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

时间:2022-02-01 02:45:04

党建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

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

1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对党的执政理念及执政方略的宣传及贯彻发挥着重要作用执政理念的科学性,执政方略的正确性,深入人心不是通过自然而然实现的,而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强有力的方法进行的。通过通俗易懂且具有说服力的方法对党的执政理念及执政方略进行宣传及普及,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个作用,促使任免却总在理解和认同的过程中得到清晰明了,并进一步对其得到接受及拥护,从而使人民群众的思想及党的主张保持相同。执政理念及执政方略的宣传及贯彻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中对人民群众的动员及组织的过程。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实践中得到落实,体现了党的意志及执政的地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落实,对党执政理念及执政方略宣传贯彻的关键。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实现对人员群众的政治方向的引导,促使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及主动性得到充分调动,进一步将人民群众的需要是党执政理念的主要来源被人民群众所掌握,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则是党执政方略集中体现的关键。2党与群众的关系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密切在执政过程中党所获取的支持及拥护,并使执政地位的力量得到维护是党的执政基础,同样也是执政党生存的根本条件。党的执政基础中有诸多要素存在,党的先进性的基石则是阶级基础及群众基础,作为执政基础中最为基本的内容,两者不能进行废除。而党的先进性的保持是通过党的阶级基础的不断加强实现的,促使在人民群众中党的领导地位得到稳固。通过对党的群众基础的不断扩大,促使党的代表性及影响力逐渐趋于广泛,进一步将党的执政地位得到空鼓及加强。人民群众的认可、赞同、拥护及支持与否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稳固、执政方略的贯彻、执政理念的落实、执政环境的改善以及执政体制的健全。而人民群众作为党的根基、血脉及力量,只有在受到认可、支持、拥护的条件下,党的执政才能发挥出最好。在新的历史时期来临时,通过改革开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党的群众基础的扩大及执政根基的稳固其关键则是依靠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3进一步将思想政治工作的队伍建设得到有效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的加强,应落实及完善党政领导的负责制。将党委领导、责任人落实等管理的途径及方法得到有效探索,实现准确定位、职责落实且规范化程序的领导及工作制度。加大党政干部的培训力度,将干部培训工作得到大规模的普及,通过采用各种形式的方法,进一步将人员的理论、文化、政策法规等知识得到有效的提升。

二.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及改进,进一步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得到发展

1思想政治工作中党性原则的落实作为党所有工作的重要构成部分,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党中心工作服务的关键,其服务主要是对党的工作大局进行。党的执政以来,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则是经济建设,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则是改革发展的稳定,党性原则的落实,将思想政治工作中党的绝对领导地位进行落实,将经济建设作为中心不动摇,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不动摇,不仅是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而且也是党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加强,促使思想政治工作在落实的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思考、谋划、行动等顾全大局,将发展的氛围实现建设时聚精会神、发展时一心一意的状态。坚持思想解放、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观念,在顾全大局的同时,还应将团结、稳定得到有效的维护。2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党组织应做到扶危帮困,对职工的实际困难进行彻底解决在一个企业中,党政工作的重要任务则是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现阶段在一些企业中仍然存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程度不足的现象出现。禁止只在嘴上及纸上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表现,加大与一线员工的生活及工作的沟通联系,有效的将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得到彻底发挥。进一步将员工对国际及企业存在的相关反正得到有效的掌握及了解。丰富了员工的日常业余文化生活。当员工有实际困难及问题出现时能够得到有效的解决。3思想政治工作改进的方式及方法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的关键在于方式的改进及方法的创新,促使党的执政能力的要求得到提升。在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及新考验的作用下,思想政治工作要想实现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在于对方式方法的有效改进。始终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大群众联系,实际深入的落实力度,进一步获取明显的效果。结合思想问题的解决与实际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将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及影响力得到增强。促使党舆论引导作用的加强,促使从而对舆论工作的主导得到有效控制。4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能够促使凝聚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的执政应严格按照执政理念的科学性着手,对号召群众及凝聚人心运用的纲领路线的正确性得到保证,促使在党的周围对人民群众进行有效团结。执政理念、纲领路线的科学性的正确性的深入应通过许多辅助工具来得以实现,方可在人民群众中得到落实。而在辅助工具中思想政治工作则是关键。通过宣传、讲解,进一步将党的执政理念及纲领路线在人民群众中得到普及,从而实现人心凝聚的效果。所以,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在于加强及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党的执政能力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其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党的工作环境及条件的不断变化,应将党的科学发展观得到落实,确保与实际联系将结合,通过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及解决,促使世界观、价值观及人生观得到倡导,避免党员干部受到各类腐朽思想的影响,将奉献、竞争、干劲、绩效在党政工作中得到合理发扬,进一步将党员及人民群众的创优进程得到推动,促进我国各行业逐渐朝协调、全面、健康、坚持的方向发展。

作者:田伟单位:河南省地方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