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通信网的应用

时间:2022-02-20 03:09:56

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通信网的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并在发展当中处于不败之地,各大行业开始进行不断的深化改革,通过贯彻推行新政策和新技术来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效率。现阶段,信息化技术高速发展并被应用到各行各业当中,电力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之一,必须提高对光纤技术的重视程度,并在电力通信网建设过程当中积极引入光纤通信技术为,为电力输送网的高效性和稳定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本文通过简要阐述光纤通信的特点,结合电力通信网络传输的要求对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通信网建设中的应用展开探讨,以期对我国未来电力通信网建设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也在不断加快,因此对电力通信系统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这种背景之下,电力企业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对企业发展计划和发展目标进行创新,积极引进新技术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我国当前供电企业已经融合了诸多新技术,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光纤通信技术,为电力通信网络的现代化进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从根本上提升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和供电稳定性。

一、光纤通信的特点

光纤通信主要是依赖光波的特性,并将其作为载波,通过光导纤维为传输媒质进行通信传输。现阶段,在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之下光纤技术被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当中,主要是因为其具有以及几个方面的特点:1.在传输过程当中具有频带宽和通信容量大的特点。2.由于光纤的损耗低,具有超长的中继距离。借此特点可以减少通信线路中继站的数量,既控制了电力通讯网建设的成本,又提高了通信质量。3.由于光纤采用的介质材料均为非金属,可以保证其不受电磁的干扰。即使是在雷电多发区,也可以凭借这一特性而避免雷击损害,尽可能地减少由于电磁干扰而造成的通信机房设备损坏。4.电力系统光纤通信对电力系统的杆塔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在电力线路同杆架设,极大的提升了架设的效率;与此同时,由于其余电力线路之间相互独立,互不干扰,因此不会对输电线路和光缆的正常维修产生干扰,便于维护工作的开展。

二、电力通信网络传输要求

(一)可靠性高。电力通信系统必须保证时时刻刻都保持畅通状态,这也是整个电力系统甚至电力行业的基本要求。要做到这一点要求电力企业在在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并保持其传输大容量之余,必须不断提升电力通讯传输线路具有抵抗外力破坏的能力。除此之外,由于光纤传输往往是在光纤内部进行信号的传输,具有较高的传输质量。其很难收到因自然环境变化而产生的影响,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抗电磁干扰能力,更能够适应高电压、高电磁场等电力系统当中的特殊环境。(二)投资效益性高。近年来,我国电力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这就对其成本运营和投资收益产。生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针对电力通信系统配置、网络的扩展性、系统复用性以及电网设备的可承接性等诸多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为企业本身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本保障。(三)能源环境保护性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必然伴随对能源的需求,为适应高速发展的时代,各项能源均面临着越来越高的挑战。电力系统作为我国国民支柱型产业之一,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都息息相关,因此需要加强对其的探讨。现阶段,我国光纤传输是以光纤为主要介质,而光纤主要是由二氧化硅组成的,其在自然界中具有相当丰富的储量,这几从根本上避免了因为能源问题而为电力通讯网络的建立造成阻碍的不良状况。换句话讲,光纤通信技术应用在电力通信网的建设当中符合我国能源环境保护战略的发展目标。

三、光缆在电力通信系统中的应用

上述提到光纤通信技术具有较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和较大的传输容量等诸多特点,未光纤通信在电力企业的提供了很大的优势。除了比较常见的普通光纤之外,还有一些专用特种光纤也在电力通信网建设中发挥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四、光纤传输组网技术

(一)同步数字体系。同步数字体系(后面简称SDH)的主要工作原理就是将线路传输、复接及交换功能进行完美结合,并由统一网管进行系统操作,最终将处理完的综合信息传送到各个网络当中去。由于SDH体系具有较强的自我保护能力,可以从根本上提高电力系统供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除此之外,SDH体系还规范了对电接口和光接口,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电力通讯网络的兼容性。在进行SDH体系中的信号帧结构设计时,在其中安排了大量开销字节用于维护运行功能,为电力通讯网络的监控功能提供基本保障。(二)智能光网络。智能光网络(后面简称ASON)的工作原理是能按照所需的服务直接在光层上进行运行操作的光网络,具有较高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ASON以光传输组网技术为基础,结合IP技术进行电力通讯网络的智能优化,逐渐形成具有智能性的光网络。ASON实现了对用户端发起的请求进行直接路由分类,并通过信令控制完成各个业务之间建立和拆除连接,最终自动完成网络连接。(三)分组传送网。分组传送网(后面简称PTN)的工作原理是分组业务流量的突发性和统计复用传送的要求,在IP业务和底层光传输媒质之间设置专有层面,并且以分组业务为核心进行多业务提供操作的完善,从根本上对电力通讯网的成本进行控制。(四)以太无源光网络。作为一种新型的光纤接入网的技术,以太无源光网络EPON有众多的优点,其中,点到多点的网络结构、无源的管线传输都是很有竞争力的优势,能够在以太网上承接多种业务。而且在物理层采用的PON技术能够在链路层使用以太网协议,在PON的拓扑结构的优势下将以太网成功连接。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种技术能够集PON和以太网技术的优点,实现高宽带,低成本、方便的服务组装和较强的拓展性,同时将以太网的高度兼容性包含在内。这种EPON的新技术,能够将灵活性,保护机制,智能化管理以更高的水平表现出来,同时拓宽宽带提高性价比,在业务开通故障检测等方面也具有非常好的表现力,可以很好地胜任在电力配用电网系统的宽带光纤业务。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电力系统正在积极引用光纤通信技术,在其电力通信网建设过程中逐步实现低成本、大容量以及智能化的目标,为电网系统供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基本保障。但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通信网络建设中的应用仍存在诸多难题,需要我们对其进行充分的调研和探讨,最终完成实质上的创新和改善,为我国智能电网的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保证满足时展的电力需求。

作者:彭周纯 高鑫 单位: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