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水电站工程施工布置策略

时间:2022-12-16 09:23:29

浅议水电站工程施工布置策略

一、施工总体布置

1、施工道路

1.场外道路现有的木商公路自民都鲁市至巴贡水电站永久公路(双车道混凝土路面)岔路口阿洛伊,经沐若水电站厂区到达坝区,全长约70km,为主要进场道路。该道路主要为泥结碎石路面,路况较差,大坝及厂房主体混凝土浇筑施工开始后,严重影响了工程施工用材料、设备等运输。为此,施工方根据EPC合同条件,多次致函业主,促使业主对该道路进行了修整,对路况较差的部位进行了混凝土硬化处理,提高了运输能力。

2.场内道路

(1)除上述场外道路外,业主还修建了通往厂房、进水口及右坝肩的道路,作为场内主要道路,前期为泥结石路面,后期对局部进行了混凝土硬化处理。(2)根据施工需要,在坝区布置了左岸上坝公路L1,左岸至生态流量电站道路L2,至开挖面及渣场的道路L3、L4、L5、L6,砂石系统及瀑布料场范围的道路L7、L8、L9、L10以及L11。右岸上坝公路R1,右岸至开挖面、渣场道路以及基坑的道路R2、R3、R4、R5、R6。在工程开挖施工阶段,新建的道路主要为泥结石路面。在混凝土工程施工阶段,对连结营地、机修车间、试验室、拌和系统至大坝基坑的主干道进行了混凝土路面硬化处理,既节约了工程投资,又保证了施工计划的顺利展开。

2、混凝土生产系统

1.导流洞混凝土生产系统导流洞混凝土系统生产能力按高峰强度2万m3的规模进行设计,其理论生产能力为:常态混凝土120m3/h、预冷混凝土80m3/h。导流洞混凝土设计浇筑温度为30℃,根据多年各月平均气温的情况,计算自然出机口温度为28.79℃,均高出相应月的平均气温,因此该系统可以不配置制冷系统,且导流洞为临时工程,从这方面讲也不必配备制冷系统。根据导流洞的布置情况,在导流洞进口的上游平台布置导流洞混凝土拌和系统。

2.大坝混凝土生产系统大坝混凝土生产系统布置在大坝左岸下游地形较平缓区地带,距离坝址约200m,共分502,515,535,543m四个高程平台布置。主要建筑物与设备包括:1座HZ300-2S4500L、2座HZ150-1S4500L的强制式拌和站,1座制冷车间,2组骨料风冷料仓,骨料输送胶带机,外加剂车间,空压机站,6个胶凝材料罐(2个存水泥,4个存粉煤灰),变电所,办公室,修理车间等。根据施工总进度安排,本系统承担的混凝土供应量约167.5万m3,其中,大坝碾压混凝土工程约为144万m3,占86%。混凝土系统高峰生产能力为199万m3,以满足混凝土高峰浇筑施工要求。系统设计生产能力为:常态混凝土600m3/h,预冷碾压混凝土450m3/h。混凝土出机口温度为:常温混凝土30℃、预冷碾压混凝土20℃(采用预冷骨料的方式)。大坝混凝土粗、细骨料由人工砂石加工系统供应,骨料采用皮带机将骨料从成品料仓运输至混凝土系统的调节料仓,再采用宽1200mm,速度为5m/s的胶带机送到515m高程的5个骨料仓储存,其中3个22m×18m×24m骨料仓储存粗骨料,2个22m×18m×20m的骨料仓储存细骨料。大石仓骨料设缓降器,料仓下设出料胶带机,粗骨料由骨料调节料仓下的变频电动振动给料机按施工混凝土配合比将各级混凝土粗骨料混合,为出料胶带机供料。细骨料料仓下布置出料胶带机,采用电控气动弧门控制,为拌和楼供料。所有输砂胶带机胶带宽为650mm,速度为0m/s,输送量350t/h。

3.厂房混凝土生产系统厂房区混凝土拌和站布置于进水口附近砂石系统旁,由1座HZ150-1Q3000R14拌和站(1×3m3),5个80m3骨料仓(带称量称),3个500t粉料罐组成。根据厂房进水口混凝土工程量及当地气候情况,拌和系统3个粉料罐中1个装粉煤灰,2个装水泥,可满足拌和系统7d的粉煤灰、水泥用量需求。拌和站理论生产能力为120m3/h,实际生产能力约80~90m3/h,可以满足厂房及进水口混凝土浇筑要求。

3、弃渣场弃渣场按就近原则布置,并远离河道、冲沟等天然水源区,以防止水土流失。大坝开挖弃料尽量堆放在上游,在下游渣场堆放时应在靠河床坡脚部位设置钢筋石笼或大块石护脚,防止土石被河水冲刷流失。根据施工规划,并结合环保要求,分别在大坝左岸布置了左-(Ⅰ)渣场、1,2号弃渣场,在大坝右岸布置了右-(Ⅰ)渣场、右-(Ⅱ)渣场,其中,除1,2号弃渣场用于料场开挖弃料存放外,其它渣场为大坝坝肩及基坑开挖弃料堆放场。

4、料场根据沐若水电站工程混凝土生产的布置情况,厂房、引水系统、导流隧洞、临建工程等共需混凝土约32万m3,大坝共需混凝土约167.5万m3(其中碾压混凝土144万m3)。根据配合比计算,生产混凝土所需骨料来源的毛料净量约需35万m3和200万m3。由于砂岩中存在页岩夹层及风化夹层,毛料获得率按75%~80%考虑,因此两部分毛料开采规划量分别不少于42万m3和250万m3。经过在坝址区域及周边地区的现场调查,坝区周边没有在质量和数量上满足要求的天然砂砾石料源,只能采用人工骨料生产混凝土。根据工程分布情况,规划布置两个以上料场更为合理,其中右岸引水发电调压井附近布置一个厂房料场,左岸布置一个大坝瀑布料场。

大坝料场为遵循降低剥采比、保证开采量、环境保护的原则,经现场勘探,最终选定与投标阶段选择料场属同一岩层的瀑布沟料场,距离坝址直线距离约1km,分为A、B两个区域。其边坡最大开挖高程为600.0m,A区终采高程为500.0m,终采面宽度40m,长度为330m。B区终采高程为480.0m,终采面宽度55m,长度为220m。开挖总量约为505万m3,其中覆盖层及全强风化岩剥离量约250万m3,毛料约255万m3,剥采比约为0.98。2厂房料场厂房料场位于厂房与进水口之间的调压井附近,距厂房砂石加工系统约350m。其边坡最大开挖高程为650m,终采高程为570.0m。开挖总量约132万m3,其中覆盖层剥离59.7万m3,全强风化岩剔除约20万m3,毛料开采量约55万m3,平均剥采比约为6∶4。

5、砂石加工系统导流洞砂石系统导流洞的混凝土需求量为10万m3,施工期约5个月,混凝土生产强度为2万m3,对前期工程来说,施工强度很高。根据混凝土的生产强度,可得导流洞的砂石系统生产强度要求为150t/h。为了方便生产,混凝土拌和系统紧靠砂石系统布置。

二、结语

沐若水电站施工总布置以EPC合同为依据,从安全高效、经济适用的基本点出发,根据当地市场经济环境条件,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创建了安全文明的施工环境,营造了和谐美好的文化氛围,为国内施工企业在国外的发展赢得了声誉,树立了品牌。

作者:郭大军张永胜易路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