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电保护与光纤通信论文

时间:2022-03-14 04:14:08

继电保护与光纤通信论文

1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对光纤通信通道的基本要求

1.1光纤保护的分类和主要内容光纤通信运用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中主要分为以下两类。第一,光纤保护主要就是为传送电气物理量信息的一种光纤纵联差动保护装置。第二,主要用来传送故障元件的信息的一种纵联方向保护与纵联距离保护装置。线路的纵联距离保护装置主要传送的是线路故障方向和地址码,且都是逻辑信号,内容较为单一。而纵差保护装置则是传送三相电流相量、地址码以及通信时标。

1.2继电保护对于光纤通道延迟的要求对于电力系统的继电保护来说,相关的标准对于继电保护动作发生的具体时间有一定的要求。继电保护的“四性”给出了各种保护方案中传递信息的最大允许时间,其中纵联保护对故障发生时的位置判断只与电气信号的值有关,时间长短与光纤通道的延迟无关。但在对故障发生地点的判断上是基于本侧的电气信息进行分析的,当得出故障发生在本侧时还要分析故障的方向。其次,纵联保护是根据相关的信息来分析故障发生在对侧的方向,只有保障两条分析都在同一方向时,才能确定故障发生的区域。由此可见,电力系统的继电保护时间就纵联保护来说是有叠加现象的。而就纵差保护来说,光纤延迟对继电保护的相应时间也分为两个因素。一方面,在继电保护系统对电气信息进行分析和计算的过程中,当发现电流并不等于两侧电流的总和时,实际上接收到的是对边电流与同一时刻本侧电流的和。另一方面,在本侧发生保护动作前,不仅需要本侧的差动数据满足,更需要对侧的数据保障,以避免突然断线引起的错误动作,从而影响电力系统运行。

1.3专用光纤通信方式对于电力系统来说,利用光纤通信需要为继电保护装置敷设专用的光纤通道,并且在此通道中只允许传输继电保护信息。因光的收、发接口工作距离限制和敷设的光缆成本的限制,用于继电保护装置的通信距离通常在100km以内。专用通道由光缆中断箱直接接入继电保护设备的光收发口,省去了复杂的中间环节,不需要其他的专业设备,就能实现简单、可靠的信息传输,管理起来也比较方便,因此被逐渐运用到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系统中。

2光纤通信通道异常对机电保护的影响

2.1线路交互错位影响在实际的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如果出现光纤线路非致命性的故障时,线路自身拥有功能能够进行自动检查与修复,这也就是常说的可自愈网络。通过线路交互错位的方式,当系统的主线路出现了故障需要进行及时检修时,系统将会自动把负荷调整到备用的线路上,再通过备用的线路将数据传输到调度中心,等到主线路的故障得到修复并调整至原来的状态后即可恢复。

2.2M线路时限参数选择影响在电力系统运行的过程中,输送线路或者相应中断的异常运行很可能给SDH输送网络造成影响。通常,这种影响主要表现在线路交互错位、线路错误率变高两个层面,而如果不及时针对存在的异常进行处理,很有可能导致整个线路无法正常运行。由上述可知,SDH输送网络相较于传统的相比拥有无法超越的优势,但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不能完全按照该种网络系统中的PDH分支线路输出信号来调整时限。因分支线路中一旦出现VC信号极易导致输出信号过大波动而难以精准对故障进行定位,其实,进行时限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即时网络时间信息与数据信息统一传送至分支线路中。具体可参考图1所示。就我国目前的形式来看,继电保护装置就是为了实现线路进出信息的一致性,一般通过在PHD分支线路上附上实现控制设备来实现。对于这种情况,线路出口与入口上起到保护作用的PCM需要保持一致的高度,否则将会影响到保护装置的正常使用。为了保证线路保护时限的一致性,通过更改时间记录、校正记录信息以及更正系统时间等方式来进行操作,保证线路两端的响应一直。更改事件记录的方式需要通过限流信息时差和线路两端时间记录时差的对比,并根据对比的结果进行分析,以修正辅助装置的操作时间。

2.3误码产生的影响相较于电力线路或者微波通道来说,光纤通信通道不仅传输的质量高、误码率低,且频带宽、传输信息的容量较大、抗电磁干扰能力强。事实上,光纤通信通道技术也会因长时间持续工作或者其他原因影响下,有一定的误码情况。包括各种噪声源的印象、色散引起的码间干扰、定位抖动产生的误码以及复用器、较差连接设备等设备都有可能引起误码。而具体来说,通道对于保护判据产生的影响有三个方面。第一,误码会导致报文内容或CRC校验值的某一个值发生错误,最终导致报文不能通过校验。第二,误码可能使得报文头或尾部的某一个值发生错误,对报文的完整性进行破坏,导致通信控制芯片出现“报文出错”现象。此外,一般来说报文的比特位数应是8的整数倍,如果出现通道滑码,可能导致比特位数的增加或者丢失,从而导致通信控制芯片出现“非完整报文”的现象。在电力系统的纵差保护中,一旦检测出非完整报文等问题,则必须重新对通道时延进行检测,以保证两侧装置采集的数据实现同步。一方面对于单个的随机误码而言,因其可能影响报文的完整性,从而使得线路的纵差保护没有发生变化,也需要重新启动新的同步过程。另一方面,线路的纵联距离与方向保护则需要交换数据,这种数据只需要允许信号而不会有通道时延一致上的要求,且不必要同步两侧装置的采样时刻。误码可能对当前的通信报文正确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也不会影响后续通信报文的使用。

3结论

综上所述,光纤通信通道凭借极高的传输率,较低的误码率和稳定的传送等优势,广泛运用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中。在应用光纤通信通道的过程中,通过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延时问题、线路交互错位问题及误码等,同时结合电力系统的实际情况,不断提高继电保护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进一步实现价值管理的目标。

作者:胡素俊单位: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晋中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