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管理教师产生效益论文

时间:2022-06-13 09:40:00

弹性管理教师产生效益论文

【摘要】高校教师弹性管理是指教育行政部门或高校管理者根据学校的发展实际和需要,依靠教师并为其主体性发挥创造适宜条件,运用原则性和灵活性、理性与非理性、科学和人文相结合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以实现教师和学校共同发展的一种有效管理方式。高校教师弹性管理具有主客体关系的辩证性、目标的精确性与模糊性、条件的适应性与发展的一致性、方式的多样性与手段的灵活性等特性。实施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基本策略在于:尊重、搭台、发潜、定标、建队。

【关键词】高校教师弹性管理主要特征实施策略

高校教师弹性管理是强调被管理的对象——高校教师其主体性的一种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它从高校教师的情感、需要、发展的角度来思考管理的方式,是一种人性的管理,一种以人为本的管理,一种软性的管理。它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为了正确认识和有效实施高校教师弹性管理,本文对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内涵、特征及实施策略作初步探讨。

1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内涵分析

高校教师弹性管理是根据弹性管理思想的理论创新而来。弹性管理思想反映在古今中外许多思想家、政治家、管理学家的思想中。

在西方,泰罗的“差别计件制”己开始考虑了管理对象的弹性;法约尔直接强调了管理的弹性,指出在同样的条件下,几乎从不两次使用同一原则来处理事情,应当注意各种可变因素的影响,因而,这些原则是灵活的。梅奥认为“工人的工作效率,随着上级能满足他们的社会需求的程度而改变”;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揭示了人具有“弹性”的根本影响是“需要”;麦格雷戈认为“在正常情况下人愿意承担责任,他们都热衷于发挥自己的能力和创造性”,“人对于自己所参与的工作目标能够实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指挥”;西蒙提出“非程序决策”的理论,并认为决策的标准应以“令人满意为准则”;菲德勒为代表的“权变理论”则主张“主管人员根据具体的人的不同、灵活地采取不同的管理措施即因人而异”等等。

我国自古就有“文武之道,一张一弛”的管理名言。“张”是将弓弦拉紧,“弛”是将弓弦放松,周文王、周武王治国的成功在于“张”、“弛”结合,一张一弛,显然这体现了弹性管理的思想。《管子》中有“衡者使物一高一下,不得常固”之语,这里的“高”,“下”结合,一高一低,反映了管理在控制方面的弹性思想。司马迁的“善因论”则特别强调留有余地,主张通过“因”这种顺其自然的弹性管理方式,使民“各劝其业,乐其事,若水之趋下,日夜无休时,不召而自来,不求而民出之”。

目前,我国学界出现了以人为本的弹性管理研究热。常见的观点有两种,即弹性管理就是个性化管理;弹性管理是管理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前者只从管理的特性上定义弹性管理,后者只是从管理的具体制度上定义弹性管理。两种观点都是描述性的,揭示了弹性管理的主要特征,但没有揭示出其本质特征。笔者认为弹性管理是指管理者根据组织的发展实际和需要,依靠被管理者并为其主体性发挥创造适宜条件,运用原则性和灵活性、理性与非理性、科学和人文相结合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以实现被管理者和组织共同发展的有效管理。高校教师弹性管理是指教育行政部门或高校管理者根据学校的发展实际和需要,依靠教师并为其主体性发挥创造适宜条件,运用原则性和灵活性、理性与非理性、科学和人文相结合的管理思想和方法,以实现教师和学校共同发展的管理。

从构成要素来看,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由主体、客体、目标、条件和手段构成。主体是指为实现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行为、目的、价值、功能而活动着的个人或组织。个人如学校领导、中层干部等,组织如职能部门、教学院系、机关团体等。客体是指高校教师弹性管理活动中主体的实践活动所具有指向和作用的对象——教师等。从管理的目的来看,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目标是充分发挥每个教师所蕴藏的潜能,促进每位教师自由全面发展,创建优势互补、团结合作的学校团队组织,实现学校和教师群体的和谐发展,形成学校组织的强大教育合力。条件是指制约和影响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相关因素,主要包括人、财、物等方面,它们不仅制约着主、客体之间的关系,而且制约着弹性管理的弹性大小——弹性的度,还制约着管理目标的实现程度。手段是指为实现预期管理目标所采取的途径和措施,包括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制度手段、信息手段、调节手段、激励手段等。

