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小学数学教学中实践教学的对策

时间:2022-11-13 05:20:13

简述小学数学教学中实践教学的对策

1.让数字生动化

我们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会有许多计算的需要,可是让孩子们拿着笔在纸上算“5+8=?”他们只会感觉很枯燥又要绞尽脑汁地写写画画,众所周知: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若是我们把数学和生活结合起来呢?比如我们教师换做这种方式来提问:“小熊维尼家里有5罐蜂蜜,跳跳虎又送了他8罐蜂蜜,维尼梦游全部吃完了,早上发现自己不知道吃了多少蜂蜜,你们谁能最快的帮助他算一下他吃了多少蜂蜜么?“”大家都已经帮维尼算出了他喝了多少蜂蜜,可是,维尼意外发现自己胖了好多,想知道自己的体重,可是秤却被他压坏了,医生告诉他喝一罐蜂蜜长两斤肉,他喝这些蜂蜜前体重是80斤,那大家能帮他算一下他胖了多少斤吗?”孩子们绝对会争先恐后地计算,抢着回答问题,这样一来,学生兴趣自然就被调动出来,课堂效率也提高了很多。这种方法便是让数学生动化。据心理学临床研究曾得出一种结论:儿童一自我为中心的探索欲望是与生俱来的,只需要教师用恰当的方法来引导,孩子们这种欲望便可以转化为对学习数学的热情。所以我们若想充分调动小学生自主探索问题的兴趣,就一定要把数学生动、形象地描述给孩子们。

2.让课堂活动化

如以上问题,当孩子们算出结果的时候,我们可以这样继续课堂教学:

师:同学们真棒,可是,谁能告诉老师,你们是怎么计算的吗?

学生甲:我是算出他吃了13罐蜂蜜后,每罐蜂蜜按两斤体重,让13个2相加得出的。

学生乙:我是算出他吃了13罐蜂蜜后,让13乘以2得到的。

学生丙:我是两个题一起算,5罐蜂蜜乘以2斤的体重加上8罐蜂蜜乘以2斤的体重得出来的……

这样的课堂让学生运用自己基础的生活经验却解决数学问题,引导学生在探究问题时从感兴趣的生活经验出发,才能充分调动出学生的兴趣,尽可能让我们的课堂活动起来,让同学们把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说出来大家分享,最后老师可以挑选出计算方法最方便最值得表扬的同学给大家讲解自己的方法,让同学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3.作业实践化

我们人教版新课标已经要求数学的教学课程需要遵循学生的心理规律来让他们学习,并且一定要从生活中的经验出发,把数学问题转化成学生的亲身经历,然后再给学生解释他们这些经历与数学的关系,以及以后应当如何运用。由于应试教育,现在有些小学生每晚都要在书桌前写作业写到十一二点,这样的作业,仅仅是给老师看,他们绝对不会运用到生活中去,可是我们如果这样给他们布置作业呢?“你放学回家的时候看着时间了解骑自行车回家所需要的时间,假如你骑自行车的速度是坐公交车的30%,那么你坐公交车到家需要多少分钟呢?”这份作业甚至不需要让同学们抄下来,当他们骑自行车回家的途中,一定会想看自己用了多久回到家中,到家便会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去计算自己若是坐公交车需要多久便可以到家。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们作业完成能力,也令他们在生活中完成了所学知识,学生们便可以愉悦的掌握所学知识并在以后运用到生活中。

新课改并不难,只要我们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从实际生活出发,调动他们的好奇心,让学生们的课堂所学与他们感兴趣的生活实践结合起来,让数字生动化,让课堂活动化,让作业实践化,我们的小学生便可以充满生活气息的课堂中提高学习能力,学到更多知识,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不仅考试成绩得以提高,也会提高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作者:杨菊琴单位: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上江镇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