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技术研究论文4篇

时间:2022-08-26 08:07:07

光纤通信技术研究论文4篇

第一篇:光纤通信技术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随着密集波分复用技术的提升,光纤通信技术已成为下一代电信网的重要基础特征。光纤的种类繁多,根据不同的需求,性能也有所差异。光纤通信在中国的发展史上极其迅速,1991年底,光缆的铺设在全球就有563万km,后期随着宽带业务的发展,光缆的销售量从城市至农村,呈现着稳定上升的发展阶段。光纤利用其体积小、损耗率低的特点,成为未来宽带市场斗争史上的主角。

1光纤简介

光纤是一种由内芯和包层组合而成的产品,内芯是一种比头发丝还要细的物质,其体积只有几十甚至几微米;而包层是外面包住内芯的物质,其作用是保护光纤。光纤多分为两种传输模式:单模光纤和多模光纤[1]。单模光纤的内芯比较细,一般为9~10μm,只可传一种模式的光,模间色散小,应用于远程通讯;而多模光纤的内芯较粗,一般为50~62.5μm,可以传输多种光,模间色散比单膜的要大,因此传输的距离也较近,一般只有几公里。光纤的主要材质是玻璃材料做成的,因为是电气绝缘体,所以不必担心其接地回路问题。光纤的占地体积非常小,因而节省了很多空间。

2光纤通信技术的特点分析

2.1抗电磁干扰能力强

光纤一般会用石英这种材料来制作而成,石英光纤的折射率高,是用纯石英玻璃材质为内芯,用这种材质的理由是其具有良好的绝缘性,而且还具有抗电磁干扰的作用,不受到外界任何环境的影响,且机械强度高、弯曲性能好,因此不仅在超强电领域中独占鳌头,在军事应用上也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

2.2损耗率低

光纤的损耗一般是由光纤的固有损耗以及光纤制成后由于使用而造成的附加损耗。通过研究发现,石英光纤的损耗率低于0~20dB/km,这种损耗率目前是任何一种传输介质都无法相比的,在长途传输的过程中,利用其特有的能力为我们降低了许多成本。

2.3密封性无串音干扰

由于电磁波的传播是用电波传播,保密性非常差,导致某些信息极易泄露。光纤是由光波传播,灵敏度高,不受电磁的影响,绝缘、耐高压、耐高温、耐腐蚀,不但密封性强,串联的情况也极少发生[2]。因其体积小,便于携带,寿命长,且价格也十分低廉,使得光纤的应用范围日益扩大。

2.4频带宽,支持大容量的通信技术

铜线和电缆的传输带宽远不及光纤的带宽要大。一根仅有头发丝粗细的光纤可以同时传输1000亿个话路。如果可以利用波分复用技术,一根光缆中的光纤通信容量的能力将惊为天人。由于光纤的损耗能力低,若能配以适当的光发送与接收设备,中继能力可达到百公里以上。因此,要实现全球无中继的光纤通信能力也是指日可待的。

3光纤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3.1传输将会高速长距离

宽带RFA的优化结构与实现技术将会为光的传输带来巨大的成长。光纤PMD自适应补偿与测试技术的研究,可以解决未来互联网高速和宽带传输问题,使其最终能够掌握WDM长距离光传输的核心技术。

3.2网络智能化

光的网络智能化,主要是以传输为主体。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紧密结合,在光的网络中加入自动发现的能力,使光网络智能化成为今后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意义。

3.3光互联网发展需求

随着近代互联网的发展趋势,IP业务也急涨不停,研究显示,随着软件控制的使用,现今的光网络将成为智能化的光网络,自动配置业务和管理业务量将更加有效显著,并以此开展出新的应用,包括波长业务、光层组网、光虚拟专用网(OVPN)等新业务[3]。由此看来,互联网的光发展,将不再是纸上谈兵。

4结语

光纤作为宽带接入的一种主流方式,其通信量大、体积小、密封性强的特点,不仅为人们带来生活上的便利,也在海、陆、空各军兵种武器装置上带来了福利。但如何科学的选择光纤类型,如何正确的使用,还需我们的科研人员努力去发现和破解。现今3D网络的发展已成为大势所趋,因此光纤通信技术在未来的发展上,还需要更加进一步的提高。我们也将持续关注着光纤通信技术的成长,希望通过不断努力的研究与测试,光纤的成长将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福利。

作者:朱小龙 单位:中移铁通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林龙.光纤通信技术的重要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J].科技创业家,2014,07(06):213.