2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主要特征

高校教师弹性特征除了具有一般教师管理的共性特征外,还具有以下特征:

2.1主客体关系的辩证性

主体和客体表现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系统中的两个基本要素,相互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其关系划分是相对的,此一时的主体可能是彼一时的客体,反之亦然,他们之间处于动态变化中。

第一、主客体相互依存,双方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依存关系中。一方面,作为主体的高校管理层对客体——教师的管理,需要他们的积极参与和努力;另一方面,作为客体的教师,其目标价值的实现也只有在学校组织总目标实现下才能实现。

第二、主客体相互促进,双方处于“你帮我忙,我助你力”的相互促进关系中。一方面,作为客体的教师的工作和发展目标一经确定,作为主体的学校领导和管理层就要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他们达成目标;另一方面,只有教师的工作和发展目标顺利达成,学校组织的总目标才能圆满实现。

第三、主客体相互制约,双方处于“你控制我,我监督你”的相互制约关系中。作为管理主体的高校领导或管理层,要对教师的工作和发展目标实施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同时也需要教师也对领导的权力及其运用情况进行监督。

第四、主客体相互转化,彼此之间是“你即是我,我即是你”的相互转化关系。在考核过程中,考核主体同时又是被考核者,客体也要对主体进行评价。

2.2目标的精确性与模糊性

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目标精确性是指围绕学校和教师群体的和谐发展所提出的各种量化指标,是刚性目标。既有学校总的目标,又有院系、个人的分目标,既有长期目标又有短期目标,它们用不同的指标来全面反映。这些目标具有一致性,统一服务于高校组织和教师群体的和谐发展;这些目标具有多元化,既有组织目标又有个体目标,不同的目标服务于不同的基层组织和教师个人的发展。目标的一致性和多元性是相互联系,互为条件的,一致是多元的基础,多元是一致的前提。

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目标模糊性是指对学校和教师群体的和谐发展目标提出的定性描述,是柔性目标。这种目标没有量的规定,只有质的要求,预留了余地,使教师和组织能随外界环境的改变而在一定范围内自我调整,充分体现了弹性管理最突出的特点,在原则性的前提下具有灵活性。

高校教师弹性管理是目标精确性与模糊性的统一,它们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精确性中有模糊性,模糊性中包含着精确性。

2.3条件的适应性与发展的一致性

高校要有效实施教师弹性管理,必须依靠一定的物质文化条件。物质文化条件制约着高校与外部环境的关系,制约着管理主客体之间的关系,制约着教师管理的目标活动。实施教师弹性管理,需要考虑制约发展的内外部现有条件,分析高校组织和教师个体可能创造的条件,结合以人为本,实事求是的精神,使发展的目标依据条件得以顺利实现。因人、因时、因事、因地制宜,实施教师弹性管理,其根本目的是促进学校和教师群体的和谐发展,提高办学水平,这就是发展的一致性。以发展的一致性为前提,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努力创造教师弹性管理的适应条件,有利于充分发展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优势。

(4)方式的多样性与手段的灵活性

弹性管理的思想表明,要实现教师弹性管理的目标,其方式方法必须是多样的,手段必须具有灵活性。从表现方式来看,一是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目标的多元化,要求其方式具有多样性;二是作为管理客体是具有不同情感、需要的人,要求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三是客观环境的动态变化,要求有不同的管理方式相适应。有什么样的方式,就需要什么样的手段与之匹配。在注意管理方式多样性的同时,还应保持特殊条件下实现管理目标的手段的灵活性,即选择实现管理目标的手段应在面对管理方式变化时具有可塑性和适应性。手段的灵活性能促使高校组织和教师个人的发展目标在发展方向、发展重点、发展速度等方面更好的适应外界变化,与时俱进,增强应变力,还能促使组织和个人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生机和活力,体现出管理的动态特性,最大限度地发挥管理主客体双方的积极性。

