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长征路

时间:2022-10-10 11:32:52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长征路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走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长征路,就要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用党章党纪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将系列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守“初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古人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两学一做”亦是如此,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党员干部只有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把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不断加强自身理论修养,才能铸就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从而时刻绷紧思想、作风、行为上的“弦”,行稳致远。在“学”字上下功夫,提升政治素质,自觉做“清醒人”。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素质的关键在于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倒则大厦必倾。十

八大以来,中央打虎拍蝇,四川、山西、石油系统出现的塌方式腐败让人触目惊心,这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政治上变质、精神上空虚、道德上败坏、生活上腐化,根源就是没有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要固本培元,就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要引导党员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要求,使之成为规范党员干部言行的硬杠杠。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把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长征实践。

在“做”字上有作为,彰显“四个合格”,争做“实干家”。广大党员要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政治合格,重点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执行纪律合格,重点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言行一致、令行禁止。品德合格,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发挥作用合格,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积极作为、建功立业。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突出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重大问题上是否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进一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践行信念的力量,多思富民之策,多谋利民之事。

“两学一做”作为新时期的“思想武器”,党员干部应学在日常、做在经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始终牢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忘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坦荡做人、干净做事、清白为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实实在在的学做成效书写新长征路上的新业绩。

作者:唐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