[2]陈基业.通信系统中光纤技术的特点及其发展分析[J].广东科技,2011,06,20(08):26~27.

[3]陈圣耀.浅谈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科技风,2012,08(15):9.

第二篇:光纤通信技术特征与发展趋势

光纤通信技术的出现给整个通信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光纤通信技术的使用提高了信息传输速度、加大了通信容量,同时因其损耗低、体积小、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特征而广泛应用于各领域,并在各领域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光纤通信技术

光纤通信技术是指以光为信息传输载体,利用光纤实现信息传输的现代化通信方式所使用的技术。光纤通信技术主要有光器件技术、光接入技术、光放大技术、光WDM技术、全光通信技术等。近十来年,光纤通信技术在互联网技术的基础上有了较大的发展,我国光纤通信技术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至今我国已充分掌握光纤、器件及系统等相关技术,同时开发了系列具自身特色的关键技术,现我国光纤通信技术已逐渐步入国际光纤通信技术的前列[1]。

2.光纤通信技术特征

2.1通信容量大

相比于铜线或是电缆,光纤的传输带宽要大很多。光纤通信系统的较大传输带宽主要是源于其光源的调制特性、调制方式及光纤的色散特性。单波长光纤通信系统因终端设备存在电子瓶颈而无法充分发挥光纤传输带宽大的优势。理论上来说,一根光纤可同时传输100亿路左右的电话和1000万路的电视节目。据研究分析,现光纤通信的实际通信容量为每对光纤可传输480000路以上的电话信号,而同轴电缆的通信容量仅为3600路,相比于电缆,光纤的通信容量要大很多[2]。

2.2抗干扰强

制造光纤的主要材料是石英,石英为电绝缘体,以石英制成的光纤不但具强绝缘性和抗腐蚀性,最重要的是其具超强的抗电磁干扰性,一般雷电、电离层或是太阳黑子活动,甚至人为的电磁干扰都无法影响光纤通信的正常信号传输。因光纤的强抗干扰性优势,所以在安装光纤通信设备或是搭建通信线路时可直接利用高压输电线架进行平行加高级,或是利用电力导体构建复合光缆。光纤的这一优势给强电领域的通信系统(如电力传输、电气化铁道等)建设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3传输损耗低

对于通信系统来说,传输过程当中的信息损耗度直接影响了信号的传输距离和传输质量,因此人们特别关注通信技术的传输损耗问题。光纤通信技术主要是利用光纤实现信息的传输,其传输损耗非常低。据分析,商品石英光纤的传输损耗仅为0-20dB/km。这就说明光纤通信系统的中继距离可进一步加大,利用光纤通信技术的最大中继距离可超过200km,对于长途传输线路来说,在利用光纤通信技术之后,中继站数目就可大大减少,使系统变得更加简单易操作。

3.光纤通信技术发展趋势

3.1波分复用系统

近些年来,波分复用系统迅速发展,现1.6Tbit/s的WDM系统也得到广泛应用,与此同时,全光传输距离也不断加大,要想提高光纤系统的传输容量,不仅仅需要WDM系统,而且还需要OTDM技术(光时分复用技术)。WDM系统是通过加大单根光纤的传输信道量来提高传输容量,而OTDM则是通过提高单信道的传输速率来加大传输容量。据了解,目前光纤通信系统单信道的传输速率最高为640Gbit/s。由此可以看出,波分复用技术的使用有效提高了光纤通信系统的传输容量,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波分复用系统将会得到更大的应用。

3.2光孤子通信

光孤子是一种特殊的超短光脉冲,处光纤的反常色散区,光孤子的群速度色散平衡于其非线性效应,因此在经长距离传输之后,通信信号的波形及速度都可保持不变。光孤子通信即以光孤子为信号传输载体从而实现长距离无畸变的通信,使信号在零误码的基础上实现长距离传输。光孤子通信虽然存在很多技术难题,但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光孤子通信将会获得良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在海底光通信的应用当中,将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3超大容量

WDM系统就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而言,人类对于光纤系统传输容量的开发仅仅占其负载能力的1%,光纤系统传输容量还有99%的潜力待技术人员去挖掘。为能充分发挥光纤通信技术频带宽、容量大的优势,相关业内人士不断深入研究,尝试在一极光纤上将多发送波长以错开光源信号的方式进行传送,以此来加大光纤通信系统的信息传输量,即波分复用(WDM),从而研发超大容量WDM系统。利用WDM可充分开发光纤通信技术世大的带宽资源,从而迅速扩大带宽容量。

