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研究9篇

时间:2022-08-25 02:40:22

党风廉政建设研究9篇

第一篇: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一、党风廉政建设对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主要动力之一,是我国的经济支柱,其发展状况不仅仅关系到企业自身,更关系到国家经济的和谐与健康。而且,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国有企业的经营方式也在不断变化着,国有企业这一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形势不断多元化,党风廉政建设显得更加重要。党风廉政建设能够凝聚企业的力量,能够避免因为某些贪污腐败的人员而导致国企陷入经营困境的情况,保证国企中良好的工作氛围和风气,它对国企的未来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必须重视国企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

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廉政建设工作虽然已经取得极大的成果,但是,其工作中仍然存在诸多弊端。首先,对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而言,健全有效的管理体制将发挥出极大的作用和效益。但是,当前国企内部普遍存在反腐倡廉工作制度不健全、浮于表面、过于笼统的问题,这也是影响和阻碍当前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的重要原因之一。对反腐倡廉工作而言,缺乏完善的制度将导致工作开展不顺畅,尤其会对部分的监察工作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这些负面影响将会产生连锁式的影响,影响企业内部的稳定性。其次,除了反腐倡廉制度外,我国当前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当前党内的监督制度还不完善,一定程度上无法有效执行、发挥其实际作用。此外,部分国企工作人员缺乏廉政建设思想,个人思想素质不高,在执行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普遍不配合或者敷衍了事。

三、做好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途径及积极探索

1.思想上做好廉政教育,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首先要提高党内人员的思想意识,要注重对党内基层人员和高层人员的思想意识教育和提高。要提高党内高层人员对整体局势的把握能力,要让他们树立监督意识。让他们明白无论自己在什么岗位工作,最终都会对我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要时刻提高自我监督意识。只有从思想意识层面提高对反腐倡廉创新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在党员内部心中树立自我监督意识,才能保证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其次,为了加强对党内人员关于反腐倡廉的教育和培训,必须建设一支具备专业素质、较高责任心以及自我监督意识较强的反腐倡廉队伍,只有这样才能将反腐倡廉工作放心的交给这支队伍。最后,要将反腐倡廉工作基础化、民主化,让党内各层人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都参与到反腐倡廉工作中,这样能够保证反腐倡廉工作实现长久价值作用。

2.坚持制度促廉,实现制度建设常抓常新。只有在制度上堵漏洞,防钻空,在办事上讲程序,防风险,在管理上明责任,防缺失。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着力构建“用制度管人管事,按程序办事操作”的良性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公司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建设,切实把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好,针对影响制度执行的“软肋”和薄弱环节,强化制度执行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制度不良行为,努力营造人人维护制度、人人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

3.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具体化。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化,将其工作任务和责任有效而准确的下分到各个部门。因此,要确立廉政建设责任主体,保证责任主体的明确性。在党内廉政建设工作中,责任主体可以是个人、部门、集体,无论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主体是哪种形式,都要确保其明确化,避免责任主体的模糊不清,否则将造成廉政建设工作中的权责不明。其次,将每个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主体的具体工作内容明确化、细分精确化。要保证每个廉政建设责任主体都明确各自的职责所在,在遵守基本原则的情况下,积极使用和履行自身的职责来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最后,要明确规范廉政建设责任界定,使其制度化、明确化。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界定要坚持基本的上下级负责的方式,一旦出现贪污腐败问题要进行各级之间的问责考核。另外,无论是廉政建设责任主体还是责任内容的分配都要根据主体人员的能力和意见进行审核,要确保廉政建设责任主体对廉政建设工作的执行能力。

4.坚持纪律治廉,做到组织纪律严抓严管。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遵守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切实增强党性,切实遵守组织制度,切实服从组织管理,严格遵守好党的组织纪律。要认真遵守民主集中制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真正把党的组织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态度,体现了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纪律制度约束没有例外,表明了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因此,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绝不含糊,绝不手软。

5.坚持监督保廉,做到预防惩处相辅相成。要想提高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首先要做的就是预防贪污腐败的发生,因此,必须完善党内的预防机制。首先,要查内贪污腐败的点或者症状在哪里,再针对这些贪污腐败常发的关键点建立一系列的预防机制,这样能最大程度的保证预防机制的适用性和针对性,从而真正发挥其价值。其次,需要在党内各单位部门内部建立监督、预警制度,并对其内部的防腐倡廉制度进行实时的改革与创新。部门单位内部的预警机制要定期履行期职责,对单位部门进行有效考核审评。要注意的是预警制度管理人员要具备相应的责任心和自我审视的精神。最后,要从硬件设施上加强预防机制的建设,提高其信息网建设,利用现代化设备加强对贪污腐败的预防性监控。此外,监督力度的强度和有效性也将直接决定党风廉政建设的质量,因此,必须提高对国企党风的监督,利用监督来杜绝贪污腐败,加强廉政建设。我党反腐倡廉监督工作仍然采取传统化、封闭式的管理制度,监督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缺乏相应的交流,纪检无法做到对整个党内的全面掌握。因此,必须对传统的反腐倡廉监督制度进行改革和创新,针对现行党内监督制度的弊端和弱点,采取合理科学的改革措施。另外,除了完善监督制度外,还需要加强对制度的执行力度,确保制度的执行质量和执行效果。只有科学的制度和强有力的执行力度才能从根本上保证监督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结语

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促进企业良性发展意义重大。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也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要认真分析当前国企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不断提高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治企水平,确保国有企业和谐发展。

作者:田玉婷 单位: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第二篇:烟草行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对策

一、学习“知责”,强化宣传教育力度

1.加强上级培训下级力度。要积极开展对一把手、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培训,实行集中培训、分层培训,省局组织市级局班子培训,市州局组织县级局班子培训,以上级单位的权威性来提高落实的有效性,促进各单位党组及成员弄清“主体责任”基本涵义和要求,重新定位本级党组及成员的职责。

