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恋”社会学探究

时间:2022-11-23 02:56:00

“婚外恋”社会学探究

摘要:婚外恋事件发生在几乎所有的人、所有的阶层中,绝对意义上的一夫一妻从来都不曾有过,婚外情的存在一直都非常普遍。对于这个普遍存在与我们身边的这个社会现象,有必要从相对科学、客观的角度进行理解和研究。针对现代社会上许多学者对婚外恋的研究作了一个述评。

关键词:婚外恋;离婚;道德;感情;经济;发展

近年来电视热播情感剧《蜗居》、《婚姻保卫战》、《青春期撞上更年期》等,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婚姻问题的激烈争论。外电评论说:“富裕起来的中国人似乎比任何时候都大胆表露敢情。”

一、现状

当下,“婚外恋”已经成为一种特殊而且又很普遍的社会现象。它的特殊性在于,现代主流社会普遍实行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制度,夫妻之间有对彼此忠诚的义务,而“婚外恋”恰恰破坏了这种彼此忠诚的契约,是与主流社会的文化、道德、法律相悖的。它的普遍性在于,历史上所有存在婚姻制度的社会中,无不存在“婚外恋”,没有任何社会的文化、道德、法律能杜绝“婚外恋”。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说:“婚前和婚外的两性关系,即使在我们这种把贞操观念看得特别严重的社会里,还是不能绝迹的,大观园里只有那对石狮子是干净的。”恩格斯也说过:“一夫一妻制从产生那天起便以通奸和为补充。”

不能回避的是,婚外情正在成为不少人情感世界的最大危机,其最直接的后果就是离婚率增高。目前,虽然全国的离婚率在4年来总体持平,但一线城市“北上广“的离婚率正逐年上升,并且在离婚的夫妻中,35岁以下的夫妻离婚的比例占一大半。因为婚外情的激增,上海的离婚率增加了20倍,已经成为中国离婚率最高的城市。

二、当代学者的研究

1.什么是“婚外恋”

“婚外恋”是近些年才有的一个概念,《辞海》和《现代汉语词典》中都没有对这个词语的解释。以前它一直被叫做“通奸”,后来有人又想出了一切隐晦的词语来代表这种现象,如“搞破鞋”、“偷情”、“戴绿帽子”、“第三者”、“外遇”、“二奶”、“小三”、“情人”、“婚外恋”、“婚外情”等。可见,从“通奸”到“婚外恋”语义上从纯粹的贬义到逐渐中性化的演变,表明虽然这是个不合法的行为但社会对这个问题的看法越来越宽容,尤其是这个“情”字,对它的评价不再是简单的谴责,而是肯定了“婚外情”中的某些情非得已的因素,比以前多了一份理解。

2.为什么会发生“婚外恋”

姚兆瑞在20世纪80年代的研究认为,发生婚外恋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被插足的夫妻感情不好,出现裂缝,给别人造成可乘之机。他认为,从婚姻基础来讲,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当数量的婚姻不是建立在爱情基础之上的,是“凑合型“的婚姻,婚姻与爱情脱节。二是插足者的观念、处境和条件使然。有一部分年轻人,由于受到西方性自由和性解放观念的影响,不认为婚外性行为是十分严重、违反社会规范的行为,反而当成一种时尚和潮流去追求。

李银河则认为,婚外恋的动机首先是由双方相互的感情吸引或一方的情欲诱惑所引起。其次是由于夫妻关系有问题,夫妻之间感情发生问题,而一方为了寻求报复或寻找平衡而去搞婚外恋。还有的是为了取得实际的好处即出于功利的目的。

姚兆瑞对婚外恋发生的原因的分析主要是从情感和社会观念的变化两方面着手的,而李银河教授则是从婚外恋的情感因素和功利方面来进行分析的,可见,引起婚外恋发生的因素是十分复杂的,很难一言以蔽之,通过对当今学者的研究和一些调查研究数据分析,笔者认为发生婚外恋的主要因素又以下几个:一是时代原因,从20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价值观念、思想观念、道德观念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发生婚外恋的人群中,老板、文化工作者和干部构成婚外恋的主体。老板比一般人有钱,“饱暖思淫欲”、“有钱就变坏”,人们都认为婚外恋发生在富人那里不足为奇。文化工作者,尤其是影视圈、娱乐圈里的人大多数都相貌非凡、感性多情,也比较喜欢吟风弄月,所以他们愿意追求情感的浪漫之旅亦属合情合理。最后一类就是官员,中国是一个“官本位”的国家,干部一向是权力、地位、金钱的代言人,自然不乏很多为达到一定目的而投怀送抱的人,不能抵制美惑的官员更不占少数。二是社会原因,近些年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十分盛行,一些大众传媒竟然公开的宣扬此类不正确的价值观,从而造成了一些不正确婚恋观的形成,爱情不再成为恋爱关系成立的首要因素。一些年轻女孩凭借自己的青春和相貌,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对物质生活的欲望,失去了进取精神和上进心,只想着不劳而获,自甘堕落,不惜去给有钱人当“小三”、“二奶”。三是家庭原因,夫妻关系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无情,有些婚姻是建立在非自愿的前提下,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完全没有共同语言或者出于喜新厌旧的心理,所以从婚外恋中寻找感情寄托;无性,有些夫妻之间性生活不和谐,其中一方性能力低下,于是另一方从婚外恋中寻求满足感;家庭暴力,最近几年新兴起的一个名词“冷暴力”,说明家庭暴力从对身体的伤害逐渐变成对精神的打击,夫妻中的一方无法从家庭中获得归属感、关心、情感上的交流和支持,许多工作上、生活上的压力长期得不到排解,这正是最容易发生婚外恋的时机。

