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探究数学分层教学

时间:2022-06-10 11:28:01

以生为本探究数学分层教学

【摘要】为提高初中学生对数学教学的兴趣,以及数学知识的接受能力。在农村初中数学课堂上采取分层教学模式,这一方法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并能有效提高学生的数学水平,为其全面发展增加助益。本文则对分层教学在农村初中数学中的运用推广进行探析。

【关键词】分层教学;初中数学;农村教育

随着新课标的逐步深化督促了农村数学教育课程的进一步改革,提升了其教育水平。学习数学这门学科要有较高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对学生的接受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因此数学教育工作者通过利用分层教学法来教授数学课,能有效地避免在数学课堂中出现的两级化的现象。为保证分层教学法在农村初中数学教学课堂中的合理应用,关键在于科学地、正确地分层[1]。

一、数学分层教学概述

(一)分层教学的定义。将同一班级的学生根据学习成绩,能力倾向等标准划分为不同层次,给予不同的教学定义为分层次教学。分层次教学旨在老师的教授要适应学生的学习。因学生之间存在差异,因而教学也理应有所不同。(二)分层教学的作用。1.避免学生在学习数学课程中出现两极化的现象,提升数学教育的整体水平。由于受先天因素、生活环境和家庭因素等条件的影响,每个学生的认知能力会有所差异。反映在对数学的学习上即对同一数学的公式,或者定义的理解有偏差、有快慢。因此,农村数学教育工作者需重视学生的学习差异,明确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因材施教。合理利用分层教学模式来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能力,并且拉升数学教学的成效。2.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多元化的人才逐步占据人才需求的主体地位。分层教学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实施,一方面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学,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学有所获。一方面促使其掌握更全面的知识体系。分层教学在农村初中数学教学中的优势还在于可以帮助学生构建出将来所需的专业知识,帮助学生全面化发展。

二、分层教学法在农村初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分层教学过程要应用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基于对学生的分层,同时要分层备课,分层上课[2],分层作业,分层辅导以及分层评价。(一)学生分层。学生层次的划分主要是依据其数学知识水平和思维能力水平的不同,并依此制定出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和策略。例如:第一层:数学基础好,理解能力强;第二层;数学基础尚可,思维能力好。第三层:数学基础薄弱,思维能力一般。第四层:数学基础差,思维能力差。因为对学生的分层不是一成不变的,因而要注意学生层次的改变,并且时常鼓励低层次学生向高层次的发展。(二)备课目标分层。分层教学的关键是分层次备课。即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根据教材及教学大纲要有不同的要求1.对基础差的学生要求其学习基础的数学课本知识,并掌握学习方法;2.对于中等生要求则为熟练运用所掌握的数学知识来解决相关数学问题;3.而优等生则要求其创新所学的数学知识,提升数学素养。例如,教师在教授“平行线性质”这一知识点时,为确保各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完成教学目标,可以这样分层教学:1.对于基础差的学生,只要求对于平行线的性质做简单说明,并利用其性质进行简单的几何证明;2.对于中等生,则要掌握平行线的性质,同时可以独立运用于解决相对复杂的数学问题;3.而优秀生的要求更高一些,不仅要熟练运用平行线的性质,还要掌握平行线的推理过程以及其的逆向推论法。这样可以充分调动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我们的数学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则要注意的是层次与梯度的严格控制,内容设计要符合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更有效促进农村初中学生的数学能力的提高。(三)教学过程分层。在实施分层教学的过程中,依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进度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法。1.提问环节的分层。课堂提问环节是教师掌握学生学习程度最有效直接的办法,同时可活跃课堂气氛。而教师如何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其关键就是提问的设计,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层次的问题,能让教师快速了解每个学生对数学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也为教师备课能容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支持。2.训练环节的分层。分层训练是整个分层教学过程的核心,旨在强化学生的学习能力,并能及时反馈出各层次学生的学习成果。同时分层训练能有效地对数学知识进行有效地转化,使其变身为数学技能。3.课后作业的分层。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的温故知新全凭课后作业,因此为不同层次的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巩固,教师需根据其掌握情况来布置课后作业,当然这其中作业难度和题量都有所不同。4.评价环节的分层。学习评价的重要功能就是总结教学效果,这也是教师工作的重要环节。教师会根据每个层次学生出现的问题而调整今后的教学工作。当然,教师在进行评价工作时应以鼓励为主,同时也要根据学生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的成绩以及平时学习情况对其综合评价。最后,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教师要予以关注、鼓励和帮助,不放弃对农村学生的教育和培养。

受家庭背景和社会因素的影响,农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常缺乏自信,课堂的活跃度不高。因而积极推广分层教学法对防止学生数学成绩两极化是很有必要的,同时也能有效提升数学教学效率。不少农村中学在开展分层教学法后都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从实际上证明了分层教学的针对性,以及实用性,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数学的兴趣,从而主动学习,为其全面发展打下基础。

参考文献:

[1]施文辉.分层教学在农村初中数学应用推广探究[J].华章,2013,9(21):55-56.

[2]杨丽飞.农村初中数学分层教学浅析[J].考试周刊,2003.5(3):115-116.

作者:姚炼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城南新区中学