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中国发展风险投资的必要性及问题

时间:2022-04-10 09:44:00

小议中国发展风险投资的必要性及问题

风险投资,又称风险资本,是指把资金投向蕴藏着较大风险的高科技项目及其产品开发领域,以期在新科技技术成果尽快商品化过程中获得资本收益的投资行为。根据全美风险投资协会的定义,风险投资是由职业金融家投入到新兴的、迅速发展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中的一种股权资本。相比之下,经合组织(OECD)的定义则更为广泛,即凡是以高科技和知识为基础,生产与经营技术密集的创新产品或服务的投资都可视为风险投资。投资论文无论从上述哪种定义中,我们都可以看出风险资本服务的主要对象是在一般融资市场上缺乏融资能力的高科技和中小企业。风险投资的最终目的,是在扶持这些高科技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后获取高额资本利润。风险投资在促进科技向生产力转化,从而促进经济高速增长和持续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发展风险投资的必要性

我国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对高科技产业投入的经费是相当少的,而且我国科研经费投入占整个GDP的比例自1992年以来逐年呈下降趋势。但是对高科技产业经费的投入不能仅依赖于国家财政拨款,风险资本也是一个重要的经费源泉,风险资本的介入也会促进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据有关报告表明,我国每年取得的省部级以上的重要科技成果达30多万项,但专利技术实施率仅为10%左右,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并取得规模效益的比例约为1~15%,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80%的水平。致使我国的科技部门、大专院校积累的大量科技成果处于闲置状态,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可见,在现有的融资体制不能为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情况下,大力发展风险投资,充分利用风险资本,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和迫切的现实意义。

二、我国发展风险投资的现状、问题及对策

国内风险投资界流行着这样一种说法:“20世纪80年代看银行,90年代看证券,21世纪看风险投资。”这也预示着风险投资在新世纪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我国风险投资始于1985年9月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中国新技术创新投资公司成立,从严格意义上讲,风险投资公司应该是自己提供企业所需的资金并监督企业的经营管理,因此,如果要追溯中国真正的风险投资公司,还应该是1998年10月成立的北京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此后风险投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纷纷成立,特别是1998年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提出来以后,政府、券商、上市公司、清华同方等公司都成立了风险投资,进行战略投资,并已形成一定规模。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上半年止,全国注册的风险投资机构已有400家左右,资金规模已达到500亿元人民币,而且新的风险投资公司还在不断产生,形成了以东部为主战场,高新区为核心的格局。但近年来,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中,科研机构及部分企业自筹资金约占50%,国家科技计划拨款约占21.6%,国家科技贷款约占5.2%,仅有2.3%的资金是创业风险投资。这些数据说明,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摇篮的风险投资业在我国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但尚未充分发挥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中小风险企业的发展需要风险资本的支持,在我国传统的金融体制下,广大中小企业无法通过传统的融资渠道获取企业自身发展所需的资金,这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按国家经贸委最新的说法,我国广义的中小企业有3980万户,狭义的中小企业有1000万户。目前,我国工业产值的60%,利税的40%,就业机会的75%,出口的60%都是由中小企业创造的,若这些中小企业不能通过顺畅的融资渠道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资金,必将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

在当前不完善的金融体制下,可以尝试发展风险投资以满足其中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据中国社会事务调查所的最新调查数据:在被调查的企业中,只有31.5%的表示对创业板市场非常感兴趣,18.9%的则表示不感兴趣。31.1%表示肯定会将创业板市场作为主要的融资渠道,其中高科技中小企业占到了21.4%。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目前,二板市场、风险投资已成为相当数量的高科技中小企业的融资选择。

(一)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及其防范

创业投资是一种高风险投资,在其运作过程中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性。在风险投资基金的运作过程中,涉及到两个层次的委托关系:一是多数投资者以集合出资的形式形成的投资基金,委托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资产;二是基金管理人将基金资产委托给所投资的企业,由所投资企业通过技术运作经营来促使资本增值,然后基金投资人在适当的时机通过退出机制实现创业基金自身的资本增值。

对于由于信息的时前不对称引起的逆向选择问题和信息的时后不对称引起的道德风险问题的防范我们应根据各种具体的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1、对于创业资本投资者选择创业资本的运作者时可能产生的逆向选择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具有信息传递和信息甄别功能的外部信息来对基金管理人进行客观评价。具备这些功能的外部信息主要有,关于基金管理人在相关领域接受教育的能力和基金管理人的既往业绩尤其是相对业绩的比较。

