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4-05 09:33:22

光纤通信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

【摘要】据相关数据显示,当前适应性最强的信息传输技术就是光纤通信技术。本篇文章将以这种技术的基本特性为依据,对其展开全面的阐述和深入的分析,并从光纤通信技术的实际应用出发,对它未来的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关键词】光纤通信技术;实际应用;发展前景

光纤接入技术、光波分复用技术以及光弧子通信技术作为光纤通信的主要技术,它们共同支撑了如今的光纤通信系统。科学家们往往利用这几大基本原理的优点来进行改进工作,然后把改良后的技术运用到当前的光纤通信技术上,从而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更方便的通信条件,营造良好的交流空间。

一、光纤通信的发展状况

随着近些年来科技的快速发展,光纤通信技术已在众多领域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不过为了提高网络发展过程中的传输流量,并且满足人们日渐增多的使用需要和生活需需求,光纤通信技术的开发商以及供应商都采取了诸多措施来解决传输系统的相关问题,同时对光纤通信技术的实际应用展开了具体的管理。比如说,作为一家长时间经营光纤通信技术的公司,富士通在一百五十千米,一点三零色散光纤上进行了20*50传输的研究工作,而且完成了1.t的传输任务。不得不承认,这种传输技术的研发对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NEC公司也与富士通公司一样,进行了120km传输的研究,而且拥有了2.64bt的传输成果,不久之后,NNT公司实现了3T的传输目标。这些数据都在说明着光纤通信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具有相当高的关注度,它的发展趋势牵动着通讯行业的重要神经。1、复用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复用技术,所以在光传输系统中,只有提高对多信道系统的利用率,光纤带宽的利用率才会有所提高,可以说,这二者之间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但在通常情况下,多信道系统还可以运用到其他的通信技术中,而并不是只限于光纤通信的传输过程。此外,有极大部分的通信技术在进行传输通道的扩张中都必须利用多信道系统,并凭借多信道系统来提高通信系统的使用率。2、宽带放大器技术。宽带放大器技术的研发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提高了光纤通信技术的水平,如果把它制作成光纤放大器,那么就能够让它拥有更大的使用优势。相较于以往的光纤通信技术,实用光纤放大器后,不但可以降低噪音,还具有无串扰以及对偏振不敏感等多方面优点。3、色散补偿技术。色散补偿技术虽然是一种难度较小的技术,但是这种技术在光纤通信传输的过程中却仍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即它能够凭借自身的技术来解决色散方面的问题。这是因为在高速信道中,色素会导致高速信号受长距离传输的限制,所以针对这一情况,技术人员必须要利用色散补偿技术来提高长距离传输期间的信号传输的可靠性,确保光纤通信的稳定传输。

二、光纤通信技术发展趋势

1、向超高速方向发展。传统的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主要是按照电时分复用的方式发展,传输速率若是提高,传输的成本会大幅度的降低,所以高速率的传输系统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非常明显的,这也就促使了我国光纤通信传输系统的速率多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发展趋势。目前阶段,我国实用的传输系统已经发展到了10Gbps,传输速率也在向着更高的速率进行发展。高速传输系统的应用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信息传输速率的容量,也拓展了多种多样的新业务,为我国的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条件。2、向超大容量发展。采用电时分复用的传输系统的容量扩展已经基本达到了极限,存在着大量的传输资源需要进行开发。波分复用的发展思路仍旧是我国今后光纤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主要是因为波分复用系统具备许多优点,最为明显的就是能够更好的利用光纤宽带的资源,扩大传输容量。采用超大容量的长途传输可以节省大量的传输设备,能够大幅度降低传输的成本,因为其具备更好的经济效益以及发展空间,必然会成为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3、向光联网方向发展。波分复用系统虽然具备非常大的传输容量,但是仍旧以点到点的通信系统为主,所以并不具备灵活的联网能力。若是在传输光路方面能够实现较差连接的功能,就可以实现光联网。按照这个发展思路,交叉间接设备已经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光联网可以构建大容量的光网络,以此来增加网络的节点数,能够更好地增强网络的延伸性,实现更加灵活的重构,这样能够更好的实现网络的透明传输也可以具备更强的兼容性。光联网技术必然会成为继电联网之后的主要发展方向。

随着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光纤接入技术、光波分复用技术以及光弧子通信技术已成为光纤通信的主要技术,这些技术共同组成了庞大的通信系统并支撑了如今能用性最强的信息传输技术。本篇文章不但以光纤通信技术的特点与实际使用情况作为参考,而且总结了当下光纤通信的发展现状。面对科技水平日益提升的今天,该项技术也会不断的进行完善,从而为人们带来更加便捷的沟通方式,提供更加优质的交流平台。

参考文献

[1]陈剑宗.光纤通信技术及其应用探析[J].农家参谋.2017(15)

[2]李树堂.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探讨[J].数字通信世界.2017(06)

作者:曹伟 单位:中邮建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