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公司投资价值探析

时间:2022-09-29 02:57:42

比亚迪公司投资价值探析

【摘要】汽车工业的大规模增长和汽车数量的不断增加,出现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问题。为了应对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全球汽车制造厂正在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和技术升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中国与发达国家的技术水平基本相同。比亚迪作为国产新能源汽车的代表企业,成功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本文主要针对比亚迪公司2014年至2018年的财务报表和股票市场的行情来探求比亚迪的经营现状和投资现状。对比亚迪投资价值进行分析,希望给予投资者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投资价值

1比亚迪公司基本情况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于1995年在深圳成立,主营业务为光伏充电电池、手机零部件、手机总成以及燃料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汽车业务。2003年,比亚迪以自主知识产权的名义收购秦川汽车,并进入汽车行业。在短短的一年里,比亚迪的产品线已从原来的单一“福莱尔”微型车扩展到包括A级燃料车,C级燃料车,锂离子电动车和混合动力电动车在内的丰富产品线。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2002年于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并于2011年6月3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登陆中国A股[1]。

2比亚迪财务现状分析

2.1盈利能力分析。比亚迪2018年度收入13005471万元,比2017年增长22.79%,远高于2017年2.36%的增长率。2014年到2018年比亚迪的主营业务成本率平均在82.36%。与同行业其他企业进行对比,上汽集团平均主营业务成本率为87.32%,广汽集团平均主营业务成本率为81.51%。综合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我们可以发现,汽车制造企业的主营业务成本率一般在80%以上。所以比亚迪的主营业务成本率在同行业中属于正常水准。2.2营运能力分析。比亚迪的应收账款周转率相对较低,在2017年比亚迪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低于了企业设置的3次的标准值,仅仅只有2.26次,资金周转的效率比较低[2],经营能力在不断下降。比亚迪的运营能力处于行业的中下层,其利用各种资产的效率很低。存货周转率有待提高,大量库存占用大量库存资金,生产的连续性存在问题。2.3增长能力分析。2014年到2016年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推动和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比提升,比亚迪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增长较快,2016年以后受到国家新能源汽车退补政策的影响,比亚迪的主营业务的增长速度趋于缓慢,并且净利润增长随着主营业务收入的放缓而呈现出负增长的情况。在2018年,随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提升,其主营业务增长率回升到22.79%,不过这并没有改善比亚迪净利润增长率负增长的现状。2.4偿债能力分析。比亚迪通过缩小赊销规模、减少预收账款,使其清偿短期负债的能力明显好转,但仍低于汽车行业其他企业的平均水平。在2017年比亚迪的速动比率达到2014年到2018年以来的最高值0.79%,表明了其存货规模在减少,短期债务偿还能力提升。比亚迪近五年来平均资产负债率在67.00%左右,所有者权益比例平均在33.00%左右,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属于风险资产风险结构。比亚迪的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其偿债风险仍然存在,但趋势正在逐步改善。2.5股价分析。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比亚迪总股本为272814.29万股,流通股为205721.39万股,其中流通A股为114221.40万股、境外上市的外资股为91500.00万股。从相关资料可以得知比亚迪在A股的所属行业和该年的市盈率为分别为:汽车行业15.11、电子元件28.95,与同行业其他企业对比:上汽集团9.40、广汽集团12.73。我们使用最高的市盈率即电子元件28.95与2018年的每股收益0.93元相乘得到的股价为26.92元,这一结果远远低于51.00元的当日收盘价,这表明比亚迪的股价处于虚高的状态,说明比亚迪的股价被高估。

3比亚迪投资价值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建议

1)比亚迪的销售策略存在一定的不足。比亚迪的高定价导致其新能源汽车在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份额逐渐下降。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比普通燃料汽车高一到两倍。比亚迪应当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基础上,进行低价的策略,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借助低价格高质量的优势来更好地提升企业的整体销售业绩。2)比亚迪的营运能力与同行业其他企业进行比较,各项指标普遍偏低,直接反应出比亚迪的营运能力比较低,其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折射出了比亚迪在收回应收账款的速度和对于产品的销售能力存在问题。比亚迪可以把应收账款转化为应收票据,来保证企业的生产连续性。3)融资结构风险较高。比亚迪财务风险相对较高,属于风险型资本风险结构。流动负债是比亚迪的主要融资方式,在2018年达到了87.07%。比亚迪近五年负债率平均在67.00%左右,这种高资产负债率会给比亚迪带来很大的现金流的压力,对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负面的影响。比亚迪可以适当的增加长期借款和实收资本的比率,优化企业的融资结构,减少企业的财务风险[3]。

4投资建议

比亚迪现在处于机遇和风险并存的时期,一方面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迅猛,另一方面其依靠于政府补助转亏为盈的财务风险依然存在,如果不能提升自身利润水平,未来的股价将会有下跌的倾向。现在投资者投资比亚迪所面临的风险比较大,如果对于比亚迪比较感兴趣可以暂时观望。等到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成熟,比亚迪摆脱政策的依赖,实现自身的高利润率时,在对其进行投资。

参考文献

[1]吕婧.比亚迪投资价值分析[J].规代经济信息,2015(1x):426.

[2]付广敏.企业应收账款管理问题探究———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为例[J].财会通讯,2017(29):74-77.

[3]练晓君.新能源汽车公司融资结构优化研究——以比亚迪为例[D].广州:暨南大学,2018.

作者:赵绪强 罗嘉熙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