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策略

时间:2022-12-25 09:03:58

水利部门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策略

摘要:最近几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国内各行业都处于异常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工作人员也肩负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怎样做到放松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以及工作中的困难、矛盾,使员工用更加上进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压力,从基础保障事业的稳定发展,是现阶段整治过程中的关键因素。随着大环境的不断改变,水利事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较大的突破,必须正视对思想的认知教育,为的未来规划提供根本上的支持。本篇论文主要针对市场新环境下的水利部门的思想工作为基础,通过一系列研究与探讨,最终总结出最佳的水利部门思想政治开展方式。

关键词:新时期;水利部门;思想政治工作

水利部门作为我国社会的经济重要成分,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慨是有效提升行业绩效、社会效益的关键。在我国开展和全社会的大环境下,经过适当的开展员工思维培训工作,创建以人为本的工作氛围,是市场环境中稳定、持久成长的根本。

一、思想政治工作对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性

(一)对水利管理单位的影响。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迅速提高水利部门的改革必不可免的会出现某些新的状况,还有可能涉及到每位工作人员的自身利益。相关单位尽管已经经历过多次的改革实施员工都具备了一定的心理素质,但是从整体的大环境和员工的情绪来考虑,随着改革的开展员工的心理和状态都会产生相应的改变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很多更深入的问题就会浮出水面。(二)对水利管理单位文化建设的影响。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教导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责任感,对提升水利部门的单位文化建设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站在单位的历史经验和现阶段的文化氛围的基础上,理解典型的先进员工工作事迹进行展开,让员工能够从心里感受到作为单位中的一员所肩负的重任,提高工作人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进而对工作单位产生依赖感和自豪感,使员工能够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的规章制度,进而在工作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起作用,共同构建优秀的单位文化。(三)对水利管理单位生产经营的影响。单位开展员工的思想培训工作能够在单位内部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作用,当工作人员拥有了一定的信念,就会从整体上养成优良的精神面貌和工作能力,激发体内的工作潜力,为推进改革工作提供辅助作用。自始至终将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经过开展各种活动和宣传,辅助工作人员调动工作积极性,是单位从整体上提升员工士气,用团结的姿态努力做好工作范围之内的事,推进单位健康、持久发展,进而创建优良的单位文化氛围,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新时期做好水利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

(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改革创新是水利单位发展的基础,只有长期的改革发展,才会为单位带来更多的社会收益,面对变化迅速的市场环境,水利部门更应该注意时刻保证单位内部的工作活力,强化对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勇敢地打破传统的约束。用创新性的心态,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根据单位的真实状况,制定科学的思想教育工作。切实做到根据实际问题找到解决方案,在整体思路相似的情况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水利部门的日常工作相结合,实现持久发展、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常态,与单位内部的改革创新活动相融合,最终形成更加有效的工作状态,为我国提供相应的贡献。(二)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1.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在展开思想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必须紧紧围绕信念开展工作,随时对党员和普通群众展开积极的教育工作,这是单位开展政治教育的基础。教育必须依据不同阶段,展开不同的教育内容,面对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要积极开展对共产主义基本理念的教导,持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使其牢牢掌握正确的思想观念,具有坚定的自控能力,抵制非无产阶级的意识干扰,共同建设中国梦。面对普通工作人员要开展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念的教导,积极展开,其热爱祖国、团结社会的教育,深入激发工作人员内心的社会正能量和创新能力。2.把言教与身教相结合。在新的社会环境中,我国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具备以下几点的优势。(1)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2)在工作单位推举模范带头人物。经过长期的实践证明,树立榜样作用,能够大力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各部门的领导人员不仅要通过讲授的形式,正确指引员工开展工作,还必须依据党的基本原则,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监管自身的一言一行,在管理他人之前首先管理自己。3.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要想科学的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就要首先管理带头的领导人员,只有领导接受正确的思想认识,才能用实际行动来带动下属的工作人员让水利工作更好地改革发展。领导者优秀的综合素质就是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最佳途径,单位内的工作人员能够根据领导者的自身素质来要求自己,并从中受到启发。4.坚持“以人为本”。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的基础,就是要紧紧围绕以人为本的中心,真正做到站在工作人员的切身利益上思考问题,根据单位的实际状况开展问题、解决问题。从根本上理解员工的内心需求,这样能够激发员工的向心力,使其用饱满的心情,面对工作中的压力,积极地开展工作。真正的走入到工作人员之中,才能够准确地掌握员工的内心需求,才能够准确地解决问题,使思想教育工作发挥最佳功效。

三、结语

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国开展的基础政策,同时也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针和路线,在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中,提升对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教育的结合,能够有效建设正确的自身意识和开展各部门的工作。能够将水利单位职员的思想紧跟我党提出的方针发展,从根本上改革现阶段的工作,经过反复的实际演练,为水利部门的思想教育工作和文化建设工作提供指引作用。

参考文献:

[1]谢前程.做好新时期水利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6).

[2]汤宝华.新时期做好水利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途径[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26).

[3]王东.新时期加强与改进水利部门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与策略[J].现代农业科技,2017(10).

作者:朱燕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水质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