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建设反腐倡廉论文

时间:2022-12-19 02:54:26

党风建设反腐倡廉论文

一、落实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制的作用

1.责任警醒作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主旨目的就是责任,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细化责任,明确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进行分解,落实到各级领导干部身上,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增强模范带头、廉洁自律的廉洁意识和纪律观念,从而更自觉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反腐败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贯穿于权力运行的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党员干部队伍廉洁从政。通过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能够对党员干部起到责任警醒作用,一起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2.惩戒教育的作用。通过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综合运用责任制考核结果,能够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严格责任追究,能够保证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一方面可以严格对所负责的部门和人员进行管理,对问题责任人积极惩治,另一方面加强自身的廉洁自律,发挥表率作用。

3.标本兼治的作用。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根本性制度,又是一项源头治本措施,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反腐败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调动和发挥各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有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落实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制的对策思考

1.明确责任分解,强化目标管理。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过程中,责任分解是基础,也是责任考核和追究的前提。如果责任分解不能细化,那么就直接影响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因此一定实现责任的有效分解。首先,明确责任目标。要根据港口建设的整体发展规划,把责任主体的目标和总目标、阶段性目标有机统一起来,确定反腐倡廉的责任目标,真正做到一岗双责;其次,做好责任分解。根据责任惩防体系的总体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再次,做到责任到人。要按照“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各主管范围的反腐倡廉工作,逐步形成一个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严格考核督查,强化责任追究。为了保证公司更好的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应该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责任制的落实工作,定期或者不定期对公司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责任追究。首先,制定完善的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加大对考核的程序、标准进行严格的规范;其次,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责任追究。根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要求,并结合我公司的具体情况,细化各个层次、各个环节的责任,规范责任追究程序;再次,明确政策界限。在追究责任的过程中,既要分清主次领导的责任,还要分清主动查处和掩盖问题的界限,在责任追究的具体形式上,要坚持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相结合、经济处罚和提醒诫勉相统一的原则,保证责任追究的合理性和公平性。

3.强化制度建设,力促责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健全制度建设。首先,优化权力运作监督机制。要对公司干部进行逐一摸排清理,强化领导干部个人的相关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出境的审批管理工作,对权力形成一个有效的监督网络;其次,完善责任分解制度。通过具体责任的细化和分解,保证领导班子成员及各部门了解和明确自身的工作,一方面提升工作的整体效率,另一方面保证责任的清晰明确;再次,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重点对党员干部调查研究、定期接待员工来访、与干部员工谈心、征集员工意见、党员承诺践诺和党代表直接联系普通盐工等工作进行规范,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

4.优化考核方法,明确工作方向。检查考核是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保证领导干部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方式。保证考核方法的多样性,对优化领导干部工作方向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做到三结合。其一,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考核干部工作的过程中,既要对理论层面进行考核,同时也要对实际工作进行考核;其二,做到质量与数量的有机统一,不能光看数量,而应该重视质量;其三,做到点和面的有机结合,既然重视重点对象的考核,又要做到全面考核;其次,优化考核办法。考核要在党委统一的领导下进行,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相关人员参加,不断提高考核质量,增强考核的合理性和时效性;再次,优化奖惩措施,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行责任追究,同时要坚决兑现奖励,对于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定要给予表彰奖励;对于出现问题的,一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党风廉政建设不仅关系到社会的发展和干部的形象,同时也关系着人心向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项彻底的、完善的政治任务,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总抓手”。总之,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其作用在于通过责任激励和制约机制,促使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

作者:温海廷单位: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纪委监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