2.抓好主体责任常态化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行政办公会、单位宣传栏等载体,常态化组织开展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两个责任”的领导讲话及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思考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上如何有效履行主体责任,认真研究解决在落实主体责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

二、带头“履责”,强化领导示范作用

1.做到党组“不放手”。各单位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负主体责任,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

2.做到党组书记“不脱手”。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自觉做到“四个亲自”,主动抓好组织推动、当好廉政表率、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等工作。

3.做到班子成员“不缩手”。克服只抓业务而忽视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纪检监察部门要充分发挥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的职能,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

三、清单“明责”,实行签字背书制度

1.厘清责任,签字背书。依据省委、省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见等有关规定,紧紧围绕“谁该承担责任、在哪些问题上承担责任、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结合党组及成员分工,制定本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分解到领导班子成员、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员,提出明确具体的责任条款,实行签字背书。

2.晒权明责,公开监督。大力推行办事公开民主管理,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公开挂网进行晒权力、晒清单、晒责任。对党组及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履职及完成情况在网上实行动态监督,畅通群众反馈渠道,及时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做到有回复、有落实、有反馈。

四、制度“定责”,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1.完善纪检组长垂直派驻管理机制。推行纪检组长提名以上级纪检组会同上级组织人事部门为主的制度,降低一把手对纪检组长“票子”“帽子”的影响力,真正将纪检监察机构垂直管理、派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建立“两个责任”相互考评机制。优化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合理设置量化考评标准,把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有机结合,让考核“看得见、摸得着”,建立一把手与纪检组长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履职落实情况相互考评机制。

3.建立党组会议记录签字认可制。纪检组长以及班子成员提出反对意见时,党组会议记录必须明确记录、如实记录,并将党组会议记录与会人员是否签字确认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内容。

五、考核“问责”,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履职能力

1.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追究。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要以上级党组或纪检组的安排部署为主,国家局、省局、市局需层层制定出台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责任追究的实施意见,分组及班子成员、纪检组和有关部门责任,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2.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充分运用已出台的《工作人员违纪违法行为处理规定》《问责规定》两大法宝与利器,建立健全“一案三查”规定,把相关要求和内容具体化,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的单位、部门,既要严肃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让“一岗双责”真正落到实处。

3.严格落实转职能要求。要督促主要责任部门把不该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或参与的协调工作完整接收到位,突出主业主责,集中精力抓好所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善于监督、敢于执纪;完善人员组织机构,县级局要配备专职纪检监察干事,人员设置与配备要考虑到权、责一致,实现队伍年轻化、高学历化;同时下级纪检组人员的调整应向上级纪检组进行报备、征求意见。

作者:唐伟 陈衡华 单位:湖南省衡阳市烟草专卖局

第三篇:党风廉政建设创新与实践

一、依法从严治党治企的必要性

(一)依法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主体责任”。要明确企业“一把手”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肩负起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带头学法遵纪,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企业“一把手”教育。要在对分管领导及各单位“一把手”进行党性教育的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廉政准则》等理论知识的学习,从而在企业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制度保障。企业要结合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健全财务管理、重点工程管理等制度,以制度确保工作的落实推进。进一步强调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持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责任追究机制。通过制度的实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章可依、有章必依、违章必究,为各项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强化监督检查。企业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将党风廉政责任考核与干部考核相结合,充分发挥纪委监察职能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视检查,狠抓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促工作效能提升。

(二)依法从严治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在依法治国的框架下依法治企,不仅成为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更是中央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法治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国家如此,企业亦然。依法治企,必须在依法治国的整体架构上实施法治化管理,实现产权管理和运作的科学化,在法治的常态下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依法治企要严格执法、严肃执纪。一是企业要依法建立权责明确、内部制衡的管理机制,消除易滋生腐败的温床;二是要加强企业负责人权力监管和业绩考核,建立客观公正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企业管理者和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三是企业要通过严格执法、严肃执纪,有效提高法律法规的威慑力,让心怀不轨者惴惴然,为企业反腐保驾护航,让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分享法治红利。依法治企要发挥纪委职责。一是企业纪委与企业日常工作分离,实施“旁站”监督,在党委的领导下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二是将“三重一大”监督作为党风廉政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通过纪委对人、监察对事、审计对财,三位一体嵌入企业产销链条的各个环节,实现全过程监察。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一权独大,公权私有。依法治企要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和宣传基础。一是企业要进一步健全与完善制度、标准,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新法规及时修订,做到有法可依;二是企业要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企业员工知法懂法,能够运用法律、制度捍卫自身权益和企业利益;三是企业领导人要带头遵章守纪,企业法律顾问发挥作用,让“人治”和“法治”在企业干部员工观念中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变。

二、落实开展依法从严治党治企,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

康佳集团在国资委、华侨城集团等上级党委、纪委的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依法治企、严格执纪,扎实做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注重预防、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扎实推进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坚决遏制腐败,强化对企业领导人员的监督,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两个责任”意识

康佳集团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落实“一岗双责”。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基本上都是党委委员,而所属各单位业务负责人绝大部分也是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负责人,所以在日常工作中,集团公司在安排部署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也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做到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集团公司党委、纪委在每年年初都要与经营班子、中高级管理人员签署“党风廉洁从业责任承诺书”,将责任制考核与集团公司年度经营目标考核有机结合,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二是强化“两个责任”。按照中央和国资委等上级有关党委要求,集团公司认真落实党委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不断强化“两个责任”意识,党委和纪委,各有侧重,各负其责,共同筑起企业反腐倡廉的堤坝和防线。

(二)加强制度建设,构建惩防并举的体系和机制

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康佳集团重视制度化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流程,通过惩防并重的体系构建,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形成企业廉洁从业的道德防线。集团公司先后了《中高级管理人员离任管理办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审计整改具体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对涉及到企业的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民主集中制原则,事前充分酝酿,加强交流和沟通,并主要通过总裁办公会议(党政联席会)的方式进行集中讨论和决策。同时,集团公司又大力推进流程再造和信息化工程,将党风廉政建设尤其是对职务违法违纪犯罪的防范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在选人用人上,康佳集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这一标准选拔、考核和评价各级领导干部。