2、对风险资本的运作时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问题”,委托方应采取约束机制来防范人出现道德风险问题。这种约束机制主要分为两种:一种为参与约束,另一种为激励相容约束。

3、由作为内部人的企业管理者和与外部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所带来的企业投资者选择拟投风险企业时可能产生的风险,风险投资基金应通过利用其广泛的业务往来为其提供有关的信息。在选择投资项目时,可以通过由专家组成的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投资项目进行充分的可行性评估。

(二)风险资本退出机制不畅及其对策

根据美国创业投资界的定义,任何一个新创企业的发展都依次经历5个阶段,相应地风险资本也可划分为五个不同的基金类型,即种子期、起步期、成长期、扩张期和获利期。风险投资主要集中在成长期和获利期,大约占80%。风险投资的生命力在于流动流动性是风险投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前提,同时也是风险资本迅速扩张的先决条件。经验表明,包括畅通的创业板、股票、柜台交易和协议转让等在内的退出渠道是风险资本发展的必要条件。风险投资的退出方式主要有公开上市、收购和兼并。如何使这三种方式成为风险投资退出的顺利通道,从而为风险投资的良性循环提供保障是当前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美国的风险投资有30%左右是从被投资的高新企业从NASDAQ公开上市中收回投资,70%左右是通过兼并或收购收回,这需要完善的二板市场和发达的产权交易市场。

现阶段我国由于制度不完善所造成的市场交易的高成本,已成为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不但表现在专门为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二板市场尚未建立,而且在我国落后的产权交易市场背景下建立起来的场外产权交易市场,其规模和交易量也非常有限。目前,在我国未能建立二板市场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境外二板市场(主要是香港创业板市场)上市实现风险资本的退出。同时,加快发展和完善地方性产权交易市场,大力发展企业并购和管理者与创办人赎回的方式以及商业出售的方式,从而实现风险资本的退出,也是现阶段我国风险资本退出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当然在境内,也可以尝试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小盘股的试点,尝试在国内建立风险资本的退出渠道。

(三)基础服务设施薄弱

风险投资其自身所具有的高风险性要求完善的法律制度保障才能使其得以健康发展。《风险投资法》虽然已经列入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计划,但在短期内出台的难度较大。风险投资所涉及的技术专利必然也要求有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保障。目前我国虽有《专利法》、《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但对于高新技术领域内的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尚无具体的法律规定。基于我国目前尚不能颁布具体法规的情况下,建议可以在地方政府试点颁布一些地方性的法律法规弥补这方面缺陷。同时还建议政府可以从政策方面给风险投资的发展提供一些有利的条件,如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

人才是风险投资成功之本,人才缺乏也是抑制我国风险投资发展缓慢的一个重要因素。硅谷创始人考茨曼斯基称,风险投资业的发展离不开风险投资家。而目前我国的风险投资方面的人才大多是半路出家,专业性不强,缺乏从业经验。对此,我们必须加强国内高级人才培养,积极吸引海外高层留学人员和外国专家。中介服务机构是风险投资创业的主要组成部分。而我国目前合格的财务、法律机构和人员比较缺乏,熟悉风险投资、适应风险投资活动需要的财务、法律中介机构更加缺乏。所以,我们必须加强对会计、法律等服务机构的管理,保证他们的可信度、可利用度。组织力量建立专业而权威的高新技术项目评估机构,为风险投资项目的价值和技术评估提供服务。

盛行全球的美国NASDAQ市场正是在高科技技术的推动下,金融创新的产物。从金融市场的长远发展趋势来看,风险投资不仅是银行借贷的补充,银行借贷应更多地尝试采用风险投资和投资管理模式。最近,上海各家银行也纷纷开始介入科技风险投资,经过探索,招商银行首先与上海创业投资公司结成“投资联盟”,提供了1.5亿元的授信额度。股市仅为风险资本提供了一个套现退出的市场,而风险资本主要投资于企业成长的早期阶段,仅从促进经济发展这一点而言,某种程度上风险资本比股市更重要。风险投资和私有股权投资的兴起,为我国目前资本市场产权改革提出了新的思考。我们应完善与风险投资发展有关的资金供应、投资中介及投资机构的设计等制度安排,同时协调银行、股市、债券市场和风险投资之间的关系,借鉴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风险投资成功发展的经验,使我国的风险投资在现有的金融体制中能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