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ware多媒体程序的声音控制技术分析

时间:2022-12-25 03:53:57

Authorware多媒体程序的声音控制技术分析

摘要:基于Authorware软件开发的多媒体程序,需要合理地解决声音的使用和控制问题。文章提出了单键、双键声音控制技术及实现方法,同时提出了一种通过调用外部函数来实现音量调整的控制技术。

关键词:Authorware;函数;图标

Authorware是一款功能强大、真正能实现人机交互的多媒体开发软件。尤其是当下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用Authorware软件开发的多媒体程序或课件,能很大程度地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特性,提高学习效率。一个优秀的多媒体程序,少了声音这种多媒体元素,就如同一部哑剧,会逊色许多,但滥用声音,也会成为一种累赘。如何有效、合理地控制多媒体程序中的声音,就显得尤为重要。多媒体程序中的声音,主要有背景音乐和程序声音两大类。背景音乐用于渲染多媒体程序使用气氛,程序声音则为多媒体程序运行过程中的一种反馈。程序声音一般无须处理,而背景音乐需要让用户可以自由控制,文中讲述的声音主要指背景声音。用Authorware开发的多媒体程序对背景声音的控制,主要有以下两种方法。

1单键控制技术

单键控制法:用一个按钮实现声音的播放和停止。关键技术点:1)在主流程线上添加一个名为“自定义变量”的计算图标,输入语句:music=1。这里的Music为自定义的逻辑变量,目的是用于设置背景音乐播放的条件。当music为1时,背景音乐开始播放;当music为0时,背景音乐就停止播放。2)用声音图标导入一段背景音乐,设置声音图标的属性对话框:执行方式为永久;播放条件为“直到为真”,并在其下方输入对话框中输入“~music”,符号“~”为取反的意思,相当表示“非”,即当music为0时,停止声音的播放。3)在声音图标的下方添加一名为“声音开关”的交互图标,在右下侧添加一名为“声音控制”的计算图标,采用按钮交互的方式。此按钮的响应方式必须设置为“永久交互”,意为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使用此按钮。在计算图标中输入语句:music=~mu⁃sic。该语句的功能是让逻辑变量的值在“0”和“1”之间进行切换,以实现背景音乐的开关。单键控制程序结构图如图1所示:1单键控制法中,流程线上的背景声音也可以采用直接插入外挂方式导入。这时只需在按钮交互中的计算图标中输入语句:ifmusic=1thenCallSprite(@"背景音乐",#setvolume,0)elseCallSprite(@"背景音乐",#setvolume,-100)endifmusic:=~music这里使用了变量和函数,通过编写简单的if语句以实现声音的控制。CallSprite函数用于调用一个进程,这里指“背景音乐”。Setvolume变量用于控制函数中指定声音文件的音量。“-100”表示音量为“0”。采用此方法的程序结构图如图2所示:

2双键控制技术

双键控制法就是设置两个按钮来控制声音的播放和停止,一个为“开”,另一个为“关”,而且当一个按钮可用状态时,另一按钮为不可用状态。关键技术点:1)在主流程线上添加一个名为“设置声音变量”的计算图标,输入语句:sound=1。变量sound为自定义的逻辑变量,用于设置背景音乐播放的条件。当sound=1时,背景音乐开始播放;当sound=0时,背景音乐就停止播放。2)用声音图标,导入背景音乐。设置声音图标属性对话框如图3所示。执行方式选择“永久”;播放设置为“直到为真”,然后条件框中输入:~sound,表示和sound初始值相反时,停止声音的播放;在开始对话框中输入:sound,这个设置很重要,不能忽略,它控制了声音停止播放后重启的条件。3)声音图标下方添加一交互图标,然后在交互图标右下侧添加两个按钮交互的计算图标分支,分别命名为“声音关”和“声音开”。这两个按钮用于控制声音的开和关。打开计算图标,输入语句:sound=~sound。两个计算图标内容一样,语句用于实现声音变量值在“0”和“1”之间切换。4)设置“声音关”和“声音开”交互图标的属性对话框。设置目的是实现两个按钮中每时每刻只有一个按钮是处于可用状态。在“声音关”的图标属性对话框中设置范围为:永久;激活条件:sound=1,即当声音正在播放时,关闭声音的按钮是可用状态。在“声音开”的图标属性对话框中设置范围为:永久;激活条件:sound=0,即在声音处于停止状态时,打开声音的按钮为可用状态。其余参数设置同单键控制法,不再累赘。

3音量控制技术

多媒体程序不仅要实现声音的播放和停止,还需要实现音量大小的调节控制。1)音量大小的控制,需要事先用显示图标制作一运动路径和滑块,设置滑块的运动路径的起始位置为0,终点位置为100,这是一个相对值,用户可以自己定,寓意播放音量的大小在0~100之间。并利用系统变量pathposition来检测滑块在运动路径中的位置。2)导入外部函数baSetVolume,该函数用于实现对声音文件播放音量的调节。baSetVolume函数包含于外部函数文件Budapi.u32中,需要先将该函数文件加载于多媒体程序中,才可以在多媒体程序中使用baSetVolume函数。函数加载成功后,通过一计算图标,输入语句:baSetVolume(“MP3”,100),括号内的两个参数,分别代表播放声音文件的设备和播放音量的大小。3)在完成上述任务后,即可在流程线上添加一交互图标,并在右下侧添加一计算图标,设置为永久交互,在计算图标中输入语句:baSetVolume(“MP3”,pathposition@”滑块”),该语句用于实现对声音文件播放音量的调节。基于Authorware软件开发的多媒体程序,有关声音的控制方法众多。系统里也有许多变量和函数,专门用于实现声音的控制。但大多要涉及编程技术,需要有一定计算机语言基础。不利于Authorware软件少写程序的优点。文中声音控制技术,相对比较简单,实用性强。

参考文献:

[1]杨继萍,马晓玉.Authorware多媒体制作标准教程:2013-2015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2]王丽萍,李若瑾,龙咏.Authorware7.0实例教程[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

作者:黄秀常 单位: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