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助推企业党建工作

时间:2022-09-04 11:25:11

“两学一做”助推企业党建工作

摘要:在进行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可以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开展相结合,以促进企业党建工作的进度。两学一做具有一定的牵引作用,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将党的建设和教育由基层进行延伸,由对关键少数党员的教育延伸到对全体党员的教育。本文概述了“两学一做”,阐述了“两学一做”对企业党建工作的作用,并探讨了“两学一做”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工作措施。

关键词:党建工作;“两学一做”;企业

为强化党的建设,达到从严治党的目的,党中央开展了特殊的教育活动——“两学一做”。这项活动内涵丰富,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方面,“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开展有很大的助推作用,使企业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先进性得发挥。本文主要概述了“两学一做”的概念和内涵,并阐述了“两学一做”对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探讨了“两学一做”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工作措施。

一、“两学一做”的内涵

(一)“两学一做”概念

党中央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具体是指:“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习曾指出:要坚持知行合一的理念,使思想自觉不断引导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思想自觉,在实践工作中,才能抓住实事,做好实事,才能走得更远。由此可知,“两学一做”中,“做”是“学”的前提,是外在的表现。把握好“学”与“做”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两学一做”的教育实效性。

(二)两学一做的含义

“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学”与“做”相辅相成、相互转化、相互作用。在主观、客观方面来讲,人们的实践和认知不是一时形成的,而是通过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日渐形成的;之后再实践,再认识。这正是“两学一做”提出的原理,必须坚持“学”——“做”——“再学”——“再做”的不断深化循序渐进的过程。将“学”与“做”进行有机的结合,兼顾“学”、“做”。通过“学”打好基础,通过“做”进行实践,边“学”边“做”,有机结合,不能偏废[1]。

二、“两学一做”在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我国目前的体制改革正处于深化阶段,企业的体制改革中,企业的党建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对企业改革中党的核心领导作用进行探讨时,主要探讨如何加强企业改革中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因此,在针对提升全体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进行教育时,“两学一做”具有重要的作用,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就目前而言,我国很多共产党员严重腐败的问题和作风问题日渐突出,淡化了党员的意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党组织内部风气,削弱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领导作用。因此,从开展“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中,唤醒全体党员的党性原则,解决全体党员思想滑坡的问题,有效的推动了企业的党建工作。对于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来说,党的建设工作是始终必须贯彻的工作目标。党的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通过对党规党章的学习,教育和提升全体党员的综合素质。除此之外,全体党员必须仔细研究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为企业党建工作的纯洁性建设、组织建设多做贡献。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是我国企业党建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全体党员采用多种学习方法对党规党章进行学习,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实效性和针对性,落实奖罚分明的制度,以及党规党章的学习,进一步强化我国企业的党建工作。在企业的党建工作中,组织党员学习党规党章,以党规党章为基准,加强企业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2]。

三、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的措施——以石油企业为例

石油产业是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因此石油企业的党建工作非常重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能加强石油企业的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所以,探讨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推动石油企业党建工作的措施非常重要,本文以石油企业为例,进行“两学一做”助推企业党建工作的探讨。

(一)明确工作方向

通过开展“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学习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充分发挥出党员干部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共同开展企业的党建工作。石油企业的党建工作的进展关系到石油企业本身的发展,影响到企业文化建设的政治优势,有净化社会舆论环境的作用。在开展“两学一做”助推石油企业党建工作中,首先,企业必须展开舆论的宣传,号召全体员工进行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强化企业领导人员以及党员干部的政治观念,除此之外,也应该在党员干部的内部组织开展座谈会,对我党的政治思想路线进行宣传,进一步将党建工作的发展和石油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其次,企业思想工作的开展一定要落实到日常的经营发展中,另外,可以开展文化互动活动或者主题政治思想活动,激发员工的学习积极性,潜移默化的使员工的政治思想观念得到提高,同时也提高了员工的自信心,对于石油企业的发展有重大作用。

(二)组织党建队伍

在我国石油企业中开展“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需要长久的、坚持不懈的努力,对于企业的党建工作,要在内容上和形式上加以丰富,使石油企业全体员工都能够积极的投入到政治思想教育中来。以“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的精神为宗旨,综合提高石油企业党员干部自身的政治素养,因此,石油企业的党建工作中,必须成立相应的高素质党建队伍,深入员工底层,对全体员工进行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在组建党建队伍时,必须选拔政治思想觉悟较高的党员,或者是思想积极分子。企业组织党建队伍的主要目的是:首先,铭记“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内化党员自身的行为,以“两学一做”为党建工作的主要导向,跟随我党的号召,进一步了解我党新时期的建设规划,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主义的理念;其次,对石油企业的全体员工进行党的大政方针宣传,以普及我党的大政方针,各部门必须配合党建工作的开展,在石油企业的党建工作中,应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作用,为其他员工做好表率,除此之外,在企业的日常工作中,也必须积极努力的做好本职的工作。对于石油企业党建工作的党建队伍,应定期定时组织党政党规培训,以便于在员工内部进行宣传,使党建工作的目标更加明确,企业的文化建设得以加强。

(三)根据“两学一做”的主要精神,借助企业管理加强党建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比较抽象乏味,而企业的管理方式多种多样,更容易被员工群体接受,所以,必须加强石油企业的管理,以便于石油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创建石油企业特有的企业文化氛围。由于现阶段市场经济的发展,石油企业必须创新管理体制,主要结合“两学一做”的精神,调整石油企业发展的理念。比如开办一些文娱活动,以增强底层员工和党员干部之间的交流,树立员工的积极心态。除此之外,石油企业的激励制度也必须完善,以鼓励优秀的员工、党员积极的工作,起到带头作用,党员干部的个人价值观和企业的价值观必须一致,以推进企业文化价值观的融合[3]。

四、结语

由上文可知,通过开展“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章党规,坚持知行合一,使思想自觉不断的引导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思想自觉,把握好“学”与“做”的内在关系,以“两学一做”的精神为宗旨,在企业内部组织高素质的党建队伍,深入到企业基层,宣传党的政治思想,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和先进性,推动企业的党建工作。

作者:杜欣 单位: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远兴.以“两学一做”助推企业党建工作.[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1)

[2]付树春.用“两学一做”助推企业党建工作.[J]企业文明.2016(06)

[3]胡明玉.试论“两学一做”对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J]科技与企业.20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