(三)强化监督机制,促进源头防腐

一直以来,康佳集团坚持将监督工作融入企业管理之中,着力完善企业监督约束机制,通过落实重大事项报告、效能监察、招投标管理、信访调查、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和风险评价等制度,多角度提高监督效能。同时,建立健全监督组织架构和监督体制,将纪检监察、审计、法务三项职能同时纳入审计及法务中心,由纪委书记担任审计及法务中心分管领导,纪委副书记兼任审计及法务中心总监,构建起了“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此外,集团公司党委、纪委通过内部网络开设“党的建设”和“纪检监察”专栏,搭建了企业内部投诉举报平台;重新修订了公司《正当竞争保证协议》;要求业务单位财务经理按时轮岗等。这些措施,对职务违规行为从源头上做了预防。

(四)深入落实“八项规定”,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康佳集团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先后制定下发了《康佳集团公司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措施》、《关于2014年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厉行节约的通知》等文件,细化指标,领导班子带头严格控制费用。在落实依法从严治党治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仍有不完善的方面,仍然需要探索和创新地开展工作。面对瞬息万变的发展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康佳集团将大力推进依法从严治党治企、严格执纪,全面审视企业面临的经营形势,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统领,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定立场方向、聚焦目标任务,以更加务实和高效的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做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企业战略转型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保障。

作者:万里波 单位: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篇: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一、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很多的企业把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安全生产上,对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同时很多的企业单位认为安全生产和企业管理当成必须完成的硬指标,而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是软指标,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企业虽然完成了硬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软指标,没有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工作日程,在实际落实党风廉政工作过程中,没有落实到位,导致企业内部党风廉政建设存在很多问题,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2.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和管理落实不到位

在企业的实际党风建设过程中,很多企业领导单纯的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委和纪委的工作,很多工作主要是由他们完成,比如制度建立和考核考评。导致在实际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使得企业生产经营和廉政建设出现隔离,管理存在很大缺失,很难获得良好的效果。还有的企业认为党风廉政建设没必要抓得那么严,在工作中,可以松一点和宽一点,对于出现的违法乱纪行为,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很多领导干部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动摇,严重削弱了他们的政治敏锐性。

3.责任落实很难到位

党风廉政建设是每一家国有企业都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不可逃避的。但是由于管理机制和监督制度不健全,监督机构不完善,导致对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力度不够,导致很多监管人员出现有职无权的情况,上级的监督很难做到全方位和多角度的管理,导致对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不到位。同时在实际廉政建设过程中,相关的规章制度不完善,标准和规范很难达到实际要求,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另外,有的企业领导民主意识比较薄弱,使得监督措施落实不到位,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许多公开的民主生活会很难开展。

4.党风廉政惩罚不严

在实际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会经常处理一些违法违纪的人,同时这也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的最佳实际,能够为广大的党员干部起到警示作用。但是有的企业为了维护自身的形象,对存在违法违纪的干部,没有进行相应的查处、处分或者追究,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情况,这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他们的气焰,放纵了违法乱纪行为,没有起到教育警示的作用。另外,有的企业没有根据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原因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没有做好相应的教育、警示工作,使得党风廉政工作在实际中举步维艰。

二、做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措施

为了更好的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企业要重视内部党风廉政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对广大的干部进行教育警示,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1.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工作机制

党风廉政建设在保持干部廉洁性和自律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企业党组织要有效结合自己业务开展各项工作,保证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在学习过程中,保证生产和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因此,企业党组织在进行党建过程中,要合理搭配人员和机构,要始终遵循精干高效的原则,提高政工机构工作效率,提高整体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从根本上深化改革企业党组织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建立和完善高效的工作机制,建立一支骨干、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2.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管控体系

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约束企业全体人员的行为,还要加强集体决定制度建设,做好基本的报告和评估工作;不断完善相应的产权交易、材料采购以及薪资管理制度。另外,还要不断规范和完善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增强财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化,尤其要加强对企业外部投资、资金往来等重大财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进行实时的监控,避免党员干部出现腐败行为,促进企业的良性运行和发展。改进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要真正的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工作方法,保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基层机关领导要培养广大党员干部具备良好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3.不断优化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环境

首先,要建立和健全党风廉政工作管理机制,不断完善企业领导党风廉政工作机制,保证企业各个部门分工明确。其次,要不断企业党风廉政的管理过程的机制,做好具体的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结构、主体,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自我教育的能力;企业还要根据党员干部的发展特点,对党员干部的主题意识进行引导,提升他们的自我教育能力;在实际过程中,要加强领导与职工之间的双向交流,尊重、理解和关心每一位职工,平等对待,解决党员干部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同时要引导党员干部提升自我教育的能力,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由过去的外在灌输转变为内在塑造上,提高党员干部的参与程度,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最后,要建立必要的党风廉政保障机制,要适当增加资金的投入,改变当前的工作条件和方式;同时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风廉政的保障机制进行创新,规范实际的工作方式;要不断改进教育方式和方法,为企业思政工作的落实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党风廉政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不断解决实际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

4.不断发挥监督作用

在实际党风廉政建设过程中,要做好加强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额监督,从源头上有效防止腐败。因此,企业要根据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认证履行职责,发挥其重要的教育警作用。提高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只配置企业的财产和资金,因此,要明确他们的责任,加强对他们的监督,对他们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做好民主生活,进行定期巡视以及任期内的审计等工作。充分发挥纪检委的作用,监察人员要深入企业生产实际,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研究,对于存在的腐败问题要进行及时的处理和惩治。同时还要不断利用网络信息,提高工作的效率,最大限度的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保证企业稳定,消除国有企业在发展经营中出现的障碍。发挥广大职工的监督作用,采用“三重一大”的机制,对企业的领导进行民主评议,最大限度的增强权力的透明性,防止出现滥用的情况,最大限度的增强企业决策的约束机制,降低经济损失,维护企业良好形象,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王玉瑞 单位:中煤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处

