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如何投资公司债论文

时间:2022-04-06 08:58:00

个人如何投资公司债论文

摘要:高等教育个人投资是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主体,本文通过人力资本投资的成本收益分析模型分析了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的依据,总结了影响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的各种综合性因素。最后,得出了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对我国高等教育实施过程的启示。

关键词:人力资本;人力资本投资;成本收益分析;效用

一、前言

“人力资本”最初被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舒尔茨在研究美国经济的物质资本存量与产生差距时使用过。舒尔茨认为人力资本[1]是指:“当个人具备的才干、知识、技能被看作是一种生产出来的生产资料和投资的产物”时就形成了人力资本。舒尔茨及以后的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人力资本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形成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证的研究成果。其中,经济学家贝克尔对人力资本的主要贡献是他在对人力资本形成的微观分析上,从家庭生产和个人资源分配角度系统的分析了人力资本的投资问题。他先后提出了人力资本投资过程中的直接成本,间接成本,家庭时间价值,时间配置等概念,它是通过人力投资形成的,体现了个体或群体的知识、技术、能力等,并能够为其带来长期收入来源的生产能力。人力资本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资本化了的人力资源。

人力资本投资[2]是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经济单位以人力资源为对象,投入资金和各种要素,获得人力资本的投资行为。简言之,人力资本投资就是以获得人力资本为目的投资。而对于投资主体为个人的资本投资,则相应可以界定为,个人或家庭通过一定量的投入、增加个人或家庭成员的各种技能水平以及提高个人素质的一种投资活动。

成本—收益分析是在对人力资本进行深层分类的基础上,按类别和层次分别测算人力资本投资的成本与收益,进而比较成本与收益,计算净收益,据以进行人力资本投资决策的分析方法。净现值分析法是成本收益分析法的辅助性方法,它是在成本收益分析法的基础上,以价值活动为单元,以各单元的价值创造分析为基础,以实现价值最大化或成本最小化为目的的一种决策方法。

二、个人投资高等教育的成本—收益分析

高等教育是个人人力资本投资的主要方式之一。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分为四种主要形式:普通教育、职业技术培训、健康保健和流动。个人投资高等教育所负担的成本一般要包括两部分: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是个人为接受高等教育而付出的费用支出,其中高等教育的学费支出是最大的一部分。而间接成本,即机会成本,是指因参加高等教育而放弃工作机会所损失的工资收入。我们一般采用个人受高等教育的时间用于工作时可获得的平均收入来计算机会成本,根据一些统计的结果,这种受教育的机会成本占个人教育投资总成本的一半以上。

个人从高等教育中得到的收益包括经济收益和社会心理收益。其中经济收益是受教育者因为接受高等教育多得的经济收入。个人从高等教育中获得的当然不仅仅是经济收益,高等教育还会为个人带来社会地位的提高,进入上流社会的机会、成就感和良好的卫生保健等,这些构成个人投资高等教育的社会及心理收益。

三、从人力资本投资成本收益分析模型分析高等教育的个人投资

在《人力资本》[3]一书中,贝克尔在分析人力资本形成过程的时候,着重分析了高校教育,在职培训方式的投资与收益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人力资本投资成本K,包括接受教育(正规教育和培训教育)所花的直接成本X,受教育所放弃的工作收入Y(称为间接成本或机会成本),保持健康所花的成本Z,迁移和收集信息的成本C。即K=X+Y+Z+C,但是在实际测算时为K=X+Y(因后两项统计较为困难而舍掉了)。在贝克尔对人力资本投资的成本分类的基础上,本文在分析人力资本投资时,也只考虑人力资本投资的直接成本X、及间接成本Y。在这种假设下,下面分两种情况来建立分析模型【4】,来分析人力资本投资决策。

(一)无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的决策分析模型

所谓未来无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的意思是: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的个人未来的就业和收入与其预期一致。假设人力资本投资的预期收入为R,那么按照现金流量法和净现值分析法,我们得到:

其中,X是进行了n年人力资本投资的直接成本折现,xi表示第i年人力资本投资的直接成本;Y是进行了n年人力资本投资以后,m年的投资收益的折现,Rj表示第j年人力资本投资的收益。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当x+y≤R时,个人人力资本的投资主体才会去投资,这样的投资才会有效益。利用这种人力资本投资决策分析模型进行分析时,优点在于比较简单、直观。缺点在于它没有考虑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对收益的影响,因此,对风险控制力不强。适用于相对周期比较短的人力资本投资决策分析。

