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投资价值研究

时间:2022-04-23 08:30:02

区块链投资价值研究

摘要:目前,在数字货币的背景下,区块链逐渐走进公众的视野。区块链的存在促使国际金融行业推向热潮。其本质就是利用自身分布节点进行数据储存,在没有中介的情况下完成交易,全方位的实现交易公开透明。其次,区块链交易数据储存大,尤如一个巨大的账本进行着交易数据的储存。换句话说就是一本共享的账本。本文从比特币谈起,简单概述区块链的核心价值以及投资价值。

关键词:区块链;投资;价值;分析

一、区块链的核心价值及投资分析

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货币的底层技术,已引起了金融业的高度重视,包括高盛、摩根大通、汇丰银行、花旗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巴克莱银行、瑞银(UBS)、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士丹利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均与区块链公司进行了合作,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市场的应用。世界经济论坛更是大胆预测,到2027年,全球GDP的10%将被存储在区块链网络上。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曾撰文指出:“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下一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技术。”其实,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区块链的核心价值最重要的则是在交易过程中可以使交易双方产生极大的信任。而区块链的产生对于未来的金融市场来说有很大的投资前景。它是继互联网以来人类的又一大进步。成为各大产业人事投资的首选。在投资方面关注最多,成为区块链领头公司的最热,成为新一轮投资的主要对象。因为区块链在交易过程中取缔了繁琐的第三方交易使得交易快捷化,受到各大投资者的追捧。除了解决中介信用问题,区块链技术之所以备受关注,另一个原因在于,这项技术可以在牺牲较少效率的情况下,获得极大的安全性。其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区块链,其实作为引领世界技术最前沿的区块链来说,其特性具有颠覆性的创新。在发展空间上是一项很大的进步。这种进步空间也需要投资者认真的考察当前市场。在市场中合理的利用好这一机遇。不断的挑战和创新,那么,区块链就能引领时代的潮流。成为当前投资最为前段的技术。区块链的技术从另一角度来看就是交易数据的总体构成,在交易时候直观的反应了交易资金的流向。他的交易有利于对货币流通的控制。在区块链技术上主要应用的就是比特币。比特币的产生需要依据特定的算法,通过大量复杂的运算才能生成,俗称“挖矿”。挖矿就是指产生新区块并计算随机数的过程,以解决一项复杂的数学问题来保证比特币网络分布式记账系统的一致性。这项复杂的数学问题是寻找一个随机数散列值(也称为哈希值)。散列值由散列函数生成,散列函数的功能是将任意长度的不同信息(例如数字、文本或其他信息)转化为长度相等但内容不同的二进制数列(由0和1组成)。区块链数据库具有分散的数据特点。同时,交易数据又有同步性。交易双方资料都会呈现在交易者的面前。这种多方能访问同样数据(某些情况下机构内部的本地数据)的设计极大地增加了透明度,而传统系统依赖于多个躲在防火墙后面的“私藏”数据库,从外部是不可见的。另外,区块链的数据公开化是全方位透明的。用户可以经过信息提取来判定一笔记录是真实的还是伪造的,而这个判定很容易实现,且成本较低。

二、区块链的投资价值

有了区块链的核心价值以后不难看出其也有潜在的投资价值。下面就简单介绍区块链投资潜在的特性(一)开放性。目前,针对区块链的数据系统来说,其对任何人都是开放的。具有快捷可靠的安全性。交易的双方数据都会进行加密处理。其次,区块链的端口查询比较方便,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公共接口进行查询。(二)去中心化。在区块链之前的交易中,交易双方都实行传统的第三方做担保,然后消费者和商家进行交易。这种交易的弊端在于泄露双方信息,还有就是经过中介进行交易在费用上会增加一定的费用。使得交易价格上涨。而区块链的产生使得交易双方可以直接进行信息数据的置换并可以顺利达成。这样的交易使得信息安全化,并且使得商家和消费者之间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支出。(三)匿名化。区块链的形成使得交易双方实现匿名化。计算机的算法实现了去信任的直接交易模式。区块链交易方法极大的保护了个人隐私,因为交易双方的传递地址都是通过共同的公共地址进行交易的。所有数据公开,任何人都可以共享区块链上的数据。但交易双方的资料并不公开。(四)信息安全性。区块链的交易具有可靠的安全性,因为交易过程中的数据记录会根据时间的顺序进行记录。相应的时间和发生顺序都会记录在每个区块中。这样针对于不同的交易都可以进行追踪查询。不管任何人都不能对其中的数据进行篡改。并且修改的机率小之又小还过于繁琐。因而对于区块链的信息记录有很大的说服性。

三、结语

总之,区块链的潜在价值是无法衡量的,是人类历史上的一种不依赖中央权威就能进行大规模协作的组织方式。区块链对于我国金融业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参考文献:

[1]程华,杨云志.区块链发展趋势与商业银行应对策略研究[J].金融监管研究,2016.

[2]谌麒艳.区块链:金融业即将面临的一场革命[J].银行家,2016.

[3]蒋润祥,魏长江.区块链的应用进展与价值探讨[J].甘肃金融,2016.

[4]蔡钊.区块链技术及其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初探[J].中国金融电脑,2016.

作者:王永田 单位:江苏泰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