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究单位人力资源现状及计策

时间:2022-01-03 03:05:50

考究单位人力资源现状及计策

一、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凸显的问题

1.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对文化建设不够全面在目前国内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事业单位的文化建设以及发展都相对的滞后,更加重要的是,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也不是非常地重视事业单位的文化建设,他们只是在人力资源管理的日常过程中添加了某些简洁的管理制度,根本起不到任何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也未必能真正地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再加上本来就相当滞后的价值观念、道德规范以及事业文化观念,人力资源部门所在的员工的工作意识、服务意识以及对工作的责任感就相对的比较弱。

2.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不重视培训以及缺少激励机制在我国,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都是更多地注重使用人员,而不是注重培训;与其他部门相比较,国家及社会组织对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资金投入少之又少,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事业单位仅仅是把员工的培训当作应有的开支,并不是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视为经营手段。采取这样的手段,造成的后果就是有新的员工进入事业单位时,不再通过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专业的培训,而是完全依靠员工的努力慢慢地去适应,以至于员工不能很好地为事业单位服务。更值得一提的是,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对员工没有相应地奖励与激励机制,这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员工的积极性,在他们心中造成不良的影响,最为明显的就是在心中形成了员工做地无论怎样,收入基本不会改变,所以对自己的工作就没有任何的积极性,这也就使得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员工消极工作以及对工作不负责任的现象。

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采取的对策

1.事业单位应该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人发挥的作用才是最重要的,人可以服务于社会经济的发展,并且对社会有着决定性的贡献。因此,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更多的是应该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真正的摆脱传统并且相对滞后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强化人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更要树立积极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真正地实现以人为本。在今后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还应该关注员工的家庭以及成员的工作状况,真正地做到关心员工,为他们的各方面的利益着想。

2.加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对文化的建设是事业单位逐渐形成特有文化的观念以及价值观;在事业单位中,要积极地倡导这种观念以及价值观,尽可能地让员工形成良好的群体意识、道德规范以及对工作负责人的事业心,并且能真正地使员工有向心力以及凝聚力。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在加强文化建设的同时,也就是积极地为员工打造舒适以及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特殊性也要求尽可能地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高效的工作,真正地实现员工的自身价值。事业单位文化建设是在社会经济的条件下,根据事业单位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时地征求员工意见并且制定相关的制度,明确员工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工作目标。积极的沟通,员工是事业单位生存的保证,事业单位要尊重并且关心员工,时时强调工作目标,只有所有的员工统一了目标,才能共同地朝目标奋进,更好地为事业单位服务。与其它文化一样,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文化建设可以为单位带来活力,更重要的是,文化建设是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核心。所以事业单位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要努力地倡导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事业文化,不断地将事业单位的文化融入到人力资源管理实际工作中,强化文化建设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性。

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要重视员工培训以及加强激励机制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对员工的培训是为了让员工尽其才和能,更好地为事业单位服务,也是事业单位提高效益的重要途径。所以,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要重视员工的培训,增加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依据员工的工作任务以及工作效率对员工进行科学的培训;不断学习最新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法,拓宽员工的视野,增加员工对工作的热情;注重对事业单位员工专业技术的培训以及对潜能的开发。另外,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要建立激励机制,体现事业单位的公正以及公平,可以是建立相关的薪酬奖励机制、工作绩效奖评制度、竞争制度以及用人制度。当前,大多数事业单位的员工对工作责任感不强,要通过建立相关的竞争制度,尽可能地激发员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

总之,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是社会经济活动最为重要的部分,尤其是人力资源,对人力资源进行有效管理是事业单位生存和稳定发展的不竭动力。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向于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需求逐渐地形成了核心竞争力。因此,应该重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

作者:周晓涛单位:山西省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