4.结束语

光纤通信技术现已成为通信领域的首选信息传输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的各特征及优势使得其即使处全球通信低迷期时仍不断发展。就我国通信领域的发展现状而言,光纤通信技术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通信行业的最佳技术选择,并且随着科学技术及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光纤通信技术也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在各领域当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作者:吕晓东 张勇 单位: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梁国茂.光纤通信技术特点和发展趋势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4(11),pp.6-7

[2]张振杰.浅谈光纤通信技术的特点和发展趋势[J].中国新通信.2015(32),pp.39

第三篇:光纤通信技术特点及在多领域中的具体应用

1前言

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增加了人们对光纤技术的需求度,人们对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光纤技术符合当前时代背景下对宽带化、大容量和超长距离的诉求,其具有广阔的应用发展空间。

2光纤通信技术特点

①抵抗磁干扰。光纤通信技术的材料以石英为主,抗腐蚀性和绝缘性都很好,具有很高的性价比,能有效抵抗电磁干扰,以确保信息传输过程中的稳定性,提高了光纤技术在强电环境中的适用性。②节省空间。光缆直径比较小,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能够满足不同环境的使用要求。同时,光纤的材质和质地都比较轻便,具有寿命、成本和稳定性方面的优势。③宽频带,大容量。相较于微波通讯容量和电缆,光纤通信具有容量大和宽频带的特点。光纤通信技术容量大,能够延长传输距离,加快传输速度。④保密性能好。光纤通信过程中具有良好的保密性能,光信号泄露也不会造成信息损失,能够确保用户的安全和信息保密性[1]。

3光纤通信技术在多领域的具体应用

3.1光纤数字传播技术应用

光纤数字传播技术应用过程中,数字交叉连接设备存在信号端口,应用过程中,能够对信号进行适当控制,并且其具备恢复、配线、保护、监控等功能。再生器是光纤数字传播技术的核心要素,其能够进行STM-N信号接收,并对其进行分析,进而调整信号,根据具体的波形、幅度和定时特征等进行信号传送。

3.2光纤在接入网中的应用

目前,网络建设以FTTX为主,其包括光纤到楼(FTTB)和光纤到户(FTTH)等多种类型。光纤到楼是指光纤网络单元直接进入住宅区域或者办公区域。光纤到户一般为辐射结构,其在高密度住宅区和大型商业建筑中应用比较普遍。其能够实现有线电视、宽带和电话的三网合一,提高光纤通信便利度,达到良好的通信效果。

3.3光纤通信在电力行业的应用

电力行业是我国的基础性产业。电力行业日常运营和发展诉求不断提升,使光纤通信在电力行业中应用比较普遍,并且规模很大,专业性很强。其能够实现宽带、电力生产和重要数据的整合、分析和传输等。光纤通信技术很大程度增加了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有效避免了电力行业运营和发展过程中,各种故障的发生。光纤通信技术在电力行业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和应用前景。

3.4光纤通信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

在军事方面,光纤技术也得到了相应的应用。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科技化水平的提高,军事战争将改变以武器为主的传统战争模式,以信息战略为主。信息技术是信息战略过程中不了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事方面应用光纤通信技术,能够改变传统作战方式,通过对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形成军事信息化战场。当前,很多国家已经认识到在军事方面应用光纤通信技术的重要性,使光纤通信技术在军事战争过程中发挥有效的信息传输作用,以提高军事作战过程中的信息化程度。

3.5光纤通信技术在电信领域的应用

为了满足现代化和信息化社会的发展诉求,不同领域的通讯网也取得了相应的扩展,其对信息传输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对光纤通信技术进行应用,已经成为当前电信领域的主要发展趋势,其能够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很多地方已经设置了以光纤通信技术为核心的光纤长途干线。其能够在复杂的社会环境和电信环境中达到良好的通信效果,提高人们的日常通信质量,实现我国电信领域的技术升级和革新[2]。

3.6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网中的应用

近年来,光纤通信技术取得了快速发展。其已经逐渐被应用到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过程中,并且具有良好的应用效果。在广播电视网中,光纤以其独特的媒介优势,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传输和通信格局。以数字化为核心的城市电视网络背景下,光纤通信技术为高质音频和视频提供了广阔的传输空间,确保了数据传输过程中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4结语

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促进了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其推动了我国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人们日常生活便利度。相关从业人员要认识到光纤通信技术的重要性,并结合其具体特性,将它应用到各个领域,使其达到良好的应用效果,促进我国通信技术和科学技术的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金连顺 单位:沈阳市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彬,赵静娟.现代光纤通信传输技术的应用探讨[J].通信技术,2013(03):14~15+18.

