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时间:2022-02-02 05:09:00

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

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提出,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是党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一项重要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核心组成部分,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题中应有之义。不仅如此,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规定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哲学社会科学既是一个知识体系,也是一个价值体系,是科学性与意识形态的统一。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中,不同学说流派可以异彩纷呈,不同主张观点可以百家争鸣,但有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立场、观点和方法构成了哲学社会科学的内核,规定了它的研究方向,也是推进它发展的内在机制。如果离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离开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准确把握,也就谈不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谈不上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必然要求。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马克思主义是行动的指南而不是可以照抄照搬的教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开启的是科学探索之门而不是真理的终结。马克思主义是在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而实现发展的。前人不可能为我们提供解决当代一切问题的现成答案,我们也不能停留在前人得出的结论上止步不前。特别是在当今时代,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出现了一系列新变化、新矛盾、新问题,我国改革发展也面临着一系列新任务、新情况、新课题。党要带领全国人民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就必须进一步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是广大理论工作者应该肩负起的重大历史责任。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要求人们把它当作科学来看待,要求人们去研究它。只有以前人的理论成果作为研究的起点和指南,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才能分清什么是基本原理、什么是具体结论,破除对马克思主义教条式的理解,澄清附加在马克思主义名下的种种错误观点;才能有力地回击否定马克思主义的各种错误思潮;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为此,理论工作者应肩负起自己的历史责任,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研究中,应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和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