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报社记者的采访艺术

时间:2022-07-12 03:00:17

谈报社记者的采访艺术

柴静也因此作出了著名的深度报道《失却的光明》,可见换位思考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力量。2.换位思考有利于增强报道的客观公正性《迈阿密先驱报》前总编辑大卫•劳伦斯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认为每一个新闻记者都应该设身处地地站在被采访者的角度去看待问题,把自己视为报道中的当事人,这是增加报道客观公正性的极好、极有效的方法”。劳伦斯的这句话在当今社会人们角色多重、利益多元的时代更显得尤为重要,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对被采访者多一份理解和尊重,多站在新闻报道当事人的立场去看待问题,或许会使读者、当事人和记者都少一些过激的言行,多几分宽容与平和。3.换位思考有助于增加报道的贴近性换位思考有助于寻找新闻的形象视角,有助于增加报道的贴近性,在这里我们以农村报道为例,当前很多农村报道都过于模式化,或是以居高临下的说教面孔出现,令读者望而生厌,而记者对观察新闻事件的角度进行换位思考,则可以有效改善这种状况,增加报道的贴近性、鲜活性和生动性,广西日报从2001年1月推出的专栏《城乡新事》中有关农村的报道则很好地践行了这一点,在这些农村报道之中,记者紧抓受众的关注点和兴趣点,重点展现了农村发生的新变化,取得新成就最显著、最突出的那一部分,从中找出最佳形象视角,结果报道出来深受广大读者和群众的欢迎,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效,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新闻记者站在群众的视角去报道和剖析问题。

一个出色的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必定懂得换位思考,必定具备很好的新闻素质,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记者要具备高尚的个人道德素质和新闻职业素养,记者作为社会的一员,首先要遵循社会最基本的伦理道德规范,其次要遵守新闻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规范,这是开展实施换位思考采访的前提和保障,试想一下,如果一个记者没有最基本的个人道德底线,没有新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怎么能真正站在新闻当事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正如《华夏时报》记者在欺骗遇难者同学而挖掘“独家新闻”的时候可能不会思考,假如自己是遇难者的同学,当不幸的消息传来时会有什么样的感受,新闻记者通过这种不择手段的行为来博取“收视率”或“发行量”的现象,不仅会带来恶劣的社会影响,还使得受众对报刊的信任度大大降低。其次报刊记者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要有足够的正义感和勇气,众所周知,规章制度的约束力只占很少一部分,记者要真正站在新闻当事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更多的还是要依靠记者本身的正义感、善良及勇气等,这是一种很本心的东西,也是一个真正优秀的记者必备的素质,去灾难现场进行采访报道,美女记者没有冷眼旁观,而是冲上去给落水女孩做人工呼吸,在这一过程中,记者或许没有时间进行换位思考,驱动她作出这一举动的是个人的道德感和善良,这是新闻道德规范所达不到的约束效果。

从以上内容的论述中我们可知,在报刊新闻报道的过程中,记者要真正做到换位思考采访并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记者秉持新闻人的道德感和责任心,对新闻当事人多一份理解和尊重,就一定可以收获意想不到的采访效果。

本文作者:刘大泳工作单位: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