[2]刘玉娟.光纤通信技术的特点和发展趋势[J].信息技术与信息化,2014(08):64~65.

第四篇: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发展与应用

1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特征

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是将模拟电信号转化为光信号,以光波作为载波,以光纤介质作为载体承载光波信号,实现高速、稳定的信息传输。光纤结构包括涂层、包层及纤芯。涂层的作用是提升光纤的韧性,降低光纤在敷设和使用过程中的机械损伤;包层是中间层,它利用纤芯与包层的折射率差异,使光信号在纤芯中实现全反射,即光信号传输;纤芯通常只有几十微米或几微米。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特征如下:1)通信信息传输容量大由于光纤承载光信号的频带较宽、负载范围大,与传统电缆相比,其承载的通信容量较大。通过密集波分复用技术可以进一步提升光纤传输通信承载的信息量。2)数据信息传输损耗低石英光纤介质是光纤管线的主要材料,与其他材质的信息传输载体相比,光纤损耗较低,而且重量较轻,降低了在搬运、安装、调试、使用过程中对光纤的损伤,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外部因素所带来的通信线路损耗,同时在规划组网、线路维护等方面降低了建设和维护成本。3)传输数据保密性强光纤的特有结构很容易容纳光信号,包裹光纤传输线路的不透明包皮可以有效吸收在光纤信息传输中遗漏的射线,而且光纤传递采用的信号源多为光弧形式,避免了光波泄露导致的外部窃听所带来的安全风险。因此,光纤传输通信与传统的电波传输通信相比,具有更好的保密性。4)线路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由于石英材料是光纤的主要成分,因此光纤传输通信的绝缘性较高,可以有效降低外界电磁环境的干扰(如自然雷电气候、人为活动带来的电磁环境扰动等),特别是不会因为电离层发生变化而导致光纤通信传输线路损坏。

2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发展趋势

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主要包括WDM(波分复用)、光纤接入、AON(全光网络)等。

2.1WDM技术

WDM是将多种不同波长的光载波信号在发送端通过复用器(Multiplexer)进行汇合,再耦合到光纤中进行传输。在接收端经分波器(Demulti-plexer)将不同波长的光载波进行分离,最后经光接收机处理恢复传递信号。波分复用可单向传输,亦可双向传输。通过DWDM(密集波分复用)技术能够提升光纤的宽带能力,将2.5~10Gbit/s单波长光纤通信能力提升至100Gbit/s,即光纤传输容量达到单波长光纤通信能力的10倍。

2.2光纤接入技术

采用光纤接入技术实现了FTTC(光纤到路边)和FTTH(光纤到户)的宽带网络接入,实现了光网络的快速接入,同时解决了窄带业务(如语音通信等)和宽带业务(如多媒体互动视频等)的接入问题。典型技术包括APON(异步传输模式无源光网络)、GPON(吉比特无源光网络)、EPON(以太网无源光网络)。2.3新一代高速光纤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出,要完善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构建现代化通信骨干网络,提升高速传送、灵活调度和智能适配能力。推进宽带接入光纤化进程,城镇地区实现光网覆盖,提供1000Mbit/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大中城市家庭用户带宽实现100Mbit/s以上灵活选择,98%的行政村实现光纤通达,有条件地区提供100Mbit/s以上接入服务能力,半数以上农村家庭用户带宽实现50Mbit/s以上灵活选择。通过优化石英光纤中不同掺杂材料成分比例实现光纤折射率调控,降低光纤瑞利散射损耗,经测试,低损耗单模光纤在1310nm、1550nm、1625nm波长的衰减降至0.302dB/km、0.176dB/km、0.188dB/km[2]。2.4AONAON所传输的信号只在进/出网络时才进行电/光和光/电转换,在整个网络传输交换过程一直保持光波形式。由于AON中不涉及电信号的处理,因此适用于PDH(准同步数字系列)、SDH(同步数字系列)、ATM(异步传输模式)等传输方式。AON将有效提升信息通信网络中信息传输的速度,增加传输承载容量,增长传输距离,减少网络规划中的中继站数量。AON带宽容量大,承载信号无限制,网络兼容性好、扩展性强、重构灵活、运维相对简单。其关键技术包括多层交换技术、光交叉连接技术、光交换技术、光分插复用技术、光信息再生技术[3]。