第五篇:保卫队伍党风廉政建设

一、保卫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

优良的党风建设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在十八大中对于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指出了明确的道路,加强新时期队伍的党风建设,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要靠我们党,十八大报告科学总结党的建设新实践、新经验,对党的建设主线、总体布局、总体目标和要求作出了新概括,确立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基本要求。党倡导反腐倡廉有着重要的意义,国有企业中的党风建设关系着国有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国有企业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同时关系着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目前国有企业中存在着许多腐败行为,不仅使国有企业资产受到侵吞,而且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和秩序,严重阻碍了国有经济的健康发展,在企业中,一些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仍然在不断滋长,这些现象严重挫伤了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导致党群关系紧张,影响企业的稳定发展,因此国有企业只有抓好反腐倡廉工作,顺应民心,做好企业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才能取信于民,有效地减少腐败行为对企业的损害,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从而保证企业稳定,巩固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保卫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现状

1.保卫人员思想认识不充足。目前一些保卫队伍人员缺乏系统的党风党纪和政策法规学习,党性观念不强、法律意识淡薄,导致党风廉政制度建设落后,源头治理工作薄弱,对岗位以及重要环节缺乏硬性约束,不能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入侵。由于一些党员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不充分,误认为抓党风廉政建设会影响企业的改革发展,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对立起来,还有个别保卫人员对加强监督的认识模糊,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薄弱,错误地认为监督是对领导工作的不信任。

2.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由于制度不完善,存在制度不执行和不按制度办事的想象,造成了监管不及时、不到位,一些企业领导干部不按程序制度办事、不接受群众的监督,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资金使用以及干部选拔等方面监督不到位,没有注重事前防范、事中约束,导致一些干部领导钻空子,工作违法乱纪,让制度流于形式,失去监管功能,是国有企业资产受到损失。

3.缺乏统一的考核惩处机制。一些职能部门对保卫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情况缺少定期规范考核、检查,保卫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能与干部的绩效管理、安全生产、经济效益等方面挂钩,考核不及时,奖惩制度不完善,一些企业对保卫队伍党风廉政工作的考核机制、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不健全,当发生问题时,都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式解决,使党风廉政工作成为企业的软指标,可做可不做,放纵了一些保卫人员利用手中权利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不能有效的调动各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难以增强保卫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觉性。

4.党风廉政教育方式陈旧。在党风廉政教育中,对保卫队伍的思想教育工作不扎实,对思想认识的反复性认识不深,没有认识到思想教育的长期性、艰巨性和重要性,造成学习教育形式呆板,教育方式单一,对保卫人员学习党风廉政教育的情绪缺乏深层的影响,教育工作只停留在有计划、有记录、有笔记以及有心得体会的层面上,这种表面现象形成一种以完成任务为目的的低层次循环,导致对党风廉政教育产生抵触的心理。

三、保卫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的风险防控对策

1.增强保卫队伍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加强保卫队伍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首先要加强教育,有针对性地对保卫人员开展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的教育,开展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使保卫人员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对企业的重要性,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2.完善保卫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反腐倡廉工作的长效机制。完善保卫队伍的监察机制,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配齐保卫队伍的工作人员,重视保卫队伍的建设,加强保卫队伍的培训,及时选拔优秀干部,注意把保卫队伍的优秀干部分配到部门的重要岗位上;认真排查保卫工作廉政风险点,查找廉政风险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的前提和基础,善查、真查、细查,使得查找过程成为对保卫队伍的教育监督过程,完善管理体制,强化保卫队伍党风廉政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适合企业实际的监察垂直管理的模式,通过这种管理模式,增强保卫队伍工作的主动性,提高保卫队伍的独立性和权威性;认真做好各级干部岗位责任制的完善工作,把保卫队伍党风廉政与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都融入到各级干部的岗位职责中,落实责权对等原则,形成一把手负总责、谁管谁负责的工作机制;大力完善内控制度,建立企业规范的运作机制,按照相互制约、权利分割、稽核对证的原则,将权力做适当的科学配置,设计环环相扣的互相制衡的严密程序,保证权力的法制化、制度化;完善考核评比激励机制,确保责任考核到位,将考核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管理人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与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挂钩,形成落实责任制工作考核评价激励机制。

3.加强保卫队伍廉政教育工作的多样化。加强保卫队伍党风廉政教育,构建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实现企业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使保卫队伍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开展党纪条规和法制教育,进行党纪条规、法制教育,使党员明白自身的职责,明白为与不为,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入侵,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经常组织保卫队伍集中观看一些教育片,以生活中实例教育大家用好自己的权利,邀请纪委领导作报告,有针对性地进行反腐倡廉、党纪党性、党风、理想信念、职业道德教育,创新教育形式,新时期根据廉政教育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工作,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相结合的方法增强党风廉政教育,如专家辅导、组织经验交流会、专题讲座、撰写培训教材等,增强保卫队伍的免疫力和廉洁从政的意识。

4.强化保卫队伍的权力公开,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加强保卫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根本目的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公开保卫队伍的权力内容,办事流程、办事结果,并在工作实效上作出承诺,接受全方位监督,通过监督渠道,建立领导接待日制度,及时收集群众对保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对保卫队伍进行评议,发现问题,让保卫队伍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结语做好新时期的党风廉政风险控制,保卫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平台建设,完成党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时刻贯彻党中央的一切政策,突破传统的思维,将党风廉政建设的风险控制做到科学合理,为有效保卫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辟新道路。

