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时间:2022-07-12 10:02:56

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前景

摘要:在通讯行业中,传输网络技术转向全光纤通信转变,光纤通信技术有着较大的优势。在时代飞速发展的背景下,流量剧增,光纤通信技术迎来了新的机遇,得到了进一步普及,走入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因此,文章针对当前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前景进行了分析,从而为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提供借鉴。

关键词:光纤通信技术;现状;发展;前景

美国于1970年研制成功实用光纤,该光纤的损耗低于20dB/km,是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的里程碑。随着时代的发展,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迈向了更高的台阶,对于光纤通信技术而言,其将高频率的光波载波,通过将光纤作为介质,然后展开通信活动。总之,光纤通信技术与其它宽带相比,传播速度更快,而且容量较大,并且光纤通信技术有抗电磁干扰和损坏小的特点。基于光纤通信技术的诸多优点,下面对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加以分析,从而进一步提升光纤通信技术认识和应用。

1光纤通信技术概述

所谓光纤通信技术指的是将光纤作为传输媒介,光是信号传播的主要载体,光纤通信是现代一种主要的通信方式。光纤通信技术的原理的建立在光纤、光检测和光源等的有机组成基础上,由于光纤的绝缘性能较好,所以将其制作成玻璃材质的光导纤维,并且不会引发接地回路问题,不会产生串线的问题。同时,在信号传输过程中,其安全性性能和保密性能都很高。此外,光纤中的内芯较细,信号传输时所占空间小,在光纤通信系统中,频带宽度更宽,因而光纤通信的容量非常大,光波频率较高,损坏降低,在信号传输时,不用中继设备,就能够实现长距离的传输[1]。另外,光纤通信技术的抗干扰能力较强,其被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和资源的优化配置等方面,光纤通信技术作为现代比较重要的通信方式,对社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2当前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1)光孤子通信。光孤子通信是光纤通信技术中的一种,其并不是借助于非线方式,而是通过依赖于信号的光学性质,在利用光纤通信技术进行信号传输时,光孤子利用超短光脉冲原理实现对信号的有效传输,由于光孤子有信号传递量大的特点,对长距离的信号传输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光孤子技术的比较实用于超长距离的传输,在高速光纤通信技术中,其是比较先进的技术。光孤子技术在信号传输中的应用能够提高信号传输的速度,通过运用时域超短脉冲完成传输工作,而且频域的超短脉冲对提高通信系统的信号传递速度具有重要意义。(2)单模光纤与多模光纤。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光纤通信技术已经发展更加成熟,光纤通信技术和有关系统正趋于完善。当前,人们更加关注的是信号的长距离传输,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这一需求,光纤通信方式应当采用单模和多模的光纤。对于单模光纤而言,其主要适用于远距离的传输,但多模的传输距离与单模相比传输距离更长,所以单模和多模光纤被应用于不同地区的和地域信号的传输,通常情况下,多模光纤价值较低,被应用于短距离的信号传输,而长距离的传输多采用单模光纤。(3)波分复用系统。由于波分复用系统有着传输距离远、容量大等特点,该技术的应用对提升光纤传输系统的容量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波分复用系统应用在跨海光传输系统中,具有良好的前景。在信号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波分复用系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当前,6Tbit的WDM系统在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而且传输距离也有了较大的提升,尤其是波分复用-1.25G波长转换盘(如图1所示),其是光时分复用系统的具体应用,通过单信道速度使得传授容量有显著的提升,而且波分复用-1.25G波长转换盘的传输速度超过了640Cbit/s,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2]。

3当前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前景分析

(1)智能光联网技术。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为我国各个领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而且在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光纤通信技术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当前,光纤通信技术已经向智能化方向发展。ASON作为新一代的智能化光网络技术,其表明着光纤通信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在将智能光联网技术应用在实践中,能够有利于处理互联网光层上的动态、组网等问题[3]。在对智能光联网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时,必须着重对ASON展开分析,通过掌握了核心技术,然后制定严格的规范,再进行实验对系统加以完善[4]。在对技术进行测试过程中,需要对ASON的总体性能和相关技术等展开全面的测试,测试的主要内容包含光网络和接口等的协议测试、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等,从而为完善智能光联网技术奠定提供有利保障。(2)网络数字同步系统和IP网结构。目前,光纤通信技术水平的提升为信息业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信息业务发展过程中,需要将IP业务作为核心内容,所以在以光纤通信技术为前提下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时,需要在IP业务的支持下,对光纤通信技术进行完善,那么,网络数字同步系统和IP网结构则是光纤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趋势,尤其是SDH和ATM的研发,应当在IP业务的支持下,使得网络数字同步系统和IP网结构更加健全[5]。由于在IP业务量增加的情况下光纤通信技术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光纤通信技术未来发展过程中,IP网结构的完善是主要趋势,而且IP网结构也是未来的主要业务[6]。(3)大容量的系统。在信号传输过程中,光纤的传输量深受人们的广泛关注,所以为了使得光纤通信技术在未来有良好的发展,应当对光纤传输量加以完善。为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对大容量系统进行开发,因为普通的电信复合系统在扩展上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因而光纤宽带的利用率较低,所以为了解决存在的问题,应当对大容量的光纤系统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单一的光纤通过在不同的波长光信号下进行传输,进而使得光纤传输容量得到大幅度提升[7]。

4结语

由于光纤通信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军事、计算机和广电等领域,为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了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其他方面提供保障,应当对光纤通信技术进一步研究和提高,加强对信息网络的建设和管理,进而提升光纤通信服务质量。

作者:黄洪州 单位:广东和新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齐相军.浅谈当前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24):289-289

[2]董潮云.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J].信号通信,2013(1):237-238

[3]姚志刚.现代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和发展探讨[J].中国新通信,2015(4):68-69

[4]宋振华.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及发展探析[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2(11):165

[5]杨晓天.浅谈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及发展[J].中国新通信,2014(9):27-27,28

[6]王树占,李娟艳,王佳敏等.光纤通信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J].电子制作,2015(8):149-149

[7]沈龙.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及趋势[J].现代营销,2012(7):21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