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队伍思政建设思路

时间:2022-05-28 09:58:03

党员干部队伍思政建设思路

一、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必要性

在社会价值多元、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党员干部的变质蜕化与腐败,与放松党组织纪律、放松党性修养、放松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息息相关。只有在坚定的理想信念支撑下,干部的自我修养才会更加主动,而自觉意识是遵守纪律的前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上,升华自身修养,方可甘心情愿地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付出更多。若执意思想松散、放弃约束,抛弃修养建设,则很难抵御糖衣炮弹与腐朽思想的侵袭,最终被人民唾弃。

二、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要做到突出重点把握关键

(一)重点学习先进理论,提升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与水平。理论修养决定着政治思想的觉悟水平。思想政治建设要以理论为武装,要把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理论知识,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加强党性锻炼与修养,牢牢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与世界观。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学习组机制,把党总支的学习突出抓好。坚持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一季度一次,学习时间大于4天,年度学结研讨大于15天。党总支学习重点学习理论,并要理论联系实际,即要求真,也要务虚,着力改变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保证学习取得明显成效。以贵在坚持、贵在自觉、贵在应用的“三贵”思想要求,加强与重视党员干部的自主学习,党员干部要认真做好学习计划拟定,明确学习方向,做好学习记录,保证学有所得,学有所思以及学以致用。

(二)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当前,党中央要求各级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各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和活动的具体要求,当把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当做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使命,做到要求明确,安排具体,成效显著。各级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率先垂范,带动、鼓励员工参与各项组织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应坚持三点:其一,对教育活动内涵深刻认识,要明确“至上”、“始终”、“意识”三者间的关系,关键做到“两个至上”,重点践行“三个始终”,确保“五种意识”的树立,要想人民所急、急人民所忧,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树立党的群众路线观。其二,做好各项活动的有机结合,教育实践活动要和宣传贯彻落实“两个至上”实践主题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等结合,创新活动载体与活动方式,确保规定动作程序有效,提升活动实际效果。其三,与实际相结合,创新工作,重视活动经验总结,推进活动向纵深延伸。

(三)严肃党的纪律,保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行为规范。党的纪律是党员干部思想行为标准规范,纪律严明,是党能在艰苦条件下保持纯洁性的关键,是取得革命胜利的关键。遵守党的纪律,一是要做到政治纪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明确要求,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把党内部建设成为讲民主、讲纪律、讲集中的组织。党员干部要深知自身责任重大,自觉履行党的政治纪律,塑造顾大局、比奉献、重事业与讲团结合作的良好领导班子形象。二是人事纪律严明,主要坚持公开、择优、民主、竞争的原则,完善用人机制,确保任人唯贤,为党注入新的人才血液,保证优秀人才的不落选,规范用人选拨工作。用人要民主,严格把关民主推荐、廉政考核、酝酿研究、公示等环节,保证用人的程序化、民主化与科学化。三是廉政纪律严明,认真落实廉政制度,保证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当前,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管好自己的手,不索要;严把思想关,抵制腐朽思想。廉政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抵制腐败。对于视党纪国法不顾的领导干部,更要严格查处,绝不姑息。

作者:梁红梅工作单位:中共包头市九原区委员会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