作者:赵金矿 单位:永煤集团陈四楼煤矿

第六篇: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研究

一、一钢公司的特点及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影响

1.一钢公司现状及分析

按照宝钢发展战略,在建设不锈钢精品基地以及生产服务业整合调整的过程中,一钢公司经集中一贯、减员分流、精简机构等一系列运作,历经了由钢铁生产经营阶段转变为钢铁生产服务阶段,再转变为人员管理服务阶段的重大变化。公司已从大型钢铁生产联合企业转变为人员管理服务的存续公司。转型后的一钢公司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一是公司的主要任务从原来的生产经营转变为人员管理服务。二是公司在岗人员的状况发生了显著变化,员工数量从2000年年初的27400多人锐减至2014年年底的81人,员工队伍年龄偏大,平均年龄在53岁以上,而且员工队伍的平均学历偏低,30%的员工学历在中专以下。三是转型整合后的公司虽然员工人数不多,但管理经营的净资产还有十多亿。一钢公司承担着集团公司交办的服务、维稳和专业管理三项任务。因此,如何适应企业转型变化,造就一支较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做好服务、维稳和专业管理工作,这是摆在公司管理层面前的一项艰巨而长期的任务。

2.公司转型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不利因素

(1)机构设置变化的影响。一钢公司从一个机构设置健全的大型钢铁生产企业转变为人员管理服务的存续公司后,其机构设置就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大而全,机构运行也不像以前那样规范、协调并且互相监督制约。根据目前所承担的任务,公司设立了二个部、二个室、一个中心。其中,综合管理办公室承担了公司所有资产物资的管理、采购、分配使用及处置。因此,综合办就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不相容岗位。本来不相容岗位的设置是应该相互分离的,这样可以形成互相监督制约的机制。但鉴于实际情况,无法避免不相容岗位同存于一个部门,也就是说客观上存在着风险点。尤其是将纪检监察岗位也归属于综合办(党群)之下,就会使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贯彻执行受到一定的影响。

(2)人员结构及素质差异的影响。一钢公司原有的生产、采购、资产管理等业务项目自并入集团公司各相关业务板块后,公司原有的规范化的管理组织和一些经验较丰富、素质较高的管理人员也随相关业务板块离开了公司。目前公司员工队伍中相当一部分人原来是从事驾驶、安保、消防等工作的,其特点是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文化水平不高。此外,部分人员转岗从事现在的采购、销售、资产管理处置等管理工作后,明显显现出其法律观念和自觉执行规章制度的意识比较淡薄,有的人认为只要事情办好、工作完成就行了,因此往往不按规章办事,不走规定流程。比如,有的人合同已履行完毕才想起合同需要经过法务审核认证的流程,也有的人采购工作已经完成再倒过来补做流程。

(3)员工心态变化的影响。一钢公司转型后作为宝钢集团下属的存续企业,已没有生产经营任务了,主要的工作是为退休、待岗、长工伤、长病假的员工提供相应的服务。员工普遍存在的心态是看不到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也无法预料自己职业生涯的将来,以为企业可能不久就会关闭,因而常常陷入茫然。一部分年龄偏大的员工更是因其面临退休而缺乏动力。职工的这些心态表现在工作上就是缺乏一股满腔热忱的干劲和精益求精的职业态度,对待工作能推则推,得过且过,对待规章制度也不严格执行,甚至认为并无必要。所有这些因公司转型而出现的机构设置变化、人员结构及素质差异、员工心态变化等现象,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措施化解,必将会对公司的正常运行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来不利的影响。

二、公司转型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适应公司现行机构设置的需要

一钢公司转型后进入了新的阶段,虽然没有生产经营任务,规模变小了,业务简单了,但作为公司一些基本职能仍然存在,权力资源的运用仍在进行,这就存在着如何正确行使权力的问题。各项权力的运用都应当做到合法、合规、公正、透明,如若把握不好,即使是小权力也会出大问题。此外,公司转型后其机构设置并不符合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要求,这在客观上也形成了风险点。因此党风廉政建设的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目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更具有紧迫性和现实意义。

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切实管理好公司财产物资的需要

一钢公司转型后虽然规模变小了,员工只有几十人,但公司管理经营的财产物资总量却不少。截止2013年末,公司注册资金16.13亿,净资产12.74亿。财产物资涉及货币资金、对外投资、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其中有厂房、大片场地、商业用房、机器设备以及正在处置的大量闲置生产设备等。公司转型后虽然生产上的经营任务没有了,但还有对现存资产进行运作、管理和处置等诸多工作。每年的经营性收入仍有几个亿,利润数千万。2013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12亿元,实现利润4566.97万元。这些营业收入主要是投资收益、租赁收入、闲置资产及废旧物资的处置收入等。所有这些经营性行为都涉及权力是否正确行使,如果不运用规章制度、不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规范和制约,就会形成廉政风险,甚至导致公司利益受到损失。而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到位是应对上述可能产生的问题的有效方法。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建设

高素质管理团队的需要要管理好、经营好公司现存的资产,使其保值增值,发挥效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营运管理团队。这支团队应当具备守法、规范、廉洁、敬业、自律、高效的优良素质,能自觉维护公司利益。公司转型后,其经营管理由新设立的综合管理办公室具体实施。由于机构设置上的先天缺陷,风险点客观存在。又因一些从事经营管理具体操作的员工是转岗而来的,没有这方面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且相关的培训工作还无法及时跟进,所以对如何规范操作、维护好公司的利益不甚明了。因此,建设好一支高素质的营运管理团队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要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按照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要求,将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定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抓好责任制的落实,要在责任状中根据实际情况明确规定责任人应当做到做好的具体事项,促使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对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从而为建设一支高素质营运管理团队提供保证。

三、立足公司特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途径和方法

项目化管理的特点就在于通过计划、立项、组织实施、检查评估,将责任落实到位。而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就是将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的正职定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将项目化管理和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相结合,并按照宝钢一贯倡导的PDCA+认真的循环工作过程,就可以比较有效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使该项工作具有计划性、针对性、可操作性,避免走过场和形式化。一钢公司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在运用项目化管理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上主要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法。

1.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钢公司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紧紧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龙头”,带头做党风廉政建设的执行者、推动者。公司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为组长,副总经理、纪委书记为副组长、人力资源部长、财务部长、综合办主任为组员的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制领导小组。明确规定,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无论是党委、纪委,还是其他相关职能部门,都要履好职、尽到责。要求党委班子的每位成员和各职能部门的党政正职不仅要对业务负责,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干部员工廉洁从业负责,切实做到“一岗双责”。为此公司党委专门制定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文件,与各业务部门的党政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一岗双责”责任书》,同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到公司对各部门及党政领导的绩效考核之中,以进一步增强该项工作的执行力。

