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时间:2022-08-15 02:59:06

简述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一、让学生乐学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沃土

学生在数学课堂上只有快乐地学习,他们的思维才能不受任何禁锢,发挥出自己的特长来。在数学教学中,要想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要营造出宽松的学习环境。如果学生的学习处于一种紧张、有压抑感的环境中,那么,学生很难有创新思维的产生。平时由于学生角色的定位,对教师总是有一种惧怕感,总是对教师的话唯唯诺诺,不敢越雷池半步。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要给学生一个乐学的环境,要经常引导学生,与学生交朋友,融洽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拉近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做学生的大朋友。这样,当学生感觉不到教师的威严存在的时候,他们在课堂上才能大胆发言,才能敢于表达自己想要说的话,才能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想法。而当这种情绪被我们激发出来后,学生的创新能力也就会随之产生。在平时的数学教学中,我们要积极鼓励学生大胆想象,努力去创新,对一些反常的思维要保持一种宽容的态度,即使是错误的思路与想法,我们也要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不去批评他们,而是引导他们。同时,在课堂上,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乐学的环境,教师也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无论学生的回答是对还是错,我们都要笑着面对,把自己乐观的一面带给学生,不能把一些不良的情绪带到课堂上来。对所有学生都要一视同仁,不论学生的数学成绩如何,我们都要平等对待。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在乐学的环境中萌发创新的想法。

二、让学生乐看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前提

在平时的数学教学中,我们总是让学生练,学生拿到题目就做,题目还没有完整地看一篇就拿起笔来解答,只要学生把正确答案做出来就可以了,造成有的学生不是做借题目就是少做题目。没有让学生去观察题目中的一些创新条件,没有让学生去寻找题目中可以创新的条件。造成了学生只是一个解题工具,而不是一个创新的人。所以,在数学教学中,我们要让学生学会观察。让学生养成观察的习惯,让学生乐于观察,勤于观察,要对所学习内容产生兴趣,想去看。在看的时候,要有目的地去看,只有学生有目的地去看,才能让自己的看有次序,有条理性,从而获得观察的深度与广度,这样的看才是有效的看,才能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在引导学生乐看的时候,要让学生明确看的目的,让学生带着问题去看,要认真仔细地去看,要发现题目中所隐含着的一些细微条件。这样,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才能有可能实现。在教学圆柱体的体积时,我让学生反复看教材中的演示图片,并提出一个问题,让学生观察出圆柱体积的计算方法是什么。当时学生通过观察,已经基本上能得出圆柱体的体积计算公式,但是有一位学生站起来说:“通过观察,我感觉这种方法推导出来的圆柱体体积计算公式太麻烦了,我有一种简单的推导方法,那就是先用一个圆柱体容器,装满水后把它再倒进一个与它底面积相同的长方体容器内,看一看水面的高度是不是与圆柱体的高度一样,如果一样,那么,因为长方体体积是底面积乘以高,那么,圆柱体体积也就是底面积乘以高了。”这种通过观察而得出来的圆柱体体积计算公式,虽然不是十分精确,但却是学生创新能力的表现。我们要保护好他们的这种思维,发展他们的创新能力。

三、让学生乐思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基础

数学学科就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学科,它在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数学教学中,我们要让学生学会思考,让学生能思考,有条理地思考,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产生创新能力。因此,我们要鼓励学生大胆思考,敢于质疑,乐于提出与别人不一样的想法与见解,允许学生走入思维的误区,让学生在数学课堂上勇于“犯错”。当学生解题出错时,我们可以采用引导、激励、暗示等方法来让学生重新整理思路。让学生得以继续思考,把纠正的机会留给学生自己,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

四、让学生乐想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关键

学生只有充分展开想象,才能创新出新的知识来。所以,我们要允许学生异想天开,给学生的“胡思乱想”提供平台,给他们的想象提供机会,通过各种教学活动来引导学生想象,让他们可以快乐地想象。就像前面圆柱体体积公式的推导,如果我们不允许学生想象,那么,这位学生也就不可能创新出另外一种推导方法。小学数学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有效平台,我们只有在教学中不断实践,不断思索,学生的创新能力才会在数学课堂上得到发展。

本文作者:张莉莉工作单位: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浦阳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