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技术发展及重要意义

时间:2022-01-30 10:29:18

光纤通信技术发展及重要意义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光纤通信技术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就,不仅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效率得到全面的提升,而且也能够保证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全面发展。本文就此展开讨论,分析了光纤通信技术的优点,探究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应用及重要作用,以及对未来不断发展的光纤通信技术及应用的展望。

【关键词】光纤通信技术;发展应用;重要作用

光纤通信技术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传输技术,已成为现代通信的主要通信方式,几乎取代了传统铜缆通信技术,在现代信息网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已在诸多领域和行业中应用,成为提升通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手段,推动了人类科学技术的革命。

1光纤通信技术的主要优点

光纤通信就是通过以光作为信息载体,以光纤作为传输数据介质,因为光波频率要远远高出电波的频率,所以光纤的传输效率要远远高出电波的传输效率具有通信容量大、损耗低、传输距离长、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优点[1]。1.1通信容量大。光纤的传输带宽比铜缆大得多,一根光纤的潜在带宽可达20THz。并采用波分复用技术传输的容量更大,把一根光纤中的不同波长作为传输的信道,然后光信号分别在同一根光纤中不同的波长信道中传输,就好像将一条马路划分多个车道一样,不同的车分别在不同的车道中行驶,这样大大增加了传输容量。1.2损耗低、传输距离远。目前,光纤和其它传输介质相比损耗是最低的,并随着新型光纤材质的出现,理论上传输的损耗还可以降到更低的水平。这样就能保证信息传输的距离更远。1.3抗电磁干扰强。光纤原材料是由石英制成的绝缘体材料,不易被腐蚀,而且绝缘性好,不会受到自然界的雷电干扰、人为的电磁干扰等。由于光纤具有绝佳的抗干扰性,能够在军事领域和电气领域被广泛应用[2]。1.4无串音,保密性强。传统的通信系统中,电磁波的泄漏会造成各传输通道的串扰,信息非常容易被窃听、被泄露,这样就导致传统的通信系统在信息保密方面存在许多的不足。而光波在光纤中的传输采用全反射的原理,故光信号被限制在光纤中传输,不会从光纤中泄漏,即使在转弯处,漏出的光波也非常微弱,只需要在光纤或光缆的表面涂上一层消光剂就能够有效解决,所以光纤内部能够实现无串音干扰的稳定运行,也无法窃听光纤中传输的数据信息。

2光纤通信系统的发展历程

2.1光纤发展历程。1966年英籍华人高锟提出了光纤理论,提出用光纤(石英玻璃纤维)传送光信号进行通信,从而可实现高容量、长距离的通信传输的理论。美国康宁公司1970年首例制造出了30m长、20dB/km衰减的光纤样品。1980年已研发出衰减低达0.2dB/km的光纤。光纤也从最初的短波长研发出来长波长光纤。2.2光纤通信系统发展历程。1977年,全球第一条商用光纤通信系统的建设和使用是在美国芝加哥。1999年,我国首先在青岛、沈阳和大连开通了光纤通信系统,在国内获得正式使用。

3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及重要作用

由于光纤通信技术存在诸多优点,虽然光纤通信技术发展只有短短的三四十年,但是所带来的重要作用却是非常深刻的,推动了人类科学技术的革命。目前光纤通信技术应用范围较广、领域较多,不仅仅应用在通信行业中,还可以应用在电力行业、军事领域等方面。光纤通信技术在通信行业主要有以下应用:3.1波分复用技术。波分复用技术就是将光纤低损耗窗口划分为多个不同波长的传输通道,通过波分复用器,将光信号分别在同一根光纤中不同的波长信道中传输,当信号到达目的地再运用波分复用器进行分离。就好像将一条马路划分多个车道一样,不同的车分别在不同的车道中行驶。波分复用技术可大大增加光纤的传输容量。目前波分复用技术在长途网、城域网等得到了广泛的应用。3.2光纤接入技术。光纤接入是指利用光纤作为主要的传输媒质,实现网络信息“最后一站”的宽带传送技术。根据光纤需要布放的位置,光纤接入技术可分为光纤到路边(FTTN)、光纤到大楼(FT-TB)、光纤到办公室(FTTO)、光纤到用户(FTTH)等几种方式。光纤接入技术的最终方式是FTTH,其功能是采用全光接入,即从局端到用户家中全是采用光纤传输,从而满足用户对无限宽带的需求。我国对于FTTH的应用大概从2010年起。目前FTTH被广泛运用于家庭宽带、政企宽带的有线接入中。FTTH必将作为新一代宽带接入方案被广泛应用,为用户提供高带宽、全业务的接入平台。

4未来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应用展望

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IP业务数量呈现几何倍的增长,高性能光纤和超高速传输是未来光纤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趋势。随着IP业务的高速发展,传统的光纤等已经无法适应目前超高速和长距离的网络传输发展需求,高性能光纤的研发已成为必然趋势。如目前,为了能够更好的满足城域网以及干线网的发展,研发出了全波光纤系G655光纤;为了满足海底光通信的传输,迫切需要研发超低损耗光纤产品。未来,按照光纤运用领域和环境的不同,将会研发出多种差异化的高性能光纤产品。随着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全面发展,以超高速光传输、智能光联网技术为核心,面向IP互联网应用的光波技术也势必成为未来光纤通信技术的研究热点。

5结论

本文通过对光纤通信技术优点分析,探讨了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应用及重要意义。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虽然只有二三十年,但光纤通信的应用给人们带来了一场信息革命,使我国信息行业的发展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使整个社会进入了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但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自动化、智能化、软件化技术的全面发展,光纤通信技术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人类对光纤通信技术的研究应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应该继续探索新一代光纤通信系统的实现,为人类造福。

参考文献

[1]崔冠楠,赵冰冰,栾相旺.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22):31.

[2]陈海燕,罗民,代红权,黄春雄.将实验数据处理引入《光纤通信技术》课程教学中的探索[J].教育教学论坛,2018(47):125~126.

作者:徐光智 单位:江苏省仪征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