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培育学生数学学习兴趣运用

时间:2022-12-19 11:11:00

解析培育学生数学学习兴趣运用

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是小学数学教学任务和目标之一。在全面推行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的今天,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尤为重要,特别是那些学习成绩处于中下等的学生,在教学中我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尝试。

一、增强学生主体意识

教学实践证明,小学生的学习带有很大的盲从性、依赖性,学习的主体意识差,年级越低表现得越突出。因此,帮助小学生克服学习上的依赖性,增强其自觉性、目的性、强化主体意识,对于培养学生数学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

增强学生主体的意识,一是要对学生进行“我是学习主人”的教育,改变认为教师是课堂主人和一切服从教师的错误倾向,使学生了解自己才是学习的真正主人,教师是帮助指导学生学习的,这样可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引起学习的兴趣。

教师要改变过去教学中只重灌输,而忽视学生知识形成过程和能力发展所需要的环境的条件,正确处理“过程”与“结果”、“情境”与“形式”的关系。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性,依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年龄特征,从学生熟悉的情境和已有知识出发,设计和开展教学活动。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真正把学生推上学习主人的地位。

二、让学生体验成功的愉悦

“兴趣不是学习的先决条件,而是学习的产物,是良好的教学的必然产物。它来之于取得成就的满足。”实践证明,学习上的成功,能够满足学生成就动机中的自我提高的需要,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使学生获得成就感,产生强烈的新的内驱力,给新知识学习带来兴趣和动力。这种动力将促使学生不畏劳苦,不断向新目标前进。因此,教师要注意鼓励学生尝试、探索,体验成功,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别,因材施教,善于发现和鼓励每一个学生进步。让学生人人都有机会获得成功,人人都体验到不同层次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在面向全体学生的前提下,兼顾优生和学困生。对学困生要特别关注、关心,对他们寄予希望和期待,学习上对他们要“多鼓励,树信心,低起点、教方法,快反馈、速评价”,更多给学生创设表现自我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同时,注意保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善于发现他们思维成果的合理部分,并及时给予肯定和赞扬,给他们再努力的机会和信心,使他们经过努力到达“终点”。对优生则应注意“加餐”,解决“吃不饱”的问题,如增加选学内容的学习,充分利用课后的星号题、思考题扩大知识面,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发展其数学才能,使其学习兴趣逐步升华为志趣,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打好基础。

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学生进行有效学习的前提。随着时代的发展,教学观念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变革,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和手段也会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