2.强化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通过制度规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制领导小组每年必须召开两次会议,专题讨论、布置、检查监督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年初即召开第一次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专题讨论公司纪委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的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要开展的一系列重点工作,并将重点工作以项目化的形式层层分解落实。对分解成的每一项具体工作,都规定了项目主管领导、责任部门、协同部门、拟定完成的时间和采取的主要措施,使各部门党政主管领导既感到有压力,又感到是责任。这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网络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责任制领导小组将会议决定的党风廉政建设事项以党委、纪委文件的形式随同会议纪要一同,形成公司当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性文件。这样就使每个部门的党政主管领导、党员干部都能清楚明白地知道各自所应承担的责任和应完成的任务。公司党委还任命各业务部门的党支部书记为公司的兼职纪检委员,并在各基层单位选择一些年龄适当、工作热情高的员工担任党风廉政监督员,同时也是党风廉政工作的信息员。这样就更便于职工群众参与监督,也进一步推动促进了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工作的开展。2014年度一钢公司设定了7个方面共27项具体的党风廉政建设事项,并按计划、按要求得以圆满完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积极开展对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项目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1)对完善制度建设提高制度执行力的监督检查。一钢公司从实际出发,首先对不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修订、完善,坚持综合治理、注重预防的方针,重点做好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一钢公司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制考核办法》《关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原则的规定》《行政事务管理办法》《关于经济业务交往中收受礼品的处理规定》《关于业务活动经费、会务费、差旅费使用管理办法》《关于接待、公务用车及会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及规章,保障了各项工作开展既有章可循,又便于操作。通过对制度的修订,使权力的运行更加公开、透明,进一步完善了对权力的制约。例如:公司将九大类事项设定为“三重一大”的事项范围,内容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在大额资金的界定上将以往50万元的标准大幅降低。制度规定:“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年度计划资金使用、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预算外资金使用、非生产性资金使用以及职能部门认为应提交讨论的其他资金使用的事项”,必须经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

(2)对廉政风险点的梳理和防控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为适应公司的转型变化,提升企业内控能力,提高公司对采购环节的管控,公司组织了由各业务部门、体系管理、审计、法务、纪检监察人员组成的检查评估工作小组,开展对公司相关业务流程管理的检查评估工作。重点关注维修、采购等5大项对外业务流程运行情况的诊断。这些业务涉及非关联方供应商62家,平均每月流出资金约2134万元,属公司必须重点管控的项目和风险点。经工作小组的努力工作,对公司合同授权管理、经济业务过程控制管理、供应商管理、计划及预算管理、合同管理、结算及付款管理等8个方面进行了客观描述,指出了存在的14个问题或风险点,并给出了相应的17项整改建议。目前,工作小组提出的问题已通过公司管理层得到了整改或优化,一些整改建议通过建章立制的形式予以了制度化。这些措施提升了公司对外业务的管控能力,进一步防范了廉政风险。

(3)对重点业务项目的持续性监督检查。在对廉政风险点的梳理、完善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公司每年都要从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入手,对重点岗位、重点业务项目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是否按管理制度要求及业务流程开展工作,基础管理工作是否认真落实到位。例如,公司每年都开展对“三重一大”、管理费用、公务用车费、废旧物资处置等的专项检查。经过数年持续不断的检查、监督和整改,不但推动了基础管理工作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增强了管理者及员工的制度意识、规范意识、廉洁奉公意识。严格控制好公务费用支出已成为管理者的自觉意识并付诸行动,取得了实效。2013年度一钢公司全年实际发生管理费用1904.3万元,较集团考核目标下降197.7万元。其中,业务招待费发生31.86万元,与去年同比下降38.2%;会务费发生2.3万元,与去年同比下降45.8%;公务用车费发生57.73万元,与去年同比下降12%。不但圆满完成集团下达的目标,也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

4.加强廉洁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和员工廉洁自律

公司党委坚持把握正确的教育导向,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业教育,引导党员和各级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自身利益,筑牢廉洁自律防线。一是切实加强学习。党委于每年年初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安排,中心组成员每月至少接受一次党性党风党纪教育。2014年党委中心组安排了三次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公司党政主要领导还为全体党员以及重要岗位、敏感岗位管理人员上廉政党课。二是注重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员工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结合起来,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筑牢廉洁防线。增强党员、管理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教育员工特别是对外有业务交往的人员要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三是组织全体党员以及重要岗位、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定期观看警示教育片《拒腐防变——每月一课》,观看防腐倡廉题材话剧《保卫理想》、主旋律电影《的四个昼夜》,参观《中国共产党反腐倡廉历程展》。通过综合性的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结语

深入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一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集团公司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新举措,聚焦党风廉政建设的中心任务,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保证党中央、集团公司一系列部署在一钢公司的贯彻落实,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作者:周卫平 单位:宝钢集团上海第一钢铁有限公司

第七篇: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研究

一、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规范企业责任考评和追究工作

国有企业党组织应落实中央对反腐倡廉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抓紧修订和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配套建立责任分解、责任检查考核评价、检查考核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等系列制度。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业务部门监管责任列入责任内容。把国有企业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班子其它成员的“一岗双责”责任以及纪委监督责任和业务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作为检查考核的重点。细化考评和追责的方法、标准和程序,强化检查考核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的刚性要求,从宏观角度做好国有企业考评和追究工作的顶层设计。同时责成所属各子公司在保证考评和追责的原则、方法、程序与总公司保持一致的前提下,结合各自权力运行特点和廉洁风险点制定考评和追责实施细则,确保考评和追责真正落地。