3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实施策略

实现管理目标要靠策略,靠方法,靠技巧,靠智慧。高校教师弹性管理的基本策略是:尊重、搭台、发潜、定标、建队。

3.1尊重

既尊重每个人,这是高校管理的最高宗旨。高校教师群体中的每个人,都是具有独立人格的人,都有平等做人的尊严和权利。自古以来,人们常常把人格尊严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作为追求真理,传播知识的高校教师更是如此。高校教师具有较高的知识层次和道德修养,古人尚有“士为知己者死”,现代高校教师受尊重心理需求更加强烈,他们希望得到学生的尊敬,也希望得到领导的尊重;他们希望自己的意见得到尊重,他们对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极为不满;他们渴望学术自由,希望在学术问题上、在教材教法问题上能自由地发表意见。他们对这种正当自由、民主的追求,就是他们作为教师的权利。当他们得到尊重和工作受到充分肯定时,就会激发出更大的积极性,创造性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施高效教师弹性管理,就要求尊重、体谅和理解教师,把尊重每一个教师,热心为每一个人搞好服务作为管理的最高宗旨。

3.2搭台

即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为促进教师的自由而全面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态,高校教师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高校教师管理所要达到的终极目标。教师的发展需要学校引领,更需要学校搭建成长的平台。由于个性差异的客观存在,因而需要管理者提供的条件和帮助也有明显差异。弹性管理给高校教师提供的是一个广阔的成长舞台。对高校教师实施弹性管理既要尊重人格,理解教师、信任教师,给他们心理空间上一定的“自由度”,又要为他们营造一个宽松的能保持心情愉快的工作环境和时空,还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针对学校不同发展时期、不同情况的教师适时给予学习和发展的机会。这样的舞台,为高校教师的聪明才智的充分发挥创造良好的和机制;有利于高校教师身心舒畅地工作、学习和发展,有利于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恰如其分的发挥;有利于教师人才呈多样化的状态,有利于高校办好办活办出特色。

3.3发潜

即发掘每个人的潜能,这实际上也是高校最主要的管理任务。人的生命有限,但智慧无穷,人们通常都潜藏着大量的才智和能力,只是在通常的环境和条件下没有全部发挥出来。管理者的任务在于如何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释放其潜藏的能量,让人们以极大的热情和创造力投身于事业之中。实施高校教师弹性管理,就要科学分析、合理引导和满足教师的不同层次需要,以激发他们的行为动力,充分发掘每一个教师所蕴藏的潜能。高校教师由于心理特征、成长经历、工作性质和价值观等的原因,因而有不同的需要和特点,即使是同一个教师在不同年龄时期或不同行为过程中,也有不同的需要。因此,对高校教师实施弹性管理十分必要,管理者要树立正确的需要价值观,需要没有高低之分;要坚持“尊重差异、满足需要、激发潜能、自我发展”的原则;要把握分寸,恰到好处地诱发和满足教师的需要,才能发挥应有的激励作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保证广大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的发挥,使蕴藏在每一位教师身上的潜能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掘,在自己的领域建功立业。

3.4达标

即制定管理目标,实施目标管理。管理是实现组织既定目标的活动过程。高校总目标只有一个,所有工作都必须围绕它来进行,教师个人的发展目标应与学校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以目标的一致性为前提,实现多目标的共存,才能实现高校和教师个人的共同发展。实现高校目标管理,通过达标活动,能够实现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的统一,组织目标与个体目标的统一,刚性目标与柔性目标的统一,定性与定量的统一,促使教师个人实现人生追求,获得满足感,并为学校的发展多做贡献,最终实现学校和教师个人的共同发展。

3.5建队

即创建优势互补、团结合作的团队组织。学校作为一种组织本身就是一个生命体,学校中的每一个人是这有机生命体中的一个分子。因此,高校教师弹性管理不仅要尊重每一个人,为他们搭建发展平台,满足个体合理需要,激发行为动机,调动每一个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还要创建优势互补、团结合作,富有强大竞争力的学校团对,增强整个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形成整体的教育合力。高校按照工作任务、项目、创建的团对,实际上就是一种弹性组织,这种组织“内部结构留有调整配合余地”,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以便能更好地适应外界环境的变化。

卓越、高效的团体是事业获得更大成功的保证。在一个成功的团队中,成员之间不仅是事业上的合作者,同时还是彼此精神上的支持和依靠,相互信任、相互激励、通力合作,从而产生最大的综合效益,创造出辉煌的业绩,这正是高校教师弹性管理所追求的组织目标。

参考文献

[1]董泽芳,张继平.高校目标管理的主要特征及实施策略[J].高等教育研究,2008,(11).

[2]周三多著.管理学——原理与方法[M].第380页.

[3]董泽芳,张继平.高校目标管理的主要特征及实施策略[J].高等教育研究,2008,(11).

[4]董学会.弹性管理思想初探[J].华东经济管理,2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