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量统计方法探索

时间:2022-08-07 10:46:31

工程量统计方法探索

摘要:本文主要介绍了如何使用Excel表格进行工程量统计的方法。并以电缆工程量的统计为例,从表格的建立、公式的设置、表格的标注、表格的格式变化,以及表格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具体介绍和阐述,以期给大家在工程量统计方法上提供参考,同时也希望各位同行给予批评指导。

关键词:基础表格;工程量;损耗率

长期以来,由于工业项目安装工程的复杂性、多变性以及许多技术涉及专利等原因,设计院仅提供给施工单位施工图纸的纸质版,而不予提供电子版图纸。这就导致该类工程在施工图预算的工程量统计时,难以推广使用先进的广联达图形算量等软件。许多工业项目安装工程的造价人员至今仍采用纸、笔、计算器等进行工程量统计。这种传统形式计算出来的数据,由于标注不清晰,从而导致日后施工过程中出现差异时修改起来比较麻烦,而且在结算时的没有可追溯性。此外,一份手工计算稿在预算人员本人使用完之后,其他人的可阅读性不强,不能用作基础数据积累及测算,功能单一,数据使用效率不高。经过多次探索,总结出使用Excel表格进行工程量统计的方法,下面就以电缆长度的工程量统计为例,给大家介绍如何使用Excel软件进行工程量计算。

1表格的建立

(1)基础表格的建立根据施工图纸中给出的电缆表册,把需要进行计算的电缆全部输入Excel表格作为基础表格。该表格主要列项包括电缆编号、使用单位名称、电缆类型、电缆规格型号、起点、终点。表格中各行的顺序可先按电缆表册进行录入,后序工作中可根据平面图标示,将路径相同或相近的调整在一起,这样在测量出一段长度时,可同时填入同一路径各电缆对应表格内,力求最大程度的简化工作。(2)根据实际情况在基础表格上添加工程量计算所需数据列,以某甲醇项目为例,根据工程实际添加数据列为:电缆根数、电缆头数量、电缆头预留长度、起点配电柜半周长、终点预留长度、穿管引上、穿管引下、穿管水平挖沟埋地敷设、穿管水平水泥地面预埋地、穿管水平明敷、桥架内水平敷设、桥架内垂直敷设、其他预留长度、电缆敷设驰度、波形弯度、交叉(按电缆全长计算)系数、总长度。(3)在表后添加其他与电缆敷设有关的子目列项,如:保护管类型、保护管管径DN()mm、保护管长度、电缆沟挖土方挖土方立方米及其他需要备注的事项。(4)该工程量统计表的建立,不仅可以用于编制施工图预算,还可以根据其他需要增加数列。如为满足与材料表对比,可增电缆表册数量。为满足后续编制材料计划的要求增加数列损耗率、加损耗后数量等。

2数据的录入

表格建立以后,通过测量及阅读相关设计说明后,将各基础长度数据填入。再根据工程量计量规则,对不同的数据列设置好相应的计算工式,以简化计算,下面对各数据列公式进行介绍:电缆头数量=电缆根数×2电缆头预留长度=电缆根数×1.5总长度=(电缆头预留长度+起点配电柜半周长+终点预留长度、穿管引上+穿管引下+穿管水平挖沟埋地敷设+穿管水平水泥地面埋地+穿管水平明敷+桥架内水平敷设+桥架内垂直敷设+其他预留长度)×电缆根数×电缆敷设驰度、波形弯度、交叉(按电缆全长计算)系数保护管长度=穿管引上+穿管引下+穿管水平挖沟埋地敷设+穿管水平水泥地面埋地+穿管水平明敷加损耗后数量=总长度×(1+损耗率)电缆沟挖土方挖土方立方米=穿管水平挖沟埋地敷设长度×每米土方量。此外,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其他需要预留的长度”一列,应根据实际情况以及下列计算规则进行填入。(填入后最好在此单元格处添加批注,说明该数据内容,以备日后审阅)(1)电缆进入建筑物2.0m(规范规定最小值);(2)电缆进入沟内或吊架时引上(下)预留1.5m(规范规定最小值);(3)变电所进线、出线1.5m(规范规定最小值);(4)电缆中间接头盒两端各留2.0m(检修余量最小值);(5)高压开关柜及低压配电盘、箱2.0m(盘下进出线);(6)电缆至电动机0.5m(从电机接线盒起算);(7)厂用变压器3.0m(从地坪起算);(8)电缆绕过梁柱等增加长度按实计算(按被绕物的断面情况计算增加长度);(9)电梯电缆与电缆架固定点每处0.5m(规范最小值)。

3表格格式套用及工程量统计

选中建立的Excel表格,点击套用表格格式按钮,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单击,单击后出弹出下列对话框,将“表包含标题”选择框打对勾后点击确定即可。套用表格式操作结束后,原来的Excel表格标题栏就带有可进行条件选择的下拉按钮,预算员可根据需要选择表格中所需数据。例如统计截面为35mm2以内电缆长度,即可点击“电缆规格型号”表头下拉按钮,在列表中勾选符合该条件的电缆型号后点击确定即可。此时表中显示的即是全部符合条件数据,对该类工程量进行统计汇总即可。此处特别提醒的是下拉选择项可以单选也可以多个叠加。比如要选择保护管管径为DN20的截面为35mm2以内的电缆列项,则可使用“电缆规格型号”和“保护管管径”两个下拉选项叠加即可。

4表格的应用

如上所述,该表格的主要用途在于预算工程量的计算和统计,同时也可作为材料计划工程量的计算。此外还可以用于各种系数的测算。例如:利用已完工程的实际数据为基础,根据不同的工程量计算规则,总结测算出预算工程量(即表中的总长度)与清单工程量的折算系数,从而提高采用定额进行清单报价准确率。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使用Excel表格进行工程量统计的方法方便快捷,一表多用,数据标注清晰,使用效率高,结算时可追溯性强。当然,该方法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和提升的方面:(1)在基础表格建立时手工输入量还是很大。如能与设计院协商在没有施工图电子版的条件下,仅提供电缆表册电子版,这将大大减少前期表格数据输入的工作量。(2)工程量的手工测量准确性不高,如能与BIM技术相结合,准确性将大大提高,工业项目安装工程的工程量统计也将进入了完全电算化的新时代。

参考文献

[1]2011山西省建设工程计价依据安装工程预算定额第二册.

作者:牛丽萍 单位: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