用寿命,如果发生了暴露也不容易损坏。这些优良的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光纤通信技术在通信产业中的进步,并且光纤通信有望在未来能作为通信市场中的网络主体,也就是可以成为信息传输和交换的主要信息技术。除此之外,光纤材料有取材广泛的来源,这有利于减少一部分金属的使用量和消耗量,而且在环境保护的方面,也可以发挥保护生活环境和推进能源节约的实际作用。但是光纤通信技术不是完美的,它也会有缺点和不足,我国部分比较发达的地区现在已经推行了光纤通信技术的实际应用,但是发达地区的使用并不意味着光纤通信技术已经形成了大范围的民用。而且光纤在质地和强度的方面都是比较差的,尤其是在光纤通信系统施工的时候,它很容易会发生断裂。光纤总的弯曲程度是不高的,这会使得空间节约和总体设计受到极大程度的制约。除去光纤通信技术存在的这些缺点以外,供电困难也是光纤网络和设备在安装过程中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3]。

3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

通过观察和研究国际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在我们进行有关经验的总结时发现十分有必要结合中国的国情来仔细考虑我国的未来发展战略,并且还要从通信网发展的总体角度来考虑问题。光缆通信网的三个种类主要是分为干线光缆网、本地用户光缆网和海底光缆网。如果要从光纤通信技术的层次来说,干线光缆网的研发重点主要是集中在常规的光同步数字体系和数字交叉连接技术的进步和实际应用的层面上,而且对于掺饵光纤放大器和密集型波分复用要尽快的完成实用化的目标。此外,通过对本地用户光缆网的调查,在现在的阶段,我们应该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和用户光纤环路、有线电视相关的方面,除此之外,当地用户光纤通信系统的异步转移模式也是需要调查和研究的。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形成我国沿海光缆网络和全球光缆网的重要网络就是海底光缆通信技术,所以积极发展海底光缆通信的科学技术,在会光电集成电路技术、光放大和波分复用技术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总而言之,要加强对光纤通信技术的重点研究和开发,以此来提高光纤通信的容量,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建设大规模和高容量的光纤通信系统会成为通信技术的重点研究方向。光纤通信技术的重要目的是能够实现光联网的形式,通信行业在未来的行业和市场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就是形成光联网,而光联网的主要结构是发挥光纤的重要作用,把它当作系统的主要结构,在光联网的模式下,可以高速、可靠和灵活地接入互联网。而且光纤通信技术作为现代化通信网的重要基础,将会带领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因此,现在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密切关注光纤通信技术在国际市场上的发展方向,而且还要根据我国的具体国情及时调整我国未来的发展方向,能够进一步减小中国通信技术和国际水平的差距,建设出有庞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的现代化先进通信网。

4结语

综上所述,科学技术的创新和升级是现代通信行业的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且能够促进通信行业发生积极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主要技术就是光纤通信技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光纤通信技术作为拥有易施工、寿命长、容量大和传输质量好等等优点的信息技术,可以在通信的产业内完成网络、传输质量和成本控制的重要目标。光纤光缆技术、光复用技术、光交换技术和光放大技术等等有关科学技术组成的光纤通信技术,可以在这些先进技术的协调和共同作用下完成通信的高速度和高质量传输。而作为通信行业最重要组成部分的技术人员,他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应该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且要在研究的过程中逐步的提高超高光纤网速,推进超大容量系统的建设,完成光联网构件和发展新型光接入模式的研究。总之,通信产业的技术人员需要发挥自己技术工作的重要作用,争取早日实现光纤通信技术在现代通信事业中的历史性进步。

参考文献

[1]姚志刚.现代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和发展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5(04):68-69.

[2]刘彬.光纤通信的发展及其现状研究[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5(10):81-83.

[3]曾泉.基于新形势下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探析[J].电子测试,2015(13):71-72.

作者:冯俊浩 尉晓峰 单位:陕西广电网络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