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电力调度分析

时间:2022-04-05 09:40:32

光纤通信电力调度分析

摘要:电力资源是保障人民生活稳定的重要基础性资源,在社会科技得到极快发展的现在,我国人民生活对于电力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各种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的使用都使得人们对于电力配置的容量、速度等都有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我国的通信科技进一步发展,光纤通信技术得到发展,在人们的生活中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在电力调度自动化中也发挥着作用。光纤通信技术现在已经逐渐取代了原本的通信方式,在电力调度自动化中得到应用,为提高传输质量和安全提供了保障。所以本文就针对光纤通信的优势及其在电力调度自动化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光纤通信;电力调度自动化;应用

光纤通信技术是随着现代通信技术发展而逐渐兴起的新型通信技术,具有传输质量高、通信容量大、传输速率高、传输稳定等多种特点,在现代的通信技术中占据明显优势,将其应用到电力调度自动化中能够有效提高电力调度的质量和速率,对我国的电力产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1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优势

1.1通信容量大。光纤通信相比于其他的铜线和电缆传输来说在传输的频带宽度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在光纤通信中存在密波和粗波两种波长,其中粗波能够实现16个波长在其中的传输,在具体的应用中就是能够满足16个业务的传输工作;在密波传输中,同一个波长中能够实现多个波长的同时传递,波长的数量比较多,波长的传输速度也快。1.2抗电磁干扰能力强。光纤是由石英为原材料制成的,所以本身就具备比较高的绝缘性,这在进行信号传播方面存在极大的优势。在光纤通信的过程中,通信的波长和频率能够最大程度隔绝外界雷电、电离层和太阳黑子活动的影响,对于社会生活中的电气化工程和其他电力设备也有一定的抗性,信号传输比较平稳,并且在与其他的传输设备共同工作时还能够提高其他传输线路的抗干扰能力,提高整体的传输稳定性和质量。1.2.1损耗低。常用的石英光纤的损耗率一般低于20dB/km,相比于其它的传输介质,其损耗率要低得多,可以跨越更大的无中继距离传输,这样即使传输的距离比较远,也能够实现便捷的传输,减少传输过程中中继站的建设数量,这样能够极大降低电力调度的成本,实现效益的最大化。1.2.2保密性好。电波传输中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电波泄漏问题,现在的很多电缆传输都存在该问题,这给电磁波传输的安全性带来极大的隐患。电磁波的泄漏会导致保密信息被窃取,但是使用光纤通信技术就能够极大避免这一问题,光纤传输中,光波难以泄漏,即使发生小规模的泄漏也能够凭借光纤表面消光剂来消除,最大程度保证光纤通信的安全性。1.3原材料丰富。光纤通信中光纤的主要原材料是石英,也就是砂子,在自然界中是能够随时获得的,原材料丰富,提取较为简单,所以制作光纤的成本也就比较低廉。但是传统的电缆传输就需要通过冶金技术制作,成本比较高。

2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调度自动化中的应用

2.1维护电力系统运行调度。整个电力系统是由发电厂、输变电系统和配电系统组成的,想要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就要保证信息收集和传输的安全稳定,所以光纤通信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现代的电力调动自动化系统中,对于智能化都有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在电力调度中需要建设适当的光纤网络并进行连接,然后进行资源传输和共享。在实际的电力调度中,由于节点较多的问题,很多的单位都应用了双光纤环路自愈网进行避免,使其具备自动切换和自愈的功能,保证电网运行的稳定性。2.2保护输电线路。现代社会中电力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在现代的电力产业发展中,电力的传输质量和稳定性是极为重要的,所以继电保护就成为了现代电力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工作。继电保护就是在电力系统运行中发生故障时,要尽快对故障进行隔离和处理,避免故障的进一步蔓延和对供电系统的进一步影响,尽快清除障碍,避免发生其他问题。电网保护还包括联网保护,在发生故障时,能够快速交换信息,对故障发生的位置进行确定,并根据诊断出的故障进行及时处理,这样能够保证电网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电网保护方面,光纤的抗干扰性强的特点就能够为其提供帮助。2.3合理配置光纤通道。现代社会的电力系统发展和进步就使得光纤通信在人们的生活中得到比较广泛的应用,但是应用广泛后就要对光纤通道进行合理的设置,保证光纤通道设置的合理性和流畅性。在实践的过程中,十二芯光缆的应用能够保证通信环网的独立性,还能够保证两个环网的信息同时送达,提高通信的速率。

3结语

受到现代科技的发展,我国的电力系统也得到发展,光纤通信技术在现代的电力调度自动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对光纤通信的研究是很有必要的。

参考文献:

[1]倪珊.光纤通信在电力调度自动化中的应用[J].科技资讯,2015,13(32):32~33.

[2]韩亚男.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07):41.

[3]施俊国.浅谈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0(07):45~46.

作者:白英伟 朱玉锦 马晓红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