3.社会公众对婚外恋的评价及态度

李银河在20世纪90年代的调查表明,大多数人对婚外恋持有相当严厉的否定态度,人们对婚外性关系的压抑比发达国家要严厉得多,对有爱的婚外性关系比对无爱的婚外性关系的容许程度要高;年龄轻的和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群对婚外性关系的容许程度高。

性学专家潘绥铭认为,舆论对于婚外性行为的态度是在不断变化的。“以前把这叫什么?‘搞破鞋’,色香味俱全,只骂不褒。1980年代初期叫‘陈世美’、‘第三者’。1980年代中期又叫做‘婚外恋’。开始具有中性的味道。从1990年代起,北京俗语叫做‘傍肩儿或傍家儿’,俨然革命战友之模样。文化人则早就通用‘情人’了。1990年代的最新动态是:丈夫喜新不厌旧,妻子吃醋不嫌酸,横批是:差不离就行。21世纪的民谣则是: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显然,公众对于婚外恋的态度是越来越宽容了。

把社会上对婚外恋的态度和评价可以概括的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持相对宽容、包容和理解态度。这些人单纯从爱情的角度来看,爱情不能用对与错的标准去衡量,也不能说爱上有夫之妇或有妇之夫就是不道德的,爱情是美好的,是值得珍视、值得尊重的人类体验,人不是应该因为爱而受到责备。第二类持相对激进的、反对的、谴责的态度。这类观点认为发生婚外恋的人缺乏道德观,不考虑别人的痛苦,他们是由于自身道德败坏或喜新厌旧等才作出这等为社会所不齿的行径等。但从总体上看,随着社会发展及价值观的日益多元化,大众对婚外情的包容程度在提高。

4.婚外恋的后果

潘绥铭认为,在婚外恋的后果上,存在比较复杂的情形。一方面,现代的许多离婚都是由于夫妻中的一方发生婚外恋情而引起的;另一方面,有些陷入婚外恋的人,对原配偶的感情会更加淡漠,但由于道德和良心的谴责,对妻子儿女心存歉疚,在具体的言行上,有的反而对原来的配偶更加体贴,摩擦也少了。

通过对近几年来一些关于婚外恋的研究笔者总结出以下几种不同的结局。第一种,和婚外情人结婚。这种情况有但非常少。爱的死去活来,最后真正能够生活到一起的很少。爱情和誓言,比起婚姻来,还是后者更能保证生活的幸福,爱情至上的想法是多么不可靠。第二种,“鸡飞蛋打”型,即离开了配偶,又离开了情人。情人是靠不住的,家庭也早已面目全非。第三种,忍痛分手型和回头是岸型,选择回归家庭。情感最终不能战胜理智,浪漫的激情最终不能战胜给人带来稳固感的婚姻,对爱的追求抵不过对家庭价值的追求。第四种,“奸近杀”型,引起了极端的刑事案件。有为情所困,穷途末路、自杀谢世的;有夫妻对簿公堂、反目成仇的;更为甚者,为情而杀人。

三、中国婚外情的未来发展

总体来看,中国婚外情呈现一种上升的趋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婚外情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虽然中国提倡妇女解放几十年,虽然女性参加社会劳动越来越普遍,但女性依然是弱势群体,改革开放后女性弱势地位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有加剧的趋势,女性在各方面都和男性都有很大的差距,男性更多地掌握着社会财富,因此,一旦因婚外情造成家庭破裂,那么首当其冲地受到打击的是女性和孩子,单亲家庭无论是在物质财富方面,还是在子女教育方面,都面临着更多的问题。所以,无论如何,婚外情都是与社会的道德观念背道而驰的。

“包二奶”是一种中国特色的婚外恋现象。“包二奶”是通过金钱、财物等供养法定配偶之外的异性的行为。它不仅冲击着现今一夫一妻制的婚姻家庭制度,还会引发贪污腐化、家庭暴力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影响社会秩序的稳定,因此,有必要对这个现象作出分析。包二奶现象产生的原因非常复杂,概括起来大致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中国延续千年的纳妾习俗,是包二奶现象产生的历史根源。天子有后宫嫔妃无数、庶民也可以纳妾二三人。时至今日,某些地方、对于某些人来说。男人可以包二奶仍然是男人有本事有地位的象征。第二,男尊女卑的传统观念。在中国的儒家传统中,男尊女卑的思想根深蒂固,男性并不把女性看做和他平等地位的人,而是他们的附属品。第三,转型时期,社会缺乏道德标准,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成为支配许多人的意识形态,他们失去了人生的目标,把享乐和感官放在了首位,追逐金钱和美色成为人生的奋斗目标。第四,女性的社会地位仍然低下。解放后,我国虽然大力倡导妇女解放,鼓励妇女参与到创造社会财富中,但改革开放以后,以市场经济为发展取向的社会变革,重新把女性推入劳动力市场上的弱势地位,女性在择业的时候仍然受到性别歧视,下岗、失业等现象率先发生在女性身上,女性和男性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

将婚外恋问题放在这样一个广阔的社会背景中去认识,或许能从中得到较为清晰的答案。既然中国正在经历性革命,那么革命所具有的痛苦,就有对抗和分裂,有不适,虽然性革命并非像某些暴力革命那样真枪匹马的去拼杀,但依然惨烈,依然需要人类付出非常沉重的代价,也会留下遍地尸骸。所以,无论何时,这都是一个值得大多数人深入思考的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