(二)存在不确定因素影响的分析模型

所谓的不确定因素影响是指未来就业存在不确定性,从而造成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与预期有差距,可能高于预期的设为R1,可能低于预期的设为R2,在这种情况概况下,应用加权的预期收益来计算未来的期望折现值。

假设未来获得R1的概率为P,则未来获得R2的概率就是(1-p),这时未来获得的折现值为:

其中,Pj是第j年获得收益Rj1的概率,1-Pj是第j年获得收益Rj2的概率,显然,只有当x+y≤E(R)时,个人才会决定投资于人力资本。这种方法充分考虑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因素对投资收益的影响,适合于长期人力资本投资决策分析。

从以上的人力资本投资成本——收益模型中,我们可以看出,不同的模型针对不同的高等教育资本投资,它完全体现了高等教育过去和现在的发展趋势。据教育部2004年统计显示[5],从1999年研究生开始扩招至今,招生的规模年均递增26.9%,然而到了2007年时,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率突然呈递减趋势增加。这一现象,客观真实的反映了上述的人力资本投资的成本收益分析模型。根据1986年世界银行的一份调查[5](调查对象为亚、非、拉22个发展国家),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的平均个人收益率为24%高于13%的平均社会收益率,其高等教育的个人收益率高的主要原因在于:

第一:不需要高素质的传统部门与需要高素质的现代部门的工资或收入差别很大;

第二:获得大学生及以上文凭后,在现代部门中获得就业的可能性很大;

第三:个人负担的高等教育成本低,由于政府扶持,个人实际支付的高等教育学杂费往往只是实际培养成本的一小部分;

第四:由于传统部门劳动力过剩和收入低,个人接受高等教育期间实际放弃的货币收入低。

这些恰好满足了无不确定因素影响的个人人力资本模型的条件,致使人们选择相对周期比较短的人力资本投资决策模型。

[next]

然而,当今高等教育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增长率有所下降,也可以清晰的用这一模型来说明。自从1996年以来,全国高等教育实行收费并轨制,高等教育的个人人力资本投资从最初的每年几百元逐渐升到5000---8000元不等。虽然这已超出了中等收入居民的承受能力,但由于人才单位对学历的要求一浪高于一浪,造成市场对高等人才的需求反馈为“高等人才紧缺”,致使很多人对高等教育投资的社会收益高估,进一步导致了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的规模过分的扩张。从供给与需求理论来分析,市场机制支配了人力资本投资的规模。由于市场机制自身的缺陷,即:反馈信息的滞后性,造成今天大学生严重失业,高等人才贬值。依次降格使用。而另一方面,高等教育学费支出增加导致人力资本投资的总成本上升,毕业生工资水平下降,意味着预期收益率是下降的,预期收益率的下降造成了个人人力资本投资的下降。这也反映在目前的一个社会现象上。即:“考研降温”。由于未来的就业存在不确定性因素,与预期的差距比较大,导致了人们在进行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时,采用了长期的人力资本投资决策模型.

四、影响高等教育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的其他因素分析

(一)国家的经济政策,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对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决策的影响

经济制度是制约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决策的宏观因素之一,从人力资本产权归属[6]看,过去的人力资本产权属于全民或集体,不属于个人,人的劳动能力的高低与社会收益有关,与个人的收益无直接关联,因此从投资个体来看,缺乏投资热情,其个体价值高低在他人的决策变化中变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本产权归属于个人,其价值高低直接决定着个人的命运,成为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的动力源泉,在这种产权明晰,制度稳定的宏观环境下,高等教育的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是积极向上的。在市场机制下,竟争机制促使人们从理性人、经济人的角度出发,积极地进行高等教育的个人人力资本投资。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也影响了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的决策。市场规模扩大将导致对技术人力资本的更多投资、对技术人员及其他专业人员的需求增加,进而对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的刺激也会进一步增加。

(二)高等教育个人人力资本投资的心理成本付出与个人资本价值量的收获对其决策的影响

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本投资成本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心理成本,这是由于就学习本身来说是一项比较困难而沉闷的活动。要想取得一定的收获,需要付出较多的精力、人力、物力,这些给人力资本的投资个体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而由于受教育的个体所处的家庭经济条件和文化背景以及个人天赋是千差万别的,造成个人的努力程度在即使付出了相同的心理成本后,也会得到不同的人力资本价值量,这使得高等教育个人资本投资产生了人力资本质量的差异。进而必然会对个人资本投资积极性造成了不同的影响。一些人在对比中增加了投资的自信心,进而持续地增加投资,而另一些人则降低甚至失去了投资的信心。

