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两学一做”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时间:2022-09-04 11:30:24

以“两学一做”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

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党开展高校工作的基础,是我国高等教育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障,在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两学一做”的开展,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的延伸,是全面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目的就是保持党的纯洁和先进,解决广大党员中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两学一做”重点突出的是教育的常态化,是各基层党组织提升广大党员党性修养、改进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加强和创新自身建设的有利契机。

一、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曾特别指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持续完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创新高校基层党建是高校保证办学方向、推动自身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的需要和保证。

(一)创新高校基层党建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障

在第二十三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中强调,高校是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阵地,高校党建的加强和改进,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高校基层党组织是高校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强化思想引领、立德树人的基础。所以说,加强和创新高校基层党建,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保障。

(二)创新高校基层党建是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的根本前提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高校在管理体制、科研体制、人事制度等方面都有了新举措。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更需要与现代大学制度的培育互促互动,逐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高校基层党组织要有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理论,积极推进自身建设的创新,才能推动高校科学发展。

(三)创新高校基层党建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

高校基层党组织作为校园先进思想文化建设的先锋队和组织者,是构建和谐校园的核心所在,肩负着思想道德教育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是和谐校园建设的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作风保证。所以,以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推进先进思想文化建设为导向,创新高校基层党建,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和凝聚力,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必然要求。

二、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

近年来,高校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但时移世易,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高校基层党建尚有许多不足和问题亟需解决。

(一)思想引领发挥不充分

一方面,因为部分高校基层党组织重学术、轻教育,对思想理论建设重视不够,工作队伍力量不强;另一方面,因为改革开放的深化、社会结构的巨大变革、多元思想文化的激烈冲击,党员责任意识弱化,拜金主义、功利主义思想在一些师生党员中蔓延,高校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和群众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在某种程度上出现了弱化。

(二)基层党建机制体制有待完善

首先,在党员发展实践过程中,对党员的考察机制体制很单一,虽然严格了流程,但缺乏深入持续的培养体系,重发展、轻培养的现象仍然存在;其次,在工作作风建设上,流于形式,缺乏规范有效的监督体系;第三,在基层党组织形式的设置上还不够科学合理,与当前师生活跃的思想和高校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还不适应。

(三)基层党组织生活活力不足

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等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的重要途径,但由于形式单一,不能结合院系发展的实际和师生员工的切实需要,使得师生党员缺乏兴趣和热忱,大大削减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影响力。

三、“两学一做”是加强高校基层党建的有力契机

“两学一做”的开展,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的延伸,是全面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两学一做”重点是教育实践的常态化,是各基层党组织提升广大党员党性修养、改进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更是高校基层党组织解决广大党员中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提升核心凝聚力的有利契机。党章党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依据和准则,也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和行为规范。党章是思想行动指南,党内法规是廉洁自律的要求及不能触碰的纪律底线。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是加强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坚定师生党员政治信仰的根本。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广大师生认清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进一步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宝典,是党内思想建设理论建设的创新发展。因此,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才能使广大师生党员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合格党员,是着眼于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特别是作为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大学生来讲,更需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坚定信仰,保持政治本色,将理想信念时时处处化为行动的力量,要向党中央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实践者;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指出的让基层当“小郎中”,就是要根据“两学一做”的要求,要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号脉诊断”,找准查清问题、症结。高校是基础厚重、重在基层的组织,更要强化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调动起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以“两学一做”为抓手,开创高校基层党建的新局面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的是学习教育的常态化,重点强调的是“做合格党员”。

(一)夯实“学”的基础,巩固思想堡垒

第一,目标任务明确化。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两学一做”学习内容和具体任务,不仅要落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要求,更要使之成为我们实践的行动指南。对于每一名党员来说,“党规党纪、系列讲话”等内容都是必知必信必行的。高校基层党组织,不仅要强化和引导每一位师生党员深入“两学”,经心入脑,让“两学”成为增强广大师生党员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的法宝,还要积极创新服务,为党员和广大师生创造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第二,学习教育常态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突出的是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基层党组织要区分层次和特点,为支部书记、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制定相应的学习培训方案。创新学习培训形式,深化学习落实,提升师生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增强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第三,形式途径多样化。首先,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运用各类媒介,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宣传主题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其次,根据师生的不同特点,可以采取视频短播、趣味图画、快捷新闻、学术文章等多种形式,注重交流互动、答疑释惑,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第三,针对师生党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采取讲座教授、研讨会、交流会、视频会等形式,并充分利用多媒体平台,如微博、微信、QQ等创新学习教育途径。

(二)践行“做”的关键,提升组织活力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学习的最终目的是改进、是落实、是成效,强化服务意识、优化组织结构、严格组织制度、改进作风建设、激发组织活力。首先,强化服务意识,关心师生切身利益。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人文关怀,切实做师生党员和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关心师生员工的疾苦和困难。将师生发展、成长与院系的实际工作和学校的长足发展相结合,既促进和维护了师生党员、群众的利益,又促进了高校的科学发展。其次,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组织制度。选拔优秀的、理论水平高的、业务精深的党员充实和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队伍建设,让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活”起来;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成员、党务骨干的定期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用业务强、政治理论素养高、综合素质强的教师党员加强基层党建。严格和完善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发展、培养、培训、监督等制度建设;注重制度建设与整体基层党建工作相契合,让制度的建设融于基层党建的方方面面。再次,亮出党员身份,改进工作作风。强调,作风建设不仅要经常抓深入抓,还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基层党组织要敢于亮出党员身份,接受广大师生员工监督,分年级建立院、系、班、组立体监督防控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职能监督优势,信息互联、立体防控。用制度约束权力,用制度管事管人,规范和带动高校整体作风建设。最后,创新组织生活,激发组织活力。密切结合新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组织生活,将组织生活的内容与党在现阶段的最新会议精神、方针政策、发展任务相结合,与院校的发展相结合,为学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榜样引领。以主流意识形态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导向,创优组织生活保障机制,以达到提高基层组织生活有效性的目的。注重组织生活内容的实质性和长期效应,培养党员的信仰和归属感,激发组织活力,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总之,高校基层党组织应牢牢抓住“两学一做”这个契机,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着力夯实“学”的基础、践行“做”的关键,注重结合实际、破解问题,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不断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的作用,推动高校科学发展。

作者:王旭生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张书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党建思想探究[J].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14(1).

[2]谢萍.新时期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路径探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1.

[3]党评文.把“两学一做”教育空间留给基层[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6(9):1.

[4]张一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学深学透、真抓实改、奋发有为[J].决策探索(下半月),2016(4):11.

[5]叶燊.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教育实践若干探索.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8):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