二、构建完善权责对等的责任体系,实现考评和追责准确定位

年初以《实施办法》规定的责任内容为纲,结合年度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分层制定并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覆盖全领域、各层级的责任网络。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牵头组织分管部门和子公司,研究确定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措施,按照定人、定任务、定时间的原则制定任务清单,并督促落实。年底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任务清单,建立检查考核清单,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有效解决责任书与考评和追责“两张皮”、考评和追责中主体错位、职责不清等问题。

三、持续完善科学有效的考核机制,增强检查考核实效性

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巡视监督和专项检查三种方式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年度考核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发约方负责组织考核组对受约方进行由上而下的检查考核。检查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工作内容,严格按照“自我评价、发约人对受约人背靠背打分评价、群众评价、组织评价、综合评价”五个程序进行量化打分,结果分别按一定的权重计入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检查考核评价得分。同时结合联合监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函询、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廉洁承诺等监督制度的落实,开展巡视监督和专项检查,将单项考核结果以一定权重计入年度综合评价。多种考核方式的综合运用可实现上级考核和自查考核、定量考核和定性考核、综合考核和专项考核、年度考核和平时考察、领导打分和群众评议“五个结合”。检查结束后,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重点审查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和责任追究的建议等,企业纪委跟踪督办,设置工作台账对问题进行销号管理。

四、坚持考核结果“四纳入”,将检查考核融入国有企业业绩考核评价体系

对领导班子、领导人员分别以“百分制”逐一量化评分,按不同分数段定性划分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级,形成定量与定性相统一的考核评价结果。以“四纳入”方式对评价结果进行综合运用。即纳入企业管理评价指标范畴,对年度责任制考核不合格、班子成员违法违纪受到刑事处理或纪律处分、下级班子发生集体违纪的单位,管理指标评价一票否决;纳入经营绩效考核,通过签订绩效考核合同或责任书,与领导干部业绩考核挂钩;纳入评优选先资格审定,作为评选“四好”领导班子、各类先进的重要依据;纳入班子调整和干部使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使用征求纪委意见制度,加强干部任用考察监督。

五、着力完善责任追究的有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大责任追究工作力度

一是把握追究原则。国有企业出现党风廉政建设重大问题,应着力查清有关领导干部是否负有失职责任,查明发生问题的原因,准确予以认定。二是明确追究重点。对本企业、本部门、本系统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或者用人失察、失误造成恶劣影响或检查考核得分低于企业平均值,且考评结果为“一般”及以下的领导班子、考评结果为“差”的领导人员追究相关责任。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情况,实行“一案双查。责任追究应具强制性,不搞“下不为例”、“集体负责”。三是细化追究方式。综合考虑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在企业经营业绩评价体系中所占的比例、处分影响期、责任承担时限等因素,对责任追究方式、绩效挂钩比例做出具体规定;四是规范追究程序。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由纪检监察部门按照有关权限和程序办理;需要给予组织处理的,由组织人事部门或者由纪检监察部门会同组织人事部门,按照有关权限和程序办理。五是增加再追究程序。国有企业纪检监察部门应加强对下级党委实施责任追究情况监督,若发生应追究而未追究或追究宽软的情况,相应追究职能监督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作者:张延峰 雷震 黄玉兰 单位: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

第八篇:高速公路党风廉政建设研究

一、高速公路企务公开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现状和成效

作为营运不久的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公司,具有道路新、人员新、公司新的“三新”特点,这“三新”带来的问题也非常明显:职工对企业的认可度,即核心价值观,以及责任意识、廉政意识有待培育和提高。特别是近年来,公司员工人数不断增加,保廉倡廉已成为抓好党员干部和员工队伍建设的重点。在加强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和制度的同时,在企务公开上做文章、下功夫,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从“三个结合”和把好“三关”入手,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杭千高速公司先后多次被评为杭州市交投集团、市工交系统先进党组织,并被确定为杭州市廉政文化示范点。

1.坚持把强化思想和丰富内涵相结合,把好宣传教育关。

1.1注重教育,筑牢职工思想上的“基石”。万事学为先。要加强廉政建设,首先就要从思想上入手。工会组织担负着宣传、教育、组织和引导职工的重要职责。针对工程养护、经营开发、物资采购等重点岗位人员,以及收费、施救等直接接触现金岗位人员,开设“两课”,即企业民主管理岗位流程和廉政预防警示课。让职工深入了解企业内部管理的流程和廉政建设要求,让廉洁教育活动“人人皆知,深入人心”,筑牢职工思想上的“基石”。

1.2深化举措,丰富企务公开和廉政建设内涵。深化职代会制度,通过建立完善职代会报告制度、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同时通过实行审批费用流程公开、招投标流程公开、物资采购流程公开“三公开”形式,将民主管理企务公开落实到廉政监督的重点环节。另外还通过开设“廉洁从业”警示课;开展廉政宣传图板巡回展;征集廉洁研讨文章、廉洁对联、书画摄影作品;利用高速公路沿途情报板、电子屏等,适时进行廉政教育宣传,烘托廉政文化氛围。

2.坚持把完善制度和强化监督相结合,把好重点环节关。

2.1不断完善企务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先后制定完善《公司民主管理实施细则》、《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实施细则》等指导性文件,有力推动了企务公开的规范化建设。同时还根据高速公路企业特点,在养护工程审批、大宗物资采购、职备竞聘、职工入党等都进行公开,做到了公开、公正,让职工知情、知企。年度企务公开职工测评满意率达100%。

2.2深入推进廉政制度建设,增强监督实效性。为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制定《廉洁自律七项规定》,并强化监督功能,效能监察全程参与招投标管理。同时,完善监督机制,建制度重流程。制定了在资金运作、物资采购、现金保管、废旧物资处理等方面的20余项工作流程,严格按制度和流程运作,加强对过程的管理和监督,预防廉洁问题的产生。