(三)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主体的年龄、健康状况,预期寿命对投资决策的影响

尽管我国对接受高等教育的年龄已放宽了政策,允许各个不同年龄层的个体进行高等教育的人力资本投资;但由于人力资本投资的风险是随着个体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大的,极端地说,人力资本投资会随着一个人的生命或工作能力的丧失而全部损失掉。所以年轻人的高等教育个人人力资本投资相比老年人就具有更强的投资需求动机。投资个体的健康状况,预期寿命对个人人力资本决策也有一定的制约作用。精力旺盛,预期寿命长的个体对人力资本投资的决策就是积极向上的。反之,则是被动、消极的。

综上所述,在高等教育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因素中,成本—收益因素是人力资本投资决策的主导因素。需要说明的是:在诸多影响高等教育个人人力资本决策的因素中,单独研究任何一个因素对个人人力资本投资的影响,都是不科学,不全面的;高等教育的个人人力资本决策正如经济学中的效用函数的定义一样,受诸多主观因素的制约,对于不同的投资决策主体,具有不同的因素影响着其决策的行为。它不存在一个定论的判断和研究结果,只能通过对高等教育人力资本投资个体进行量体裁衣来决定投资决策的风险最小化,进而使其个人的人力资本在社会活动中发挥最大的效用。

五、个人人力资本决策对我国高等教育实施过程的启示

现如今,我国个人进行高等教育投资的收益率呈现下降趋势,这一现象遵循了边际报酬递减规律。从理论上来讲,预期的个人人力资本投资也应有一个递减的循环周期,这一周期将是市场规律对我国高等教育扩招过度化的一种现实地告诫与惩罚。我国高等教育的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扭曲化和过度化,造成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失业,或者屈就于较低级的工作岗位。这种人才需求与供给的不对称,促使我们不得不对高等教育的实施过程给予修正和改善。

(一)高等教育专业设置要与区域经济发展相协调,才能保障个人人力资本的质量

二十一世纪,经济全球化推动着我国的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的调整,社会的职业工种技术内涵和劳动力市场的需求也因此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高等教育在专业设置上应注意这些变化情况:一是职业工种不断变化,技术的衰减期逐渐缩短,针对这一情况,高等教育的专业设置不能仅仅受个人人力资本成本-收益决策模型的影响,而应以敏锐的、前瞻性的眼光,调整高等教育的专业设置,才可以增强劳动者的适应能力,降低失业的风险.如果在高等教育专业设置上,仅随着个人人力资本投资主体的发展和生存要求变化而变化.就会导致一些传统专业由于报名的学生人数太少而不得不停办,一些新兴专业则是为了满足个人人力资本投资主体的意愿而创建的。所以如果高等教育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更加贴近社会,培养出来的劳动者也更加适合于社会的要求和市场的需要,从而使专业设置达到最优化,进而保障了个人人力资本的质量。

(二)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要与区域经济的用人标准相协调,才能保障高等教育的个人人力资本投资报酬率递增

高等教育要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着重培养适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主动去适应区域经济的发展,高等教育专业的技能培养、职业资格证书要与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相结合,在高等人才的培养上具有明确的培养标准。要主动地参与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推行教育教学改革,以就业为导向,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为中心,把为区域经济服务的思想和观念渗透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和过程中去。

(三)高等教育发展规模要与区域经济发展速度相协调,才能保证个人人力资本不会贬值化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很多高等教育院校深受个人和家长人力资本投资决策的影响,不断地扩占校区面积,不断地大幅度地增加招生数量,在这种情况下,个人人力资本的质量在进行高等教育之前就未曾得以保证。加之“超常规,跨越式”的招生规模,使高等教育的师资明显不足,教学质量严重滑坡,就业压力日趋加大等问题。鉴于此,高等教育的新培养模式—“定单生产”被正式提出并加以推行。“订单生产”从现实地角度解决了高等教育的发展规模与区域经济的发展速度相协调这一难题,进而保证了高等教育人力资本的价值量不会贬值。

参考文献:

[1]舒尔茨.论人力资本投资[M].北京: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1990.

[2]赵宏中,罗伟宁.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行为分析模型[J].科技创业月刊.2005(12).

[3]加里.贝克尔.人力资本[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75.

[4]李汉通.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行为分析模型[J].系统工程.2006(8).

[5]徐丹,高向东.论高等教育投资的个人成本与收益[J].重庆社会科学.2007(3).

[6]廖泉军,刘丹.论个人人力资本投资决策[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