3现代光纤传输技术应用

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在计算机通信、数字电视、工业智能控制、医疗诊断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3.1在计算机通信领域的应用

随着计算机通信向着综合化、复杂化、个人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计算机通信已经不再局限于依托室内光缆完成基础话音服务,而是向多数据类型和高速视频交互方向发展。因此,室内光缆综合布线、局内光缆规划部署、光电复用设计成为保证计算机通信能力的重要环节[4]。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在计算机通信应用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网络通信方式(单工、半双工、全双工),还需要关注网络通信的内容(数据通信、网络连接、通信协议)[5],通过合理配置充分发挥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的优势。

3.2在数字电视领域的应用

随着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数字化广播电视网络逐步成为多媒体信息传递的重要方式,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因其具备传输容量大、传输损耗低、抗干扰能力强、数据保密性强等特点,成为数字化广播电视网络的重要环节,并逐步形成了以光纤网络单元模块为基础的新型传播电视网络架构。

3.3在工业智能控制领域的应用

在工业智能控制领域,由于其工作环境复杂,存在多种复合型干扰(设备高速运转、电机马达、电话通信等),传统的铜线电缆已无法解决信号的抗干扰问题,进而导致工业控制中加工精度受到严重影响,设备的稳定性大大下降,设备的寿命也明显缩短。因此,解决抗干扰问题成为实现可靠的工业智能控制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在远程控制模式下,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的衰耗和干扰问题尤为突出。由于光纤传输本身具有较好的柔韧性,因此在复杂的工业控制现场布线更加灵活便捷。研究人员利用现代光纤传输技术在工业智能控制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文献[6]提出了基于光纤以太网通信的大功率工业整流系统多点测量与能效分析系统的整体设计方案、同步监测机理以及能效算法,通过傅里叶变换的数据压缩和重构算法及直流大电流间接反演算法,实现了整流变压器及整流器的损耗与效率分析[6]。

3.4在医疗诊断领域的应用

利用激光在光纤输出端的形状变化(点状、柱状、球状和扩束型等)可以实现医疗美容(太田痣、纹身及激光去皱等)[7],内窥镜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肛肠、牙齿等进行检查、诊断和微创手术,可以通过弱激光照射患者病变部位,达到加速愈合、缓解病痛的目的,甚至可以针对区域性的癌细胞组织进行精准治疗。

4结束语

现代光纤传输通信技术已逐步成为信息化网络社会的重要基础,围绕其开展的相关研究将推动现代光纤传输通信的应用,如大规模光纤通信网络流量预测、光纤网络入侵检测、弯曲光纤折射率性能优化、光纤网络资源的智能化管理等。随着纳米材料、精密加工等技术的发展,光纤传输性能将逐步提升,光通信网络技术研究将为我国新一代高速光纤网络发展战略提供重要支撑。我国发展规划重点关注了光纤低损耗关键技术,围绕适应高速光纤骨干网需求的新型单模光纤,满足“宽带中国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对光纤线路的需求,有效推动“提网速、降网费”的发展目标。

作者:牛淑静 侯翔 王福峙 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承德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姜漫.10Gbps/40Gbps光纤通信技术研究与系统实现[D].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2012.

2陈伟,袁健,贺作为,等.100G高速光纤通信用低损耗单模光纤的设计与开发[J].光学与光电技术,2015(6):30-32.

3金欣.全光网络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其发展前景[J].信息通信,2015(1):217.

4马建刚,林皓.基于配线架的光铜一体化测试设备的实现[J].电信快报,2016(3):6-9.

5谢华锋,张宁.计算机通信网和光纤通信技术探讨[J].通讯世界,2015(11):48.

6张晓虎,罗隆福,李勇,等.基于光纤以太网通信的大功率工业整流系统多点测量与能效分析[J].电工技术学报,2014(4):111-120.

7陈敏,叶中琛,任海萍.光纤和医用激光设备整体质控的研究[J].中国医疗设备,2014(6):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