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乐初学者音准情况

时间:2022-11-20 03:54:00

管乐初学者音准情况

一、管乐音准的概念

乐器演奏中所发出的音高,能与一定律制的音高相符,称之为音准。乐器演奏过程中,随时都要通过演奏者的调控来解决音准。音准的取得,依靠于敏锐的听觉、优良的乐器、娴熟技巧与适宜的演奏环境。乐器的形体结构、音的张力变化以及空气湿度,都能对音准产生影响。就长号来讲,气温上升可以使长号的管体略微伸长,但同时气压降低,声速提高,频率也随之增高(据实测,气温每升10℃可使管乐器发音升高3音分)。长号与钢琴合作时,都以平均律为准则;在独奏、重奏、合奏时,长号常常需要偏离平均律而趋近纯律或五度相生律,才算达到音准要求。由于以上多种原因,导致长号在音准上很难控制。而音准问题是管乐学习中的重要环节,它是成功演奏作品的基本保障。

二、影响管乐音准的主要因素

(一)气息的运用。

主要是气息通过嘴时振动发出的声音,使声音通过伸缩管而传递出来。长号可以说是接近人声的乐器,长号的U形管犹如人的声带,一直畅通无阻。在气流的贯通下,只要移动把位,音就会有变化。音与音的变换必定会出现泛音,就如同人的声带一样。

当气息稍有不稳,就会使音发生变化,从而导致音准发生变化。在任何情况下,气息的运用都是不可忽视的。

(二)演奏者的自身条件及综合素质素质。

对于管乐演奏而言,演奏者的素质尤为重要,而这种素质包括生理素质和音乐素质。这里我们要重点说明演奏者的音乐素质,它是影响演奏音准的重要因素。因此,解决管乐的音准问题首先要从严格正规的音乐理论学习开始,其次,要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进行系统正规的演奏训练。只有这样,才会逐步提高自身的演奏水平,同时也提高了演奏者的分辩和解决音准的能力。

(三)把位的微调。

在键盘乐器、弦乐器、木管乐器和铜管乐器中,我认为铜管乐器,尤其是长号的音准练习难度是最大的。因为其它乐器都有相应的按键,或者有相应的把位。长号的构造极为特殊,利用U形管上下滑动来确定把位。演奏者对于在七个把位上吹奏泛音音列应该是比较明确的,但长号在同一把位上个别音符上选择升把位还是降把位吹奏,不是特别清楚。长号虽然在理论上只有七个把位,但是长号的每个把位上又能演奏出许多泛音。比如第二把位的小字一组的E音、G音、A音都在不同的位置。同样的第五把位,演奏者的力度稍有不同就能演奏出升C、升F等音。演奏者如果没有相当好的音乐感觉和音准概念,在固定把位上不去上下微调的话,乐曲一定会被演奏得不完美。

总的来说,在长号的七个泛音列中,要注意每个泛音列中的第五级和第七级,泛音要吹升把位,其它泛音则要吹原来的把位,但有的音是需要靠演奏者自身的听觉能力来调整的。降把位一般都在旋律和演奏中视其调性和具体需要来灵活运用,主要还是靠演奏者自身的素质来决定。温度对音准也有很多的影响,尤其在演出时,温度的升高或降低都能影响到乐器的音准。

三、管乐音准的解决办法

(一)合理的运用气息着重基本功练习。

基本功练习中最重要的就是长音练习,长音练习是解决气息最有效的方法。气息稳定了,才能使音准更加稳定。长号的长音练习最好是以泛音、音阶、音程、和弦的形式来练习。长音是所有管乐器演奏者最重要练习,长音不仅能解决演奏者的音准、音色,还能增强演奏者的耐力。音阶是旋律构成的元素,通过对二十四个大小调音阶练习包括半音阶的练习,不仅能够养成良好的听觉习惯和音乐感受,还能牢牢把握住长号的音域,认清低音、中音和高音区的全音阶、半音阶的音高概念,最好能够模唱出来。

(二)演奏者自身的听觉问题。

专业的演奏者通过解决音准问题的前提是解决音乐听觉问题。从根本上讲,专业的音乐工作者通过视唱练耳的训练,具备了一定判断音高的音乐听觉能力,而音准听觉在听觉状态上分为预先听觉、积极听觉。其中积极听觉起到监听作用,它的反复使用提高了演奏者正确演奏的概率。预先听觉是听觉高度发展的结果,它为将要发生的音乐提供了预知信号,使演奏者在演奏之前已在状态上对音准有了充分的准备。在实际的演奏中,预先听觉和积极听觉需要相互结合运用才能达到最佳的演奏效果。

(三)准确掌握固定把位及变化把位的位置。

在演奏中,当吹奏第一个音的时候,就应该在脑中想到下一个音的气息与把位的位置,气息与把位相结合,才能达到最准确。要准确结合内在的听觉和提前的听觉,要贯穿于整个乐曲的演奏过程中。如果演奏时的温度有偏差,那么乐器的音准就要随时进行调整。用连奏法时,常会带有滑音而使发音不够清晰,导致音准比较模糊。固定把位是靠演奏者的自身素质,结合专业教师的指导来固定的。理论上,长号有七个固定把位,但有许多音是靠演奏者自身的听觉来升降把位,进行调节。对于换把位而言,长号演奏者很少能注意到这其中的许多细节。其实不然,长号的音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右手换把的位置,所以,演奏者平时练习要做到多看、多听、多记。

总之,管乐的音准练习,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把握的,他是在正确方法的基础上,持之以恒的,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初学者以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