3.坚持把素质提升和党员示范相结合,抓好队伍建设关。

3.1打造“知识型职工”,提高职工对企业发展的适应能力。以开展争做“知识型职工”为载体,充分利用职工“业务讲堂”、“班组学习”等平台,加强对职工市场经济知识、业务知识、服务意识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3.2围绕保廉洁提素质,将“先锋课堂”开辟到一线。党员干部提倡“学习型”建设,提出了“创先争优,廉洁从业,健康发展”的目标,并贯彻到平时的理论学习和实际工作当中。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先锋课堂,廉洁奉献”为载体,将“先锋课堂”开辟和覆盖到一线收费站、施救队,突出党员的示范作用。

二、企务公开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对企务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许多高速公路企业在企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着应付检查的思想,企务公开的内容更新不及时,公开的结果不进行考核,没有把保障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放在重要位置上来考虑,认为公开不公开一个样,是形式主义,人为造成了民主管理廉政监督的盲区。

2.对企务公开促进廉政建设的认识不准确。对于一部分职工来说,企务公开就是张贴几份信息,对公开的内容没有明确、全面的认识,而且认为自己职位不高,手中也没什么权力,因此反腐倡廉与己关系不大,表现为对民主管理、廉政建设不够关心,甚至消极抵触。对于有些企业来说,对一些敏感问题,存在着害怕公开的心态,结果,反而激起员工的好奇心。有的企业还存在着“避重就轻”的现象,企务公开变成了企“雾”公开,从而影响了企务公开的质量和效果,挫伤了职工参与的积极性,职工难以认可,企务公开被看成了“作秀”。

三、企务公开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思考和对策

1.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夯实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基础,促进廉政建设有序发展。多年来,杭州市交投集团党委、纪委和市交通运输工会经常到现场指导,了解和关心杭千高速公司企务公开和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使公司企务公开和廉政文化建设得到了更好的开展。同时,公司班子成员以身作则,高度重视企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多年来,不断扩大企务公开的内涵,对涉及企业中长期发规划、企业经营管理目标完成情况、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职工工资奖金福利调整等重大问题都通过企务公开渠道进行公示,做到了将企业发展问题与职工共同探讨、企业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有力夯实了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基础。

2.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强化企务公开长效化管理,强化重点环节廉政监督。企务公开是否落到实处,关键是靠制度,要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局面,要从推进民主管理出发,领导好企务公开工作,不断密切结合企业的实际,建立起更加符合企业内控体系的企务公开制度。要明确企务公开负责人、执行人、监督人、明确职工群众是企务公开的第一评价人,在组织上、制度上保障企务公开的顺利进行。通过建章立制、落实责任,从“立流程,强考核”入手,抓住重点环节中的重点岗位,避免资金运作、工程招标等涉及“权、钱”等方面的随意性操作,一定程度上能促进队伍廉洁高效。

3.深化载体,拓展渠道,突出企务公开建设的创新性,丰富廉政文化建设内涵。结合高速公路企业队伍相对年轻和点多线长的特点,要注重不断创新企务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诚心接受监督。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地企务公开信息,广开言路。在各基层站(队)设立企务公开栏、意见箱及监督电话,对重大信息进行公告、公示;定期组织召开班子会、职工大会等。大胆开辟公司党群信息QQ群、短信通报平台及公司微博、微信等平台,构建更加生动,便捷的互动平台。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丰富了公司民主管理的内涵和形式,有力确保了廉政工作常有新意,使党员干部和员工自觉参与到民主管理和廉政建设工作当中来。

四、结语

综上所述,杭州杭千高速公路公司将民主管理体系建设中的企务公开工作渗透到党风廉政建设当中,并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来抓,相信不久的将来此项工作的开展会越来越完善。

作者:舒维清 单位:杭州杭千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

第九篇: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思考

1基层单位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责任考核和追究程序还不很规范,缺乏一套完整的责任追究机制,一旦出了问题要追究责任时,不好确定对谁进行追究,导致落实责任力度不够。即使有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机制,但为了“面子”,替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甚至是违了纪的人员打埋伏和开脱的事时有发生,总是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以维护本系统的形象。

2新形势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几点思考

2.1基层党组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的集体责任

一是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基层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人,必须增强主体、主动、主责意识,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自觉遵守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主要负责人的教育,每年坚持与他们签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适时约谈警示,全程督促他们廉洁从政、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履行监督职责,积极支持单位内纪检监察部门的“三转”工作,进一步转变职能,聚焦主业,惩防并举,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助推器”。三是当好廉洁从政表率。基层党组领导班子要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的相关规定,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遵纪守规,率先垂范,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2.2纪检部门必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协助单位党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时传达贯彻中央、上级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当好廉洁从政表率。落实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财政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做到守纪律讲规矩。三是加强作风检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对系统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加大执纪检查力度,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强化监督检查。认真执行党内监督条例,重点加强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遵守《廉政准则》与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监督,重点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等情况和监督,切实纠正“四风”问题,确保纪律刚性约束。五是强化对规章制度落实和“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行为和人员,按有关规定严格查处,维护制度的权威性。

2.3对“两个责任”履行不力情况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责任追究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证。要真正落实好责任制追究,一是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结合党内条规和规定,对责任问题的审核、责任追究的交办、受理、责任追究的执行等等环节制定出可操作性较强的责任制追究办法或规定,确保责任追究有章可循;二是要分清集体责任和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凡是在责任范围内因履职不到位而出现问题的,无论是谁,都要一追到底;三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在调查处理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明确追责调查内容,倒查“两个责任”的执行实情况,追究相关单位和部门领导的责任,真正体现责任追究的严肃性,确保责任追究落到实处。

2.4加快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机制

“两个责任”的落实,要靠有效的制度机制作保障。要探索建立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制度和机制,明确责任,建立从上到下的沟通、约谈等机制,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督促基层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上级纪委要定期听取下一级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下级党组每年向上一级党组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下级纪检组向上一级纪检组报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保证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建立科学管用的绩效考评机制,结合绩效管理工作的推广,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绩效考评指标设置,做到业务与党风廉政两手抓、两手硬。要完善监督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力量的协调配合,既要使各监督主体各负其责、各有侧重,又要尽力实现监督资源共享、成果共享,既减轻基层负担,又提高监督实效。

作者:陈步